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在中国长远发展有技术及专有知识支持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10:07  经济观察报

  周洁

  当通用汽车在美国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之后,通用中国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称,这对通用在华一切业务均无实质性影响。

  “通用在中国的投资及重大项目仍在按原计划进行,生产、销售、售后服务及新产品研发都将保持正常运作,与此同时,通用中国及旗下合资企业对在华供应商、经销商的支付流程以及员工的各项福利待遇都没有受到任何影响。”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说。

  他还试图用极富扩张性的业务计划来稳定市场信心,除了在未来5年内实现年销200万辆、推出30款新车的计划保持不变外,通用还在积极谋求与一汽在商用车领域的合作,并考虑几年内在华筹建一座新工厂。

  不过理特咨询(ArthurD.Little)大中华区总裁托马斯·席勒博士认为,由于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相对独立,通用破产短期内不会对其在华整体业务产生根本性影响,但从长远来看,通用在中国的发展将会面临技术及专有知识支持的挑战。

  “重组后的新通用能够为通用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提供什么支持,还是一个未知数,更何况破产势必会对公司品牌形象造成极大伤害。”托马斯·席勒说。

  隐形冲击波

  “从生产角度看,通用进入破产保护对其中国业务无任何影响,但长期来看,核心产品来源及相关知识产权仍是问题。”虎杰投资机构首席分析员张寅说。

  事实上,通用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之所以能从去年的7.5%回升至目前的8.3%,主要是得益于新改款的别克凯越以及新君威、雪佛兰科鲁兹等车型。

  数据显示,5月份,新凯越月销量达2.3万辆,新君威销量也在稳步攀升,达6440辆,而科鲁兹上市仅一月也以月销6834辆的成绩迅速成为增长的主力。

  这些上海通用产品阵营中的生力军,包括年内即将上市的别克新君越,均是源自通用欧洲的欧宝技术平台。事实已经证明,欧洲平台要远比上海通用之前引进的韩国平台更具市场竞争力。

  然而,在通用汽车的瘦身计划中,欧宝是要被“砍掉”的品牌。上海通用的后续产品引进再次成为一个悬而未决的难题。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表示,通用汽车已将旗下各品牌的技术集中在其全球技术中心,虽然上海通用目前生产的部分车型与欧宝平台共享,但均是由该技术中心直接许可,与欧宝没有直接的关系,因此不会受其出售的影响。

  事实上,在后续产品引进上,正向欧宝平台战略转型并成效显著的上海通用不得不在未来几年面临断档的尴尬。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持有新欧宝35%股权的大股东,通用不会放弃核心技术的掌控权。因此,欧宝变局未必会切断上海通用后续产品的技术来源。

  此外,随着通用汽车破产,通用在华业务还将失去来自母公司的资金支持。尽管甘文维不断强调,通用在华经营所得的利润将全部用于中国市场的投资,但业内人士认为,在缺乏注入资金的情况下,通用中国维持日常运营势必会要求分配在合资公司的经营利润。

  “合资公司的双方股东一般都会达成协议,将全部经营利润用于合资公司的滚动投入,但深陷困境的通用不得不打破这一常规,分食部分本可以用于再投资的合资公司利润。”业内人士表示。

  托马斯·席勒认为,更重要的是,新通用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的因素。“通过重组,通用必将大幅降低成本,尤其是劳动力成本,但新通用能否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并且盈利的运营体系,还要看其是否能够彻底改变经营理念,并开发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

  此外,尽管通用在华业务势头良好,但其总部所处的窘境,仍然导致一些在华投资项目的审批被搁置。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些按常规本应容易获得审批的项目至今仍无音讯。

  “相关政府部门对通用的这场破产风波也持观望态度,事实上,通用与一汽准备在商用车领域进行合资的项目也因此而被延后。”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眼下,通用在中国还面临另一挑战,就是如何把美国总部申请破产保护一事对中国市场信心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维持中国信心

  尽管通用在美国本土的表现糟糕至极,但在中国,通用却屡创销量新高。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通用汽车在华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3.8%,达67.11万辆。其中,5月份,通用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增长75%,达到创纪录的15.6万辆。

  目前,借助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两家合资企业,通用已经在中国构建了巨大的产能。其中,上海通用每年能够生产76万辆整车、87万台发动机和38万台自动变速箱,而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产能也已达90万辆。

  不过随着破产消息传来,继续维持中国市场的信心,已成为通用在华发展的首要任务。

  “此次重建程序不涉及通用在美国本土以外的业务,所以中国业务仍将保持正常的运营,此外,通用旗下8家在华合资企业经营所得的利润都将全部用于通用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所以资金也不是问题。”甘文维反复强调。

  上海通用也发布公告称,通用在美国本土申请破产保护,对上海通用没有实质性影响,且公司的股权架构也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事实上,在丁磊眼中,通用重组计划的明朗化,对上海通用发展的外部环境反而有积极的影响。

  “在通用重组计划获得美国政府的肯定前,其产品和技术归属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现在已经明确了,上海通用将作为优质资产,纳入重建后的新通用。”丁磊说。

  更重要的是,剥掉沉重外壳的新通用将更好地集中品牌和资源优势,而上海通用引进的品牌均是通用瘦身后将保留的品牌,“所以上海通用不仅不受影响,反而还将从中获利。”

  丁磊判断,新通用未来将会更加注重区域市场的发展,尤其在亚太市场,自由度会更大,这对上海通用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

  “上海通用大约有60%-70%的零部件是在国内采购,其余是全球采购,尽管部分美国供应商会受通用破产保护的影响而停产,但上海通用有权直接向全球供应商采购零配件,我们之前已经做了完整的供应链计划。”丁磊说。

  他表示,上海通用会通过寻找新的替代供应商或是加速国产化等方式来保证生产及售后服务领域的零部件供应,“并且一些配件还有近10年的库存量”。

  “至于后续产品,上海通用除了会继续引进新通用的车型和技术外,还会依靠泛亚的本土研发,”丁磊透露,一款由泛亚开发的全新普及型轿车将在今年下半年亮相,“这也意味着泛亚完全具备完整的整车开发能力。”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新通用的重组能够成功,但是现在谁又敢对此拍胸脯打包票呢?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