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客车抢滩美国市场 依靠品质冲破技术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0:01  新浪汽车

正式出口美国的安凯客车

  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发展都出现了减速,这种情况自然也影响了我国的客车行业,尤其是和国际对接紧密的客车出口。2008年年初,客车出口还维持在月销量近万辆的水平,到了年中出口量跌至2000辆左右,09年第一季度客车出口更是创下了下跌72.75%的巨大降幅,已然没有了2006、2007年迅猛增长的势头。但是近日,从美国传来的一个好消息,却为2009年上半年灰色的客车出口添加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近日,国内客车企业安凯客车生产的HFF6137K07D和HFF6127K46型号豪华客车,在上海港装船,正式出口美国,两款车型成为国内首款登陆美国加州市场的客车产品。

安凯的工作人员精心打扮客车

  不夸张的说,安凯进入美国市场,对于我国客车出口具有标志性意义,开拓了我国客车出口的新蓝海。安凯此次出口率先冲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顺利打开了发达国家市场,这是安凯开拓的第一块新蓝海。安凯此次出口的车型HFF6137K07D和HFF6127K46是款高端客车,这两款车得到美国市场的认可,安凯也敲开了国际高档客车市场的大门,开拓了第二块新蓝海。

  HFF6137K07D和HFF6127K46是安凯出口美国的系列产品之一,整长分别长12米和13.7米,独有的流线型结构,外型美观大方、风阻系数更小、地面附着力强、同时有效降低了油耗。这款车型还出口到澳大利亚,现正为澳大利亚国家卫队服务,这也是国内首款得到澳大利亚ADR认证的车型。据了解,应美方客户要求,多款不同配置和细分用途的产品近期在安凯陆续下线,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更多款客车精品进入美洲大陆。

发车现场

  客车产业属于材料、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我国在材料和人力成本方面具有的优势,成就了我国客车行业在国际上的比较优势。同时,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使得我国客车具备了大量出口的基础。近两年,客车出口在量上得到了很大突破,宇通、金龙、安凯等企业都获得了大额的出口订单。

  虽然我国的客车出口正在大步前进,但是出口产品档次多为单价较低的中低端产品,从出口地区分布来看,出口地区依然集中在准入门槛比较低的亚洲、非洲、中东等发展中国家,虽然有企业在向欧洲、南美市场渗透,成果却不明显。

  正如我们所知,发达国家对于客车产品的准入门槛比较高。欧洲客车产品需要达到ECE认证,出口美国则要达到美国DOT标准。这两个标准对客车的安全性、环保性等都做了非常严格的规定,特别是美国加州的EPA07法规,对整车的排放要求已经超过了欧五要求,整车在保证动力性能强劲的提前下,车辆加速噪音、行驶平顺性等关键指标的要求都相应提高;这也是国内首批通过此项法规检测的高档旅游客车。

智能化驾驶界面

  然而,安凯却率先敲开了发达国家紧闭的大门,通过美国和加州的双认证,顺利登陆美国市场。在此之前,安凯还先后出口到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市场。

  业内专家认为,安凯顺利出口美国,是大陆机电产品首次达到美国最新环保标准和安全标准,是中国汽车产品真正意义上进入发达国家的中高端市场,充分展示了安凯在客车制造领域的实力。不仅能在全球范围内提升安凯的品牌影响力,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中国客车的整体制造水平,拉动客车出口,并有助于带动中国客车技术的发展革新。

  能率先把产品光明正大地卖到美国去,在安凯客车董事长王江安看来,是安凯长期实力积累的必然。他说:“在国内众多客车企业中,安凯并不是实力最雄厚的。但是了解客车历史的人都知道,安凯是最有历史、最有技术实力的企业之一。安凯长期在技术、人才、产品、品牌、理念等方面的积累,尤其是在高端客车市场的领先优势,让安凯的技术水平可以媲美国际先进的客车企业,才能够突破美国的技术壁垒。”

  中国客车难以走入发达国家,一方面是国外标准比较高,另一方面则凸显了国内客车制造业的差距。美国DOT标准的核心要求是“安全”和“环保”,这正是我国客车企业所欠缺的。客车产品因为门槛低,很多企业起步低,并没有对安全性、环保性形成足够的认识,技术水平不高,产品研发不够,加上我国对客车产品的强制标准比较宽松,远没有和国际接轨,造成我国客车企业技术和国际企业差了一大截。到目前为止,我国客车企业通过侧翻试验,达到侧翻安全标准的车型屈指可数。环保方面,我国客车刚刚推广欧Ⅲ排放标准,而欧洲已经开始实行欧Ⅳ标准,甚至有的城市已经开始实行欧Ⅴ排放标准。欧洲和美国对噪声方面的规定,对于国内很多客车企业来讲,达到的难度更大。

  安凯却没有在国内宽松的环境中自我放松,而是严格要求,自我约束,寻求突破。安凯自1993年引入凯斯鲍尔的全承载技术后,不断地消化、吸收、创新,形成了自有的、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技术,在学习消化吸收技术的同时,安凯也学到了德国造车的理念,始终严格遵循把乘员安全放在首位的造车理念。一直不吝惜使用先进的安全技术,全气囊悬挂、ABSASR等安全技术都率先应用在安凯客车上,加上全承载车身本就具有的安全优势,安凯最早成功通过了侧翻实验。通过美国DOT的安全标准,对安凯来讲几乎不费吹灰之力。

  在环保上,安凯多年来的技术积淀,使得它可以成功匹配康明斯欧Ⅴ标准的发动机,顺利通过美国和加州的排放标准。只有在车外噪声方面,让安凯着实费了些力气。欧盟和美国对车外噪声的要求是83分贝,安凯车是达到标准的,而加州要求车外噪声降至80分贝。安凯通过一系列的技术优化,对发动机、发动机后舱门、风扇、制动伐等部件进行降噪改进,成功将车外噪音降至80分贝以下。

  近两年,安凯在梳理完产品线后,将出口提上了战略日程。王董表示:“美国是安凯的战略市场,打开并占领最高端、最严格的市场,把安凯的高端品牌形象树立起来,比急功近利、没计划地卖车更重要。接下来,安凯将利用合作方在美国的资源,尽快实现贸易化、常规化整车出口合作;安凯将会坚持稳抓稳打的方针,不求快速提升销量,但求把品牌和口碑树立起来,占领属于安凯的高档客车市场。”(白板文/徐彦图)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