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C5、新君威等新车改变B级车竞争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0:18  新闻晨报

  黄天姣

  近3年以来,国内的中高级市场一直被雅阁和凯美瑞所垄断,两者占据了近4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其他10多款车型总共不过60%。今年以来,上海通用新君威、马自达睿翼、帕萨特新领驭、东风雪铁龙新C5、斯柯达昊锐、本田思铂睿等新车鱼贯而入,带来了全新的市场格局。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新C5、新君威等运动风格的新车,它们将凭借独特的个性逐步分食普通B级车的份额。

  “雅凯”不再专美

  B级车市场被“雅凯”独食的局面已然发生变化。去年至今年4月,凯美瑞的销量出现13%左右的下滑,与此同时,新君威及马自达睿翼等新兴车型的销量却在稳步攀升,多元化的竞争格局悄然形成。

  分析今年1-4月份的销量数据,虽然“雅凯”仍稳居第一阵营,但是总销量已从2008年同期的 102342辆下滑至 93680辆,而第二阵营的总销量则从89644辆增至109102辆,不仅比同期增长21%,更超过第一阵营。这意味着不可动摇的“雅凯独大”的局面已被撼动,中高级车市迎来了多元化时代。

  新车型中间,新君威表现得相当强势,新天籁、新领驭的销量也是稳步上扬,加上即将于下半年上市的新C5和思铂睿,新车型组成的第二阵营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虽然在B级市场,运动型轿车暂时尚未超过普通的公商务轿车,但其市场影响力日趋扩大。

  新C5在夹缝中的定位

  在B级市场,偏运动车型与偏公商务车型消费群体向来是泾渭分明,产品定位的区隔亦十分明显。比如新君威强调的是“运动型私人中高级车”、新领驭瞄准的是公商务市场、睿翼则是“拥有媲美顶级运动车型的操控性”。在激烈的竞争中,新C5等后来者又将如何定位?

  从整车的尺寸来看,新C5与公商务用车代表凯美瑞、新天籁、帕萨特等非常接近,20万-30万元的主推价格区间也与主流B级车相同。从这个角度上说,新C5是一款更偏向于公商务用途的B级车。但是从车型的设计和性能来说,该车的主要卖点还是集中在扎实的底盘、硬朗的悬挂以及由此带来的操控性能和运动风格。

  在运动型争夺话语权的时代,普通的B级车很难获得消费者的注意。另外一方面,如果运动型B级车在空间感和舒适性方面不能满足消费者的独特偏好,那么他们也无法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这方面,迈腾的市场失利可以作为例证。如何在动感的操控风格和实用的空间、舒适感方面进行适度的平衡,将是决定新C5等新车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C5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