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凯客车的反击战:将安全做到骨子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9:46  汽车观察

  作者:黄蓓蕾

  去年上半年,大中型客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8.21%,创下了近5年来的新高,而后的第三季度,形势突变,客车产销进入低谷,事态一直持续到一季度,位于第一梯队的“一通三龙”下滑幅度都在三成以上,这是客车业前所未有的境况。

  今年初颁布的国家扶持汽车发展的各项政策中,鲜有与客车有关的利好消息,公交市场虽然有不少亮点,但是不足以支撑全局。与此同时,铁路的再次提速,铁路网的延伸与航运的降价,这些无一例外地影响了公路客运的经营,燃油税政策的实施对传统的客运经营思路造成冲击。

  深化品牌文化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需求减少是客车市场一季度惨淡的首要原因。在国内外宏观经济严峻的形势下,客车企业又将如何突围?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夯实品牌的路径,在原有的品牌活动基础上进行深化与延展。

  宇通在4月15日启动了“价值探索之旅”,相对于以前的“走出去”,到各地进行培训、组织“节油耐用”比赛,今年他们则演变为“请进来”,让中外客户走进宇通,了解生产工艺及研发过程,为客户树立信心。将“价值”精神更好延伸。

  苏州金龙依然延续“安全大讲堂”,将近百人参加的大会变成多个圆桌的小会,这种另类的“圆桌会议”也是一种创举。圆桌间的互动,将传播、推广安全达到一种更好的效果。

  而同样致力于打造安全品牌的安凯客车,则要“将安全做到骨子里。”

  4月25日,安凯在北京举办了“安全之.道”的全国巡展的启动仪式。这场颇具有传统文化的研讨会上,与会者们提出同样的问题:安凯将走什么样的“道”?作为中国三大哲学体系之一的“道”,将如何更好地阐释安凯客车“百年承载 生命至尊”的品牌主张?安凯客车党委副书记汪先锋的理解是,从广义来讲,“道”是一门悠久的文化,道学中的许多合理思想,体现了对于人生命的关怀,对现代生活有着重要的意义,值得我们去研究和吸取。在这里,我们的理解是,安全就是以人为本,就是尊重生命。这已经成为安凯的企业文化,深入骨髓。

  “做高档的客车谈何容易,欧洲人造车需要6~8年,我们2~3个月就可以造出一款新车。安凯的车型虽然变化慢,但绝不是个坏事。”

  发现新机会

  虽然客车业相关人士对于未来的客车市场并不乐观,并认为下滑趋势将依然明显。但安凯董事长王江安似乎并不太担心,他对比不同地区不同办法总结了四点。其一,最大限度降低单位旅客成本,这是针对高速铁路竞争的有效法方法。目前的成渝高速是个鲜明的例子,通过大容量客车运营,降低单位旅客成本;第二,商务人士这个群体需要更快捷,更舒适,更安全的客车;第三,客货并行的客车有较大市场空间,针对这种需求,安凯推出了高地板、大容量、大载货容量的客车;新线路的设计也是一招。

  “大环境的变化也给我们带来了更新的机会。”王江安对安凯未来的发展也信心十足。

  竞争对手面前,只有知己知彼才能不被挤出局。王江安打了个比方,从一个中心城市到另一个中心城市,两边的郊县怎么去走?这是现在公路运输上的一个盲点。如从合肥到昆山,昆山在安徽是一个经济很发达的地区,肥西和肥东会有很多人到昆山工作,但是到昆山就要从合肥先坐火车到苏州或上海,然后再转车。

  “如果有更好的产品,甚至价格更高一些,一般人都不会愿意去倒腾,如果有比高铁更舒适的客车,这也是应对竞争很好的途径。”王江安说。

  瞄准个性化需求如果说十多年前是客车行业的技术匮乏期,那么进入2000年后,中国汽车行业整体进入多样化时代。

  全国各种大中型客车制造企业达百余家之多,各种价位、各种质量的产品充斥市场,这给外行人一种客车制造十分简单的错觉。仅从配置表上并不能看出国内客车水平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异。安凯市场部部长徐迎春认为,目前在同一档次的客车配件选用上,国内的客车企业对发动机、内饰甚至底盘总成等部件的选择有着同质化的趋向。选配有所相似,质量却千差万别,这就完全取决于客车企业对产品配置性能的掌控能力了。

  “做高档的客车谈何容易,欧洲人造车要6~8年,我们2~3个月就可以造出一款新车。”徐迎春说。虽然一些客户反映安凯客车的外观改变比较慢,他看来这并不是坏事,在这种趋同形势下,安凯经过16年学习凯斯鲍尔世界最顶级的客车技术,尤其是安全、环保和操纵稳定性等方面,已经对客车有了全新的认知,经过这些年的消化吸收,在技术升级时,也具有一定的优势。

  如果说前期,安凯与很多客车企业一样处于有什么产品卖什么产品的阶段,客车企业不会去调查,也满足不了客户额外的需求,经过多年技术积累,他们已有能力根据客户需求改进某项性能和开发新产品。

  4月21日,安凯客车举办的“共话新客运时代的研讨会”上,安徽客运公司的一位领导指着安凯的K40D和双层车S07D说:“我们需要像这样更富竞争力的客车。”实际上,这两款车都是性价比极高的大容量车型。K40D是运用驾驶室下沉技术的客车,又称为“层半”客车,这种结构上的改动不仅增加了行李舱容积,乘客座位也更多了,增加乘客区域地板高度和整车高度,使乘坐舒适性更强。

  “只有驾驶员有了舒适、安全、宽松的环境,才能保证全车乘客的安全。”徐迎春说。

  安凯已为满足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对高档旅游客车的需求专门研制了K03D。“我们为亚运会准备了多款新车型,肯定能够最大限度的满足广州亚运会的需求。”安凯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了解客户需求,并充分满足他们的需求,才能率先走出行业的冬天。汽车工程学会的韩镭副秘书长形象地将车比喻成衣服,他说,两者都有类似之处,都讲求个性化,在一定的成本投入基础上,最重要的还是需要研究对路的市场。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