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谋划全球市场 收购克莱斯勒只是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0:45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2005年,通用汽车选择宁可支付给菲亚特15亿美元,而不选择对其进行收购。然而,正是借助通用这15亿美元以及成功有效的运营,菲亚特成功渡过危机,并成为如今汽车收购大战中的胜者。>> 通用也许没想到当初的被收购对象,竟一度成为其旗下欧宝品牌的主要竞购者。虽然这一收购并未成功,但是菲亚特却成功收购克莱斯勒,而这也将其推向世界第六大汽车厂商的位置。然而对菲亚特来说,他们在全球扩张的步伐才刚刚开始。

  - 新克莱斯勒诞生

  10日,克莱斯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菲亚特集团宣布,双方最终完成了全球性战略联盟的缔结,一家拥有全球竞争所需各种资源、技术及全球分销网络的“新克莱斯勒”宣告诞生,并将很快投入运营。

  根据纽约的美国破产法院和相关监管机构批准的条款,此前为大家所知的“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今天正式向新公司出售旗下各项资产,不含某些债务和负债,新公司将以“克莱斯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之名运营。

  当天刚被任命为克莱斯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塞尔吉奥·马尔基翁内说:“从一开始,我们就始终坚信,这项联盟一定是解决我们汽车行业当前问题的具有建设性意义的重要一步。现在,我们期待着成为汽车公司盈利性发展的样板。”

  作为联盟的一部分,菲亚特在小型和中型汽车领域拥有世界级的技术、平台和动力系统,这将有利于克莱斯勒在新公司形成更丰富的产品线,包括消费需求日渐升温的环保车型。不仅如此,克莱斯勒还将受益于菲亚特在企业有效转型方面的管理经验,并获准使用菲亚特的国际分销网络,尤其是在拉丁美洲和俄罗斯。

  新的克莱斯勒向菲亚特旗下一家子公司转让新公司完全摊薄后的20%的股权。同时,菲亚特已经与克莱斯勒订立了一系列的必要协议,向新克莱斯勒转让部分技术、车型平台和动力总成。菲亚特如按照之前已经达成的协议完成数项关键性工作后,它将有权再增持最高达35%的股份,但在新公司完全清偿纳税人的贷款资金前,菲亚特不能控股克莱斯勒。

  同样地,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退休员工医疗福利基金,作为一个志愿员工受益人协会(VEBA),将获得克莱斯勒集团完全摊薄后的55%的股权。相应地,美国财政部和加拿大政府将分别获得8%和2%的股权。一旦菲亚特完成了战略联盟协议中的关键性工作,这一股权结构为菲亚特可能增持的股份预留了空间。

  - 与PSA合作前景难定

  虽然在收购欧宝失败后,菲亚特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基翁内表示:“没有欧宝,生活还要继续。”但是对于欧洲市场来说,菲亚特的扩张野心也并没有放弃。因此,曾与菲亚特长期合作的PSA无疑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此前,菲亚特与PSA在轻型车上有着20年左右的合作,因此双方在合作上的成功率是非常高的。同时,目前PSA也面临着很大的困境,其前总裁斯特雷夫也因公司业务亏损而被提前辞退,其目前的大部分业务仍集中在欧洲地区,海外市场的开拓还面临着巨大困难。从产品层面来看,目前PSA在大排量上的车型比较匮乏,而菲亚特则在豪华车领域有着巨大优势;在SUV和MPV领域,PSA又正好可以弥补菲亚特的不足。

  因此,对于菲亚特方面发出的示好,PSA方面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PSA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结盟PSA采取开放态度,集团将考虑任何形式的结盟和股权合作,但是这一结盟的前提条件就是必须要维持标致家族的核心股东地位。对此,有专业人士表示:“由于菲亚特和PSA都是家族企业,因此如何权衡两个家族在一个联盟下的利益,是他们联盟能否成功的关键。”

  实际上,关于菲亚特与PSA的合作一直都没有断过。今年年初,双方的合作就曾被提上时间表,甚至意大利和法国的两国政府也就此商讨过。有知情者表示,目前,双方的合作谈判一直在进行中。

  - 与广汽合作进入白热化

  广汽集团与菲亚特的联姻自去年起就一直扑朔迷离,但今年环境保护部的一则《2009年3月23日-3月27日环境保护部受理环境影响报告书情况》的公示中,则首次公开了广-菲项目的具体情况:该合资项目总投资约为42.69亿元;建厂地点和广汽自主品牌一样,都是广州市番禺区;广汽菲亚特乘用车建设项目工程计划年产14万辆领雅系列轿车。这表示广汽集团与菲亚特的合资已正式进入发展轨道。

  但截至目前为止,广汽集团和菲亚特仍然只承认将相关合资申请呈报到国家有关部门审批,至于审批进程和内容更改情况却闭口不谈。

  上周,有媒体称,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菲亚特做出5年产品投放计划,以进一步确定发展方向。对此,菲亚特中国公关总监郑晓俐表示:“我们没有接到任何关于这方面的通知,对于此报道,我们不予评价,但事实的情况确实不如报道所说,目前我们也只是知道进行到环保部门的一些环节,但具体内容不便透露。”至于广汽集团方面,则更是以“不知道”来回答记者所有问题。

  另外,此前还有媒体称,广汽集团会借长丰汽车的湖南工厂,作为广-菲合资公司的另一个生产基地。对此,双方也没有给出明确说法。据某业内人士分析,广-菲的广州番禹工厂获批后肯定是用于菲亚特车型和自主车型的生产,但随着合资公司后续将引进更多车型,长丰的湖南基地便是保证广汽集团产能的首选分厂位置。目前,广-菲申请公告已完成环保公示期,审批程序也进入快车道。

  - 与奇瑞(参数配置)合作或夭折

  菲亚特与广汽的高调合作,让人不由想起它在中国的另一个意向合作对象,那就是奇瑞汽车。早在2007年8月,奇瑞汽车与菲亚特就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按50:50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当时拟在安徽芜湖成立的合资公司将进行菲亚特集团汽车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和菲亚特品牌汽车、以及奇瑞旗下的品牌汽车的生产和销售。按计划,合资公司计划于2009年投产,预计年产量为1.75万辆。但该项目此后就一直处于搁浅状态。期间奇瑞汽车与克莱斯勒的纠结让人们似乎淡忘了它与菲亚特的合作项目。如今当广汽与菲亚特把酒言欢时,奇瑞汽车的低调不免让人有些猜测。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和菲亚特的合作项目)现在还在进行中,暂时没有新的进展。”

  此前奇瑞汽车曾分别和克莱斯勒以及菲亚特都签署过《谅解备忘录》,由于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的结盟,奇瑞汽车与这两家汽车制造商的关系再次微妙起来,“(奇瑞和克莱斯勒的项目)已经彻底搁浅了。”金弋波重申。

  但对于奇瑞与菲亚特的合作是否会牵扯到克莱斯勒,他表示“这个目前我们不方便做任何评价。”不过他坦言:“这些虽然都是官话,但具体情况现在确实还不好说。”

  而据消息人士透露,奇瑞与菲亚特此前相约的合作项目“可能性已经不大了。”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广汽集团与菲亚特合作项目的要求,菲亚特现在必须拿出未来5年的车型规划,对于菲亚特而言,这才是当前工作的重点。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菲亚特当时(指与奇瑞汽车签订《谅解备忘录》时)的情况和现在的不一样了,奇瑞汽车也是。对于各自所需要的,他们都已经有了更好的解决方案。”

  (北京参考记者 宋晓艳 伍雨石 实习记者 熊斯思)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