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键开启人工智能 试驾新凯美瑞G-BOOK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7:04  动感驾驭

  我在一片好奇心中等待着这次G-BOOK的试驾,因为在两个月之前,广汽丰田在新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的试驾会上给我留下了太多的憧憬。这将是怎样的一部创新之作?仅仅以小改款的凯美瑞作为载体,它真有能力开创“E车生活”吗?我的一脸狐疑显然被身边的友山茂树先生看在眼里,这位E-TOYOTA部的主查满怀信心地将我带到了试驾车跟前,把钥匙交给了我。

  这是一次有趣的试车经历,因为在最近的3年中我有着无数次试驾凯美瑞的经历,我甚至怀疑两个月之前自己所写的试车报告尚且墨迹未干。而现在,除了这部熟悉的车子,连试驾地点都是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广州,在我背着铺盖卷进京之前,我在这足足生活了4年,到现在,在我离开后的两年光景里,它的变化似乎并没有我想象的那般巨大。

  要怎样在这如同旧电影一样的场景里寻找新鲜感呢,唯一的希望就是G-BOOK了。

  在试车之前的讲解会上,友山茂树首先为大家预测了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在现阶段,一部汽车的成本中,硬件要占到80%,软件只占20%,但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汽车制造的成本中,软件的比重将至少达到60%。我确信他的话不是危言耸听,更不是为G-BOOK贴金,因为在越来越多的概念车上他的观点已经得到了应验。事实上类似G-BOOK这样的系统在日本本土已经试行了几年时间,从各方面的反馈来看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通过G-BOOK系统,新凯美瑞的车主马上就能体会到未来汽车生活的便利,于此同时,广汽丰田也因此将更充分的服务融入到产品本身。这是一套科技与服务并重的系统,紧密地将用户、服务中心和广汽丰田的4S店联系了起来。

  我很诧异,装载了G-BOOK智能副驾的240V居然还是一副老样子,除了中控台上多出的紧急呼叫按钮,猛一看去,它的车厢几乎与前代车型没有区别。然而当我启动发动机之后,它的升级成果便马上呈现出来了,硕大的显示屏上出现了全新的G-BOOK系统界面。这是一套以触摸方式操作的系统,主界面上的8个图标将复杂的功能合理地分门别类,你或许以为这与其他车辆使用的人车交互系统大同小异,但请注意它的话务员服务功能,这才是整套系统的精华所在。简单说来,G-BOOK系统可以通过CDMA2000通信网络将用户与服务中心连接起来,当用户选择话务员服务时,服务中心的话务员将以人工方式按照用户的指令完成各项任务,最终再通过网络将得到的结果传送回车载的终端。这就是我所说的人工智能,或许非电脑模拟的工作方式会让人感到不那么新鲜,但毫无疑问,真正的人工服务将是目前最智能的辅助。

  黄埔大道是广州最重要的交通干道之一,自从被地铁工程挖得烂兮兮之后,几乎任何时候都会塞成一锅粥。这实在是一条令人崩溃的试驾路线,但不可否认,这确是展示G-BOOK的最佳舞台。我迫不及待地启动了话务员服务功能,如同拨通了免提电话一样,在几声蜂鸣之后,服务中心一端传来了话务员甜美的声音。现在,我只需要说出我要去的目的地就好了,我的所有问题,电话另一侧的话务员都会一一解决。当确定无误后,话务员将最终检索到的目标通过通讯网络传回车载终端上,而此时车内的GPS导航系统已经自动开始了引导工作。这真是太方便了,除了开始触摸屏幕的一个小动作,整个过程我只需要通过语音指令完成。不仅如此,G-BOOK还可以实现预约导航的功能,比如我想在第二天清晨出发去某个地方,只需要在头一天晚上用手机致电服务中心,话务员会按照我的要求自动将导航信息发送到车上,当第二天我启动车子出发时,导航就会自动开始工作。

  要对付黄埔大道这种交通黑点,G-BOOK的法宝是G路径检索功能,这项功能通过对交通流量的监控和历史数据推算出交通拥堵的状况,根据实际的交通情况,它可以改变导航路线,指引用户选择通畅的路径。很显然,这项功能比传统的导航用处更大,因为当我们行驶到最塞车的路段时,它聪明地指引我们转向了另一条平行的道路。

  当然,G-BOOK不仅仅只是个导航仪那么简单,它还可以成为车上的信息中心和安全中心。在百无聊赖之时,你可以呼叫话务员点播当日的各类热点新闻或者天气预报,而所有这些信息G-BOOK都会以语音的形式播报出来。除此外,G-BOOK能够提供的信息还包括车辆的保养提示和远程诊断,根据不同的公里数,它可以向用户发出:准确的提示信息,并可帮助用户直接与4S店联系,完成保养预约。

  说到安全,G-BOOK可以为用户提供很充分的防盗服务,一旦车辆有异常状况,服务中心会立即通知用户,在用户确认车辆被盗后,G-BOOK还可迅速确认车辆位置,并与警方联络。看上去像火箭发射开关的紧急呼叫按钮被安置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一旦出现如车辆事故或身体状况时,用户可通过它向服务中心发送求救信号,即使用户不知道身处何地,服务中心也能通过GPS定位找出车辆位置,并立刻通知急救人员赶赴现场。

  说了如此多的诱人功能,在最后让我们来看看它的收费情况。目前装备G-BOOK智能副驾系统的只有广汽丰田的新凯美瑞和雷克萨斯的新款RX350,这两款车型将共用位于北京的服务中心。对于购买新凯美瑞240V G-BOOK车型的用户来说,自买车之日起他们可以享受到为期两年的免费服务,而两年之后,G-BOOK每年的服务费大概会在2000元人民币左右。1000个座席、365天、24小时的全方位服务,你觉得价格公道吗?(撰文/柴颖慧)

(编辑:米小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凯美瑞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