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破产保护 中国用户将继续享受完善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11:31  华商网-华商报

  6月1日通用宣布破产保护后,通用在中国的各项业务是否会受到影响,汽车零配件供应、汽车维修、售后服务等方面是否会受到冲击,现在购买通用旗下的汽车品牌是否可靠,通用汽车金融的车贷业务是否会发生变化……成为车主和准车主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记者采访了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公关部、上海通用汽车西安经销商相关负责人。

  上海通用不受实质性影响

  上海通用汽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用汽车的法院监管重建程序,只针对美国本土的通用业务,对上海通用汽车无实质性影响,上海通用将继续按照现有合同条款与供应商、经销商进行正常的业务合作。上海通用汽车产品的用户也将继续享有完善的销售和售后服务。

  上海通用汽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说,上海通用汽车所规划和生产的全球平台产品的技术,属于通用汽车全球技术管理中心,根据通用汽车目前递交的重建方案,将被纳入新的通用汽车。根据上海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与通用汽车的协议,上海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能够完整使用这些产品的技术并获得全球范围的工程支持。

  进口车型销售网络不变

  那么,上海通用目前在国内销售的科帕奇、凯迪拉克CKS、凯迪拉克SX、凯迪拉克SRX、凯迪拉克凯雷德等今后在国内的零配件供应、汽车维修保养是否会受到影响?上海通用汽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说,上海通用已与进口车零配件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定期将汽车零部件供应给中国市场。

  目前,在西安地区销售上海通用系列车型的经销商,销售、维修服务、汽车金融等方面都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对于通用实施破产保护后,他们纷纷表示对西安的汽车销售状况、供货渠道、业务开展不会带来任何冲击。

  上海通用陕西华兴新世纪店市场部经理杨潇说,6月2日他们收到上海通用发来的声明,上海通用将继续按照现有合同条款与供应商、经销商进行正常的业务合作。凯迪拉克陕西凯盛店总经理高振民说,在6月1日之前,上海通用已对整车销售、零配件供应作好了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各项资源都能满足中国消费者及西安车主的需求。

  上汽金融公司业务正常开展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由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和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合资组建,通用宣布破产保护后,金融公司会一如既往地向上海通用汽车授权的经销商提供汽车贷款业务。在西安购买通用汽车的消费者,依然能采用上汽通用汽车信贷模式。 本报记者 王文凯

  通用5月在华销量创新高

  从通用汽车最近一段时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看,通用在华业务确实并未受到影响。

  1至5月,通用在华销售量同比增长33.8%。在决定通用是否破产的关键5月,通用在华销售更是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共销售156363辆,比去年同期增长75.2%。其中,上海通用销量达到56011辆,继4月后再次刷新2008年以来单月销量纪录。另一家通用在华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则更是“不可思议”地突破10万辆达到100258辆的历史新高。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6月2日表示:“如果6月份的销售还保持良好势头,通用中国将在7月份上调全年在华销量目标!”甘文维还表示,未来5年内通用向中国市场引入30款车型、年销量超过200万辆的目标不会改变。他透露,为了达到年销量200万辆的目标,通用和合作伙伴还将在未来几年内建立一个新的工厂。而通用与一汽的商用车项目,目前也在继续推动之中。据《南方都市报》

  产权有变

  萨博、欧宝中国业务正常进行

  根据有关方面披露的消息,60到90天后,包含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和GMC几个核心品牌的新通用将成立。上海通用在国内生产的车型都是被新通用保留下来的品牌,因此无论是销售还是售后都不必担忧。但那些被通用剥离出的品牌,在中国的命运又是如何呢?

  上海通用:萨博国内业务正常进行

  通用进入破产保护后,通用将出售悍马、庞蒂亚克和土星等品牌,而这些品牌基本上没有在中国正规销售过。与通用有关并在国内正规销售过的品牌仅有萨博和欧宝。通用旗下的萨博品牌目前也处在破产保护当中,正在落实符合条件的集团进行收购。根据上海通用官网显示,从2006年7月开始上海通用正式成为萨博品牌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授权总经销商,全权负责萨博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商标、产品、服务、零部件及全国销售业务。

  6月2日,记者联系到上海通用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时,被告知“鉴于萨博处在破产保护中,上海通用不便于发表任何意见,但萨博国内的业务仍在正常进行中,消费者不必担心车型和售后的问题。”萨博旗下的9-3、9-5在西安都有销售,但保有量不大。记者从陕西华兴隽通萨博店工作人员处获悉,在西安能够正常预订到萨博的零配件,不会影响到车主正常维修保养。而且,萨博虽然处在破产保护中,但其生产链并没有中断,即使以后有了股权变更,生产链也应该不会有多大影响。

  通用中国:业务照常,更加关注欧宝客户

  与萨博不同,欧宝在中国的业务是由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的。记者联系到欧宝在陕西的经销商陕西伊势通汽车销售公司经理吴燕时,她告诉记者,通用中国召开的电话会议刚刚结束,通用中国市场营销部给他们发信函对此情况进行说明,增强了他们的信心。

  这封在6月2日发出的落款为通用欧宝事业部欧宝品牌总监陈雯欣的信函中说:“通用欧洲宣布,与麦格纳国际公司达成的谅解备忘录,使欧宝接纳新合作伙伴的进程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通用欧洲区将继续正常运营,并且不受通用汽车在美国法庭监管重建的直接影响,我可以自信地对我们的消费者、供应商和尊敬的欧宝经销商保证,在通用欧洲区成为一家新的、更加独立的公司之前,所有的业务都将照常进行。我建议您更加关注于我们的欧宝客户,我们也将不遗余力地支持你销售出每一台出色的欧宝产品。”随后在发给欧宝客户的公开信中说:对欧宝客户来说,通用汽车提供的保修服务仍然具有法律约束力,欧宝将继续履行保修义务及其他对消费者应履行的义务。

  根据欧宝的官方数据,从1993年欧宝正式进入中国起至今,欧宝在国内销售的7种车型的保有量约为2万辆。欧宝在陕西的保有量也只有600台左右,记者从欧宝在陕西的唯一授权服务站了解到,如今欧宝轿车每月的进厂维修保养台次大约在120台左右。至于可能引起消费者担心的欧宝变更中车辆的维修保养问题,服务站苟站长告诉记者根本不用担心,“欧宝在国内有两家授权部件经销商,离西安较近的是在北京,仅北京就有价值上亿的零部件存储,这两家授权部件经销商能从建在上海的通用仓储进货。”这种零部件储备对欧宝的中国客户来说无疑有安定信心的作用,尤其是欧宝目前已经有了明确结果不会再让消费者担心。本报记者 江小红

  汽车茶馆

  是非汽车帝国

  从6月1日至今天,各汽车媒体无不在大篇幅地关注通用汽车破产保护,“一个王朝的背影”、“通用帝国的挽歌”等一批文章从各个角度分析回顾了通用的百年之路。其中有一个观点很鲜明,“或许有人会为自己公司的庞大规模而洋洋得意,但是,现在以及未来终将会证明:危害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最深的莫过于招牌中这个硕大的‘大’字。”

  根据目前的报道,新通用将大大地精简通用汽车现有的规模以 “瘦身”求生。在看到“瘦身”中的通用时,不能不让人想起中国汽车业也在进行的重组。根据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及相关细则,明确鼓励兼并重组并划出了四大四小的名单。四大竞争的目标之一就是争夺2家至3家产销超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的名额。在这个政策的鼓舞和市场的需求下,被点名的企业都在酝酿并实施着一系列的兼并重组,这样的重组从目的上说,可以提高自主品牌的研发能力和市场份额。但重组应该是真正为解决市场所进行的,而不是如国内一车企老总所说“现在的重组是为了做大规模,是在划拉别人(企业)”。毕竟在全球汽车业的重组实践中证明是“过多功少”,目前比较成功的似乎只有日产雷诺,其余的多以抛售重组回来的资产而结束。通用汽车的今天不能说与它运用资本市场手段大肆抄底而导致“消化不良”无关。

  写到这里,不禁想起杜牧在《阿房宫赋》中发出的那句极具震撼性的话:“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但愿我们在分析通用帝国之路时能够从中发现对中国汽车有用的东西,给中国汽车业目前正在进行的重组以些许提醒和指导。江小红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