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在华前途从属菲亚特 恐重蹈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7:24  21世纪经济报道

  菲亚特集团与克莱斯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结盟将帮助它重返美国市场,与广汽的合资项目也让它的中国业务有了着落,但联盟如何帮助克莱斯勒发展中国业务仍然未知,刚刚走出破产保护的克莱斯勒很难依靠自身力量在中国进行本地生产,它的中国战略或许将纳入菲亚特的中国战略。

  近日,克莱斯勒中国企业传播总监贾群说,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的全球联盟将为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但目前讨论这一联盟会对克莱斯勒在中国的运营带来哪些具体影响为时尚早。

  不过,广汽集团一位人士透露,随着广汽与菲亚特合资项目的推进,以及菲亚特和克莱斯勒结盟,广汽计划与菲亚特和克莱斯勒探讨三方在未来的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框架下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克莱斯勒可以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授权广汽菲亚特生产克莱斯勒的产品。该人士强调,目前仅是计划,并没有任何结论。

  克莱斯勒国产路线图

  克莱斯勒一直希望能够通过合资的形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的一个主流厂商。但它与菲亚特的联盟短期内可能无法帮助它实现这个目标。

  以克莱斯勒目前的处境,它很难与某个中国汽车企业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因为它没有足够的资金。即使破产保护剥离了一些债务,新的克莱斯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还需要偿还一部分债务和政府的援助,而美国政府将不再为它提供贷款,并希望收回此前提供的援助款。如果美国汽车市场不能迅速恢复,新克莱斯勒可能又将陷入流动性危机。

  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对于和一个刚刚脱离破产保护的美国汽车企业合资的兴趣也不大,克莱斯勒没有能够引起它们足够兴趣的有竞争力的产品,而这是中国汽车企业寻求合资的主要目的。在政策层面,即使出现这样一个合资项目,政府审批时也会十分慎重。

  CSM Worldwide大中华区汽车市场预测总监张豫说,克莱斯勒没有一款非常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要想与中国本土企业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很不容易。如果能够利用菲亚特未来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的工厂进行生产,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显然,克莱斯勒脱离菲亚特在中国另起炉灶的可能性不大。菲亚特也不太可能把它在广汽菲亚特中的股份出让一部分给克莱斯勒,因为事实证明一家三方组成的合资公司由于牵涉利益太多很难顺利运作。这样一来,克莱斯勒短期内要想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只能依靠广汽菲亚特,它可以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授权广汽菲亚特生产其产品。上述广汽集团人士说,如果这种合作方式可以达成,那么合资公司可以成立两个事业部,同时运作两个品牌。

  由于克莱斯勒在合资公司中很难拥有股份,相对菲亚特来说,它也将处于从属地位,就像它当初在北京奔驰-戴克时的处境一样。这又为它的中国战略带来了不确定性。

  菲亚特中国公关经理郑晓俐说,菲亚特与克莱斯勒的联盟将首先着眼于北美市场,至于克莱斯勒公司如何开拓中国市场,目前没有更多的消息。

  不过,著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贾新光说,考虑到克莱斯勒当年在北京奔驰-戴克时的教训,它可能更加倾向于寻求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而不是从属于菲亚特。

  克莱斯勒、菲亚特并网销售?

  上述广汽集团人士表示,菲亚特和克莱斯勒两个品牌的产品具有一定互补性,尤其是克莱斯勒旗下的JEEP品牌,在中国有很高的知名度,市场表现也不错。如果克莱斯勒和广汽菲亚特未来能够达成合作,那么将JEEP品牌国产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另外,也可以利用JEEP技术对广汽长丰的SUV进行改造。

  目前,克莱斯勒仍在国产的车型只有两款MPV——克莱斯勒大捷龙道奇凯领,都是通过技术转让形式在东南汽车生产,但销量很少(东南汽车及其母公司福建汽车正在与广汽和北汽洽谈重组事宜,这也为克莱斯勒这两款MPV的国产增加了不确定性)。曾经国产过的车型——克莱斯勒300C铂锐,在节能、环保方面都不具备优势,而且市场表现也不成功,短期内再次国产的可能性不大。从长远来看,经过菲亚特技术改造后的克莱斯勒产品将更加具有竞争力,与菲亚特的产品一起在广汽菲亚特生产也更具可行性。

  另外,北京一家克莱斯勒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克莱斯勒被纳入广汽菲亚特合资体系,那么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的销售网络就有可能融合在一起,成为未来广汽菲亚特的销售网络。另一家菲亚特的经销商则表示,如果能销售克莱斯勒的产品,那么他的处境会好一点,目前,他只销售菲亚特的几款进口车型,而且每个月的销量很少。

  克莱斯勒中国公司网络发展总监庄莉说,她不知道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的销售网络是否将合并。她说,两个公司的联盟协议刚刚达成,在中国市场如何发展还不清楚。

  不过,两个品牌的销售网络的合并并非没有可能性。根据克莱斯勒与菲亚特的联盟协议,克莱斯勒可以利用菲亚特在拉丁美洲和俄罗斯的销售网络。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双方在俄罗斯的销售网络将进行整合,克莱斯勒和菲亚特两个品牌的汽车将并网销售。整合后的销售网络将成为俄罗斯第二大汽车销售网络,共拥有约120个销售网点,仅次于通用汽车的网点数量。

  在中国市场,菲亚特大约有30个经销店,克莱斯勒在中国的经销点还有70-80家。两个网络目前都以销售两个品牌的进口车型为主,同时为已售出车辆提供售后服务。如果两个网络能够合二为一,那么将为广汽菲亚特节省一部分发展经销商网络的费用,克莱斯勒原有网络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这将成为一个新的联合品牌销售网络,就像当年克莱斯勒、三菱和JEEP联合网络一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史宝华 北京报道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