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中国:“坐局”亦“作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19:06  中国经济时报

  薛凌、周树远

  距离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用(中国))办公室不到1000米,就是上海通用的办公楼,楼下则为4S店。

  窗外飘着小雨,店里几名销售人员显得懒洋洋,只有一名消费者围着一辆雪佛兰踱步。

  一切平静的如同什么也没有发生,而在上海通用公司的办公室里,空了一多半的座位也显示着一种格外的宁静。据称,员工不在位的原因是,销售人员都在外面跑业务,公关人员则忙碌于流水线式的采访,显然,他们的内心是不平静的。

  6月1日,通用汽车发布申请破产保护以后,上海通用的命运就成为一个问号。虽然上海通用各方人士在通过各种渠道传达“中国业务不受影响”的信号,但变化却在悄然上演。

  变局

  “我们仍然维持在中国的正常业务运营,在华的合资企业将继续平稳运营,我们认为我们的合资公司或在国内的其他运营机构不会进行裁员,员工福利也不会发生变化。”6月2日,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Kevin E Wale),在通用宣布破产后第二天紧急会见媒体,希望借此来稳定“通用破产将殃及其中国业务”的情绪。

  尽管通用汽车想维系中国市场的稳定,但有一些不良信号还是在蔓延。

  就在通用汽车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的前夕,通用(中国)公关总监栾江提出离职,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其个人原因。然而私下里,不少媒体人士认为,她面临的工作压力太大了,自从通用汽车宣布开始重组以来,针对媒体的工作量大大增加,而每日都面临着不确定的状况。

  另一个渠道的消息称,通用(中国)70%的外籍工作人员可能被派遣回国,原因则是由于品牌的逐渐减少,以及由此带来的未来业务的大幅缩减。但通用(中国)方面却对此予以了坚决否认。

  “我觉得完全避免消极影响是很困难的,一定是会有一部分消费者出现迟疑和观望的态度。”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表示,毕竟中国消费者对车的了解和认识刚刚开始,还没有形成和品牌之间牢固的关系。

  实际上,这种担忧情绪已经传达到了经销商那里。“今天(6月3日)到我们店来看车的消费者,几乎都要开门见山的问上一句:通用破产了,你们还继续卖车吗?”上海通用北京某经销商负责人高经理,心情有些郁闷地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坐局

  “通用汽车在华业务运营一切正常,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及重大项目仍在按原计划进行,”甘文维依旧在强调通用在中国投资的持续性,这也是打消消费群体顾虑的最直接方法,“通用汽车旗下各品牌在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及售后服务中心的整车及零部件库存继续保持正常运作。”

  同时,他表示,通用汽车在华的经营战略以及发展规划也仍将按照既定计划进行,不久前刚刚发布的“通用在华发展五年规划”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然而,还是有人担心通用汽车股权变化后,对于上海通用的影响。

  根据通用汽车的重组方案,原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的股权、资产、品牌和技术等都将进入一个全新公司,也就是说,在股权变更后,新通用的资产将代替前通用汽车注入上海通用。“所以,通用在华合资企业股权结构不会发生任何的改变。具体来说新的通用汽车会吸纳优质的资产,对一些非优质的资产进行清算。”甘文维说。

  当然,这还需要上海通用的配合。

  “继别克君威、雪佛兰科鲁兹推出后,上海通用汽车下半年还将有别克全新一代君越、新一代君威2.0T、凯迪拉克全新SRX及由泛亚主导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普及型轿车等多款全新产品投放市场。”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此外,之前投资16亿元人民币打造的试车场项目也正在实施中,该项目竣工后将在未来进一步提升上海通用泛亚技术中心的本土研发能力。

  很显然,在当前形势下,坐稳现在的局势,延续之前的投资策略和生产计划,无论对通用还是对上海通用而言,都是最为现实以及最能有效化解外界质疑的手段。

  作局?

  但对上海通用而言,此时的“心气儿”已经悄悄地向上拔高了一层。

  “全球金融危机使得中国市场更重要,对上海通用这样一个已经成功的合资企业来说,(通用的破产)可能给了上海通用一个坏事变好事的机会。”丁磊意味深长地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的确,目前中国市场是通用汽车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通用(中国)给出的数据显示,2009年的1~5月份,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销售业绩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前五个月的在华销量同比增长33.8%,而这一成绩高于全国的增幅18.8%。

  这一切,都将成为上海通用“作局”的最佳理由。“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将为上海通用赢得更多通用资源向其倾斜的筹码。”汽车界知名分析师贾新光一语中的。

  据丁磊讲,上海通用目前正在谋划产能扩张一事。丁磊表示,现在中国汽车人均保有量为每千人50辆左右,而世界平均水平为每千人140辆,“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中国汽车人均保有量只要翻一倍就不得了。这样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必然会吸引通用将更多的车型拿来生产,因此,产能扩张一事也自然而然地被提上了日程。”

  此外,业界普遍认为,在国际汽车业危机不断的前提下,中国合资企业产品不可能出口的禁忌完全可能改变。

  关于出口,丁磊也认为当下情况出现了逆转:上海通用出口的潜在机会很大。“我们现在的车型都是全世界共有的车型,也就是说,通用在某个国家生产成本太高,可以把厂关掉,转而从中国出口。”丁磊表示:“所以我们不排除今后产品会大量出口。接下来,上海通用会推出一款由泛亚研发的率先在中国投放的普及型的轿车,这个车将来完全可以通过通用销售体系进入全球市场。”

  中国市场和上海通用的地位在前所未有地提高,在通用全世界范围内,上海通用唯一保持很大增长。于是,丁磊表示:“过去通用集团的亚太中心是澳洲,后来是韩国,现在我觉得越来越会转到以中国为中心。”

  上海通用正在一步步实现着自己作为一个合资公司的价值,当然,能从中国市场找到让自己重新爬起来的突破口,通用又何乐而不为?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