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卡车制造商MAN将收购中国重汽25%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09:4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翟敏  发自深圳

  德国卡车制造商MAN昨天宣布,MAN与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03808,HK,下称“中国重汽”)双方签署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MAN将以5.6亿欧元收购中国重汽25%加1股股份。据悉,对中国重汽股份的收购将通过购买后者的普通股和增资来实现,收购价格比后者60日平均交易价格高21%。

  今年上半年,国内重卡行业受到了金融危机的较大冲击,成为汽车细分市场上表现最差的车型。加上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中国重汽的销量和利润不断下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历史公告发现,中国重汽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000951,SZ)曾预告,2009年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1.6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4.44亿元,下滑幅度达63%。中国重汽(香港)也于同日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2009年中期的净利润相较于去年同期将出现大幅减少。

  进入下半年,随着外部经营环境的好转,以及刺激内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市场普遍开始重拾对重卡领域和中国重汽的信心。中投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09年下半年至明年,国家“4万亿”投资项目的逐步启动将带动强劲的固定资产投资,重型卡车的需求将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广发证券也在研究报告中提出,近期房地产市场回暖,以及物流运输业的转好,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对重型卡车的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MAN商用车辆股份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MAN工业集团中最大的股份公司。总部设在德国慕尼黑,建立于18世纪末,世界第一台柴油机即诞生于此。作为欧洲主要商用车辆制造商之一,MAN拥有世界一流的产品开发机构和设备精良的生产工厂,主要开发生产和销售各种卡车、公交客车、旅游客车和各种大中型客车底盘以及110马力至1400马力的发动机等。该公司产品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已进入中国市场,广泛应用于中国的货运、高速公路养护、消防、石油钻探和客运等行业。

  中国重汽(香港)已于6月29日停牌,其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000951,SZ)股票随后受到追捧。截至7月14日,子公司股票累计涨幅超过20%,并从昨天起宣布停牌,公告称将不晚于7月17日复牌。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