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市公交车燃烧事故 不排除人为破坏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 10:1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崔木杨)5日深夜至6日凌晨,成都市就“6·5”公交车燃烧事故举行新闻发布会。成都市交委主任胡庆汉说,根据现场情况,不能排除事故有人为破坏的可能。

  据胡庆汉介绍,事故没有发现明显的油漏在地面的现象;事故车发动机里橡皮的传输带还完好无损;燃烧事故里没有公交车油箱里的油。

  对于“能否理解为,事故有可能并不是由于机械故障引发的自燃现象,不排除有可能人为破坏的情况”的提问,胡庆汉说:“应该说我们从现场情况初步可以得出这个结论。现在要说是自燃、机械故障,不能下这个结论。”

  胡庆汉表示,事故的结论还需要调查组调查论证。

  昨日下午,成都市政府就“6·5”公交车起火事件召开第四次新闻发布会。成都市交委回应了媒体对“车辆质量”等问题的质疑。

  针对“公交车上是否配有安全锤”的问题,成都市交委主任胡庆汉说,经公安部门现场勘查,在起火公交车的附近发现了三只已焚烧变形的安全锤。由此可证明车辆上配有安全锤。胡随后出示了安全锤被焚烧后的照片。

  对“公交车存在质量问题”的质疑,胡庆汉表示,事故车辆由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配置雷诺柴油发动机,今年5月25日进行了一级保养、5月30日小修三缸油管、中冷管及撑杆等,经检验合格,准予出厂。

  发布会上还介绍了事发公交车司机的情况。司机姓罗,男性,45岁,金牛区天回镇人。驾龄已有15年,有8年公交车驾驶经验,并且是北星公司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疑问:

  公交车依规应配手动开门阀,但事发车辆始终未启动该阀门

  9路车的手动开门阀去哪了?

  事件发生后,公交车发生紧急情况,如何确保乘客安全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昨日,对于事发客车车门为何无法打开,成都市交委并未明确回应。

  手动阀可弥补电路故障

  据了解,依照行业规定,城市公交车应配备紧急逃生门及车门手动阀门,以应对突发情况。然而,“6·5”事件中从事发到车辆焚毁,包含司机在内的所有当事人均未使用过上述装备。这个按规定应该有的救命阀门哪里去了?

  “哪个说‘电路坏喽,门就打不开喽?那手动阀门咋个讲?”昨日,成都市一不愿具名的老公交司机说,“6·5”事件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他一直没搞清楚。就是“为何整个事故中,没人知道,公交车门上有应对突发情况的手动阀门。

  这位司机说,公交行业都知道,公交车会配有紧急出口或车门手动阀门。紧急出口,通常位于车子的中部或尾部,是一扇用脚即可踹开的求生通道。手动阀门,一般设在驾驶室及车门顶上,乘员可扭动阀门将车门打开。

  这位司机说,根据他的观察,出事的公交车没有配备应急门,这可能跟车型号有关。不过,让他无法理解的是,为何司机在发现失火后,宁可跳窗,用灭火器砸玻璃救人,也没有告知大家去启动手动阀门逃生。

  具体原因尚难确定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昨日对仍在运行的9路汽车进行了走访,没有在车内发现手动阀门按钮及相关提示。

  随后,记者就“手动阀门”一事采访成都市公交集团总公司。

  该公司一负责人讲,经证实,目前成都市所有公交车上都配有手动阀门。老式车的阀门位于车门上方的卷帘盒内。9路公交车也同样配有,只不过位置更换不好找到。

  既然有手动阀门为何不启用?该负责人强调,此情况仍在调查,具体原因无法透露。

  记者向车辆生产企业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求证,对方称事故正在调查,不便透露。

  上述问题,成都市交委也未给予明确回应。

  伤情:极危重伤员增至6人 已确认10名遇难者身份

  昨日下午,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陈翔军表示,在遇难者遗体被严重烧毁、失去辨认条件的情况下,有关部门通过DNA比对,截至6日14时,已确认10名遇难者身份。而极危重伤员人数由5日的4人增加到目前的6人。

  经成都市公安局法医鉴定,遇难的25人中,男性10人,女性15人。

  陈翔军说,成都市正全力做好伤员家属的安抚工作。

  另据成都市卫生局副局长沈传勇6日介绍,事故伤员中,目前除20名危重伤员外,其余54名伤员病情稳定。医疗卫生人员正全力施救。

  伤员只有4人身份未明确,其中2名是极危重伤员、2名是聋哑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