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一次签下400辆沂星纯电动客车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9: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电动汽车作为一种新能源汽车备受关注。6月1日,沂星纯电动客车在临沂研发成功并试车,该车性能优越,受到业内外人士的关注,虽然该车七月才正式批量生产,但目前海南省三亚市一公交公司已经一次签下了400辆的订单。记者同时了解到,电动汽车有望年底前在临沂上路,作为公交车使用。

 

沂星纯电动客车

  最高时速不低于100公里

  3日上午,记者在山东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的试车场看到,六辆靓丽的大巴一字排开,颇为壮观,这些大巴就是刚刚研发成功的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

  其中一辆豪华纯电动客车格外引人注目,乍看之下,这辆电动客车和大街上的豪华公交客车并无两样:大巴内设30个坐椅,可容纳90人乘车,配有空调、导航及电子通讯设备等。

  然而记者乘坐时感觉到,该车运行平稳,动力与传统公交车相比毫不逊色——不同的是,它噪音小、无污染、能耗低。

  据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林生介绍,纯电动大巴长约12米,最高时速不低于100公里/小时,一次充电仅需3小时,续驶里程可达360公里,这是目前国内续驶里程较长的纯电动客车,该电动车成功破解了过去电池容量低、续驶里程短两大技术难题。与传统燃料客车相比,运营成本大幅降低。

  核心部件是电池

  电池是纯电动汽车的主要能源和动力,也是电动车的核心零部件,电池的优劣直接影响着车的性能。记者在沂星纯电动客车的后备箱中看到,一组24块的硅源电池整整齐齐堆在车尾。据介绍,电池的成本占了整个车辆成本的近一半。

  刘林生告诉记者,该公司研发的电动客车采用的既不是锂电,也不是镍氢的,而是硅源电池。硅源电池具有极好的性价比、高能量密度和高功率密度,循环使用寿命较长。车辆的使用寿命大于3年15万公里,远高于国家2年8万公里的标准。

  下月开始批量生产

  “投产后的销售价格在每辆100万到150万之间,价格与车辆的整体配置挂钩。”刘林生介绍,纯电动车的价格虽然不菲,但是环保节能,日常运营成本低。该公司生产的电动客车主要面向城市公共系统,包括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等。

  沂星纯电动车刚试车就有了大客户。公司在海南汽车试验厂试车期间,三亚一公交公司就非常看好沂星电动客车。尽管公司计划7月份开始批量生产,三亚的这家公交公司却已经预订了400辆车,其中200辆大巴,200辆出租车。

  在试车仪式上,临沂市市长张少军表示,市政府将尽快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市内公交车换代淘汰时要优先选用电动客车,同时促进电动汽车产业生产要素适当聚集,搞好产业链配套,形成临沂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相关产业特别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刘林生介绍,如果和临沂市政府达成协议,该公司生产的电动汽车有望年底前在临沂上路,作为公交车使用。电动汽车和普通汽车外貌没有多大差别。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