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董事长左延安:江淮与奇瑞产业互补性很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09:1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牛洪军 李景朝 合肥报道

  近年江淮汽车(600418)经历了战略转型的“阵痛”:从单一制造“商用车”转型为“商用车+乘用车”的综合型汽车厂商后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又首报亏损。但是,随着传统业务MPV和轻卡市场占有率和毛利率的提升,自主品牌轿车实现扭亏为盈,公司的盈利水平正在大幅修复,公司董秘王敏称:“江淮最坏时期已经过去。”

  对于江淮汽车与奇瑞(参数配置)汽车的重组传闻,公司董事长左延安明确表示:“截至目前,还没有公开交流意见。”

  与奇瑞互补性很强

  近期坊间传出了“江淮奇瑞重组”的各种猜测,引发这一传闻的,是安徽省政府5月12日公布的《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该规划力推奇瑞、江淮、华菱、昌河、扬子、全柴等汽车企业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由于江淮、奇瑞存在业务互补性、产能合并后能达百万辆的原因,引发了二者重组的种种猜想。

  对此,左延安称赞成重组,尊重国家和省内的产业规划提出的产业重组,如果重组企业间文化相近、优势互补,重组可避免重复建设,有利于以大的体量实施安徽汽车产业“走出去”战略,有利于发挥安徽汽车产业的集群效应。但是,重组要依据市场规律,由市场引导,政府推动。重组和联合的形式是多元化的,包括项目合作、业务重组和联合重组,而联合重组的前提是双方达成共识。

  左延安称:“具体到与奇瑞的重组,还没有谈这事,都是国有企业,主导权在政府,安徽政府对大企业的动作是谨慎和稳妥的。”但他同时指出,公司与奇瑞产业互补性很强,都是国有企业,都是自主品牌,最大的互补性还在于风格的互补:奇瑞年轻富有朝气,江淮有运作于产品和资本两个市场经验,风格稳健且能把控好大局。

  传统业务厚积薄发

  据悉,江淮汽车传统业务包括MPV和轻卡,这两块也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其中,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MPV居行业第一位,市场占有率约21.66%。由于其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整车收入的35%左右,利润贡献率约70%,因此其是公司名副其实的“现金牛”。江淮汽车5月产销快报显示,2009年1-5月公司销售瑞风商务车18126辆,超出第二名近6000辆;从该行业销量增速看,前5个月MPV同比下滑10.25%,而同期瑞风MPV逆势上涨了7.06%。

  销量上涨的同时,毛利率也在提高。国元证券汽车行业分师闻祥指出,2008年,由于瑞风销售结构下移,低端瑞风的销量占比超过50%,使得当年瑞风毛利率下降到25%左右,这也是2008年公司利润大幅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2009年,在瑞风的销售结构稳定后,原材料和零部件成本的下降有助于瑞风的毛利率稳定在28%左右。因此,销量和毛利率的双回升使瑞风仍旧为公司利润来源的支柱产品。

  江淮汽车第二大业绩支柱是轻卡业务,利润贡献率约为20%。公司的轻卡主要定位于中端市场,市场占有率在10%左右。在产品结构上,目前公司一方面推出帅铃、宝斯通等高附加值产品,帅铃高端轻卡月销量已突破千台;另一方面推出适应农村市场的产品,拓展农村市场。联合证券的报告指出,轻卡盈利复苏超预期。轻卡1-5月平均毛利率预计18%,5月单月毛利率超过20%。尽管下半年存在切换国三标准的因素,但随着轻卡直补政策的出台,预计下半年轻卡销量或呈快速增长的态势,预计全年毛利率在15%左右。

  乘用车有望年底达盈亏平衡

  乘用车是江淮汽车倾力打造的新业务,2008年开始推新车。正是因为公司在业绩高峰期进行重要转型从单一的制造“商用车”转型为“商用车+乘用车”的综合型汽车厂商,才导致近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但公司对乘用车寄予了厚望。

  左延安表示,投资乘用车不是实现某个人的“轿车梦”,而是大势所趋。商用车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当GDP下滑时,就会产生过剩;而轿车是进入千家万户的,进入千家万户的产品就会有机会。

  为此,江淮汽车对乘用车进行了巨额投资,包括研发和固定投资目前已超过30亿元,去年公司拟发行的16亿元可分离债也是打算为轿车项目保驾护航。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增长点,江淮形成了悦悦(A00级)、同悦(参数配置 图库)(A0级)、和悦(A级)、宾悦(B级)比较全面的轿车产品体系。据介绍,公司同悦轿车的发动机现全部外购,七月份公司自产的1.3L和1.5L发动机将下线,有望缓解发动机的成本压力。

  快报显示,1-5月份,公司累计销售轿车22503辆,同比增长316.87%。更为可贵的是,自3月份开始,公司乘用车销量就连续3个月持续突破万台大关,确保了整体月销量稳定保持在3万辆的历史新高上。国元证券分析师闻祥指出,轿车项目的盈亏平衡点预计在70000辆。假设瑞鹰(参数配置 图库)SRV全年销售10000辆,轿车销量达到58000辆的话,则离轿车盈亏平衡点非常接近,公司有望在09年底实现月度轿车的盈亏平衡,2010年轿车项目将会获利。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江淮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