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通客车自查两大“命门” 呼吁提升公交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08:19  新浪汽车综合

  6月5日,成都9路公交车发生燃烧,此次事故造成27人遇难72人不同程度受伤。事故一出,全国震惊。27条鲜活的生命就随着一团烈火而逝去,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悲剧。虽然事故原因尚无定论,是人为因素还是车辆故障依旧成谜,但是,这对于公交企业以及公交客车制造商而言,无疑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再次敲响沉重的警钟。

  公交车尤其是封闭空调公交车起火燃烧乘客逃生不及造成伤亡的事故一直困扰着公交企业。一年前,2008年5月5日上午,上海842路空调公交车在进站上下客时发生爆燃,事故造成3人遇难、12人受伤。事故接连发生在空调公交车上,让人们不禁首先对空调公交本身萌发担忧,甚至产生了怀疑。

  空调公交两大命门 宇通自查结果优异

  “成都公交发生的这个事故让人非常震惊,这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提示。从事情出来一直到昨天我们一直在用库存车做相关实车实验。”记者找到宇通客车技术中心公交产品经理刘英才的时候,他正准备再去进行相关的实验:“公交车,尤其是空调公交车有着自己的特点。空调车通常在气候环境比较炎热的南方地区使用,来提升乘客出行的舒适程度。为了保证车厢内的一定温度,因此要求车辆的密封性能比较出色。这也是大部分空调车采用封闭玻璃设计的主要原因,这种设计能够有效避免冷气外逸造成的能耗损失。当然从目前公众熟知的两次事故来看,这样的封闭设计在逃生速度上似乎有一定缺陷。因此我们用库存空调车(车窗为封闭玻璃)做的实验之一就是,用自己客车上配备的安全锤砸玻璃。通过验证,我们打破车窗玻璃只须重击两次,二十几秒即可打开。这个时间越短对乘客逃生而言就越有利,它保证了乘客能够在遇到危险时有更多的逃生时间。”

  在历次空调公交的火灾事故中,公交车乘客门的开启也成了被诟病最多的问题之一。在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车门无法正常打开,严重阻碍了车内乘客的逃生,也导致高伤亡的原因之一。而宇通在这方面早已有了成熟的应对方案。“普通公交车的乘客门是靠气路控制,而当车辆遇险时车门很可能要靠人力打开,而且费时费力。”刘英才告诉记者:“而我们的公交客车乘客门在气路无气的情况下,能够用外力打开。这一点在车内遇险向外疏散、逃生的时候至关重要,它甚至直接关系到救援的成败和效果。”

  更多解决方案 宇通客车进行中

  现有的产品没有已知的安全漏洞,这显然不是作为行业领导者的宇通所满足的境界。宇通本着客户价值最大化的理念,认为安全的产品将最大化客户的价值,同时也将给乘客最大化的尊重和关怀。因此,宇通已经针对此次成都以及类似事故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有计划的技术储备和设计升级。

  “事实上类似的工作我们一直在进行,这次事故给我们这些从业者很大的紧迫感,更加快了我们的进度。”作为一名客车制造企业的设计师,刘英才一直把社会责任挂在心头:“像宇通一直装配的发动机自动灭火装置。这个装置装配在发动机仓,当发动机失火时,能够自动喷射干粉来控制火势。这套装置宇通在04年就已经开始试装,从05年到现在宇通所有的产品都配装了发动机自动灭火装置。”

  安全锤这个反复被提及的装置,虽然小,但对于封闭的空调公交车就是关键时刻逃生的钥匙。这一点宇通客车的设计师们也深刻的理解。“事实上,宇通客车在出厂的时候都标配有安全锤,而且并不是公众印象中的2个,而是4个。但是,在实际使用中,我们也了解到,很多公交公司是忌惮于安全锤频繁失窃,因此或减少配置即只保留驾驶员的一个,或者干脆就不再补配。所以,安全锤防盗装置就显得非常必要。因此宇通目前正在设计防盗链,初步的设想是防盗链和车厢侧面车内饰相连,如果有人要盗取安全锤,必须破坏车体,这样司机和其他乘客必然会有所察觉。以此来解决安全锤频繁失窃导致在关键时刻无法派上用场的尴尬问题。”

  “宇通还在考虑在其他各种方案的可行性,比如安装可快速外推铰接式安全侧窗,车内安装危险品检测系统的可行性。”刘英才告诉记者:“这些都仅仅是我们众多设想和方案中的一部分。”

  行业标准亟需提升

  “这些空调公交车的事故背后,事实上反映了是我国公交行业的问题。”宇通客车副总工程师吴晓光告诉记者:“公交客车在高峰时段超载是人所共知的问题。虽然我国对于公交车核定载客人数有规定,但是在现实情况下,大多数城市的公交车在高峰时期都是会超载的。我们要提升全行业和全社会对于公交客车安全的意识。我们在车辆设计时的进步虽无法挽救在非常事故中所有乘客的生命,但采取优化结构设计从而多救出一名乘客是我们的责任。宇通客车在强调耐用的同时一直没有停止对于安全性的追求。”

  “客观的说,我国的公交客车行业标准还需完善,比如像安全锤的标准、后排推拉窗的尺寸等,都缺乏明确的国家标准。宇通在执行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同时还有自己的企业标准,但这远远不够,还要行业所有的人都有这样的意识。” 吴晓光补充到:“作为一家客车制造企业,面对这样的事故一再发生,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向有关部门建议,根据我们国情健全完善公交客车的专用标准。不仅要做到公交优先,更要让安全公交优先,真正让乘客出行放心、安心。”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