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沃卡车重启无期 重汽与VOLVO联姻濒临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7:33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虽然国内轿车仍然保持一定的增长,但是金融危机已经率先波及到中国商用车,从6月份到10月份,中国商用车已经连续4月重挫。全球最大的商用车企业VOLVO集团在华的合资公司华沃卡车有限公司(下称“华沃”)在停产两年之后,日前却冒出VOLVO集团高层说华沃卡车项目重启的消息。

  “华沃重启?不会了。”中国重汽的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近期所有华沃项目重启的信息都是杜撰的。”11月29日,沃尔沃集团(中国)对记者表示。实际上,停产两年多的华沃已经走向末路。

  停产2年

  “华沃?还有人吗?那没人了吧!”就在华沃下的小山坡,中国重汽桥箱公司的一名老工人大声说道。

  上周,在业界传闻华沃卡车即将重启的消息之后,本报记者奔赴已经停产2年多的华沃现场,与重汽工业园内其他公司繁忙的景象不同,华沃显现出近乎“荒凉”的安静,停产2年的华沃已无生产工人上班。

  一道裹着塑料皮的链条锁住华沃正门。从门外往里看,车间大门紧密,厂区空空荡荡,看不到与华沃相关的构件与运输车。在树叶簌簌下落的时节,华沃有着与重汽工业园内其他公司明显不同的干净:地面没有树叶,人员稀少,车间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

  中国重汽和VOLVO的联姻是国内首家重型卡车的合资公司,经过9年漫长的谈判,双方合资公司华沃在2004年投产,这次联姻开始一度被视为合资的典范。

  华沃坐落在重汽济南工业园一角,位于济南西南市郊党家庄刘林村。刘林村多山峦,光秃秃的石头山是天然的采石场,人工破坏山体的痕迹随处可见。华沃就在重汽工业园内的一个小山包上,与重汽济南桥箱公司和HOWO工厂毗邻。

  但是短短的几年时间,这场“婚姻”就成为中国商用车合资历史上一段特别的历史。投产当年的10月份就开始爆出停产风波,2005年全年仅仅生产200多辆之后,在2006年年初全面停产。

  “每天只有领导过来上班,工人一个都没有。”华沃的保安说。11月25日、26日,记者多次致电华沃人力资源、财务等部门,电话均无人应答。11月26日,重汽集团一位负责人再次向记者证实了华沃停产的消息。“华沃已经停产2年了。”他确切地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资料显示,华沃由沃尔沃卡车与中国重汽集团投资16亿元人民币共同组建而成,谈判时间长达9年,2004年开始投产。按照合资双方规划,华沃生产的车型包括沃尔沃FL6、FM9和FM12等。计划在2005年生产2500辆沃尔沃卡车,2008年达到10000辆。

  据已经公布的资料和双方负责人的发言,华沃2005年仅生产了200多辆,2004年10月有过一次全面停产。重汽集团负责人表示,华沃的卡车售价高出国内同级别重卡2~3倍,动辄七八十万元,国内消费者很难接受,华沃卡车销量低迷,最终不得不停产歇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