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通用时代全球车坛将上演多极化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11:17  华商网-华商报

  本周,通用的命运牵动了全世界的目光。

  通用的命运,是一个时代的命运。旧的汽车王国坍塌了,取而代之的,将是西方列强跟新兴市场共争天下的多极汽车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说,通用命运的本身已经不重要了。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在旧汽车世界的废墟上,中国能不能尽快收拾残局、汲取力量、自我壮大?中国能不能成为新的多极汽车世界的一个区域领袖?

  事件映射

  通用新生一切未知

  其实,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尽管外界不断猜测通用破产的可能,通用自己已开始紧锣密鼓地梳理重组所需的工作,为早日走出破产做准备。因为,破产早已无法避免,通用与工会、债权人的谈判无一不是在为日后尽快走出破产做准备。

  而为了挽救通用,美国政府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采取了与克莱斯勒完全不同的策略。克莱斯勒是由法庭尽快清理后,打包给菲亚特,从此,政府再不会掏一分钱。而通用,美国政府却不得不管到底,这当然不仅仅是因为政府成了大股东。通用在最辉煌时,曾占美国市场50%以上的份额,现在却萎缩成品牌减少一半,工厂关闭,工人回家。深陷经济危机泥潭的美国已不能承受通用彻底垮掉带来的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通用停产时间越长,对其连带行业如零部件供应商的影响就越大,因此,虽然通用重组后能否健康新生还存在悬念,但进入法庭程的影响就越大,因此,虽然通用重组后能否健康新生还存在悬念,但进入法庭程序后,政府仍将继续用纳税人的钱提供通用过渡资金,这样算下来,前前后后,已超过500亿美元。

  美国政府希望通用可以在60至90天内完成重组,因为拖延一分钟,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工人可能已找了别的工作,零部件供应商可能已因没有生产没有资金而倒闭。但通用的问题千头万绪:不良资产如何脱手,债权问题如何解决……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有美国政府支持,通用的前途还是说不准。

  全球放射

  跨国巨头稳定当先

  通用、克莱斯勒深陷危局,其他跨国巨头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已超过通用成为世界NO.1的丰田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亏损,并继续着亏损的脚步,更让人担心的是,在其他车企西方不亮东方亮时,在几乎所有车商都高喊中国市场是最优质市场时,今年1至4月,丰田这个曾打败了通用的日系车企正面临着经营上的困境。

  而福特——这个通用身后的2号人物虽然暂时没有资金问题,但救助零部件供应商的工作也需要扔进大把金钱。有关专家分析,现在这个时刻,大的汽车厂商都在想着如何能平稳过渡,然后才会考虑如何能在竞争中胜出。毕竟现在是最危险的时期,一步走不对,就可能把自己赔进去。因此,大家的重心都在如何管好自己,获利比占有市场份额更重要,因为市场份额占有得大,并不一定赢利。

  市场反射

  欧洲车商趁势扩张

  美国汽车业硝烟滚滚四面楚歌,日本汽车业全球销量持续下滑,专家分析目前国际汽车制造力过剩,现有格局已经到了必须整合的关键时刻,优势互补,趁势扩张,以争取利润最大化,菲亚特的首席执行官马奇奥尼似乎深得此真谛。

  当克莱斯勒奄奄一息,菲亚特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成为其盟友时,很多人还以为这只是克莱斯勒的无奈之举,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了克莱斯勒的命运上,而忽略了菲亚特的雄心。直到菲亚特毫不停步地跨入了竞购欧宝的争夺中,这时,人们才惊呼,原来,菲亚特图谋的不仅仅是北美市场,它要的还有欧洲,它要的是世界。

  无独有偶,世界第三大汽车零配件制造商加拿大的麦格纳联合俄罗斯车厂GAZ也参与到了竞购欧宝的战役中来,在俄罗斯最大的国有银行Sberbank的融资支持下,最终成功将欧宝收入囊中,成功持有该厂控制权。不能不提的还有经历了几代家族恩怨、曾经为并购以及反并购的德国大众公司与保时捷公司已悄悄然化干戈为玉帛。保时捷宣布以手中持有的大量大众股票与大众合并组建新的集团,整合双方业务以及共同控制旗下大众、奥迪以及保时捷品牌。

  影响折射

  中国车企壮大自己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国政府的相关政策,令中国在这场经济危机中受影响相对较小,中国车市更不降反升,但这并不能说明中国车企的实力就真的可以收购欧宝、萨博或是沃尔沃了。这就像一场豪赌,就算有人新近发了点小财,但比起那些大玩家,腰包还瘪得很。中国车企的收购秀宣传大于实质,更多的想法应该是借机增加自己的曝光率。上汽收购双龙的教训仍在,中国车企目前最应该做的是壮大自己,而非盲目购买。

  世界汽车于上次石油危机后形成的格局,在这次经济危机后正在进行大洗牌。美国不会再因为通用的兴起而兴起,日本汽车市场也需要慢慢消化巨大的冲击。而欧洲能否凭其在造型、工艺、品牌管理方面的优势,在此次的格局变动中因祸得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中心,中国汽车工业能否借此机会取得实质性的突破,都将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

  最新动态

  通用将“悍马”售给中国公司

  据最新消息,通用出售旗下悍马品牌给中国四川腾中重工。腾中重工将保有目前悍马的管理和生产运营团队,并与通用汽车签订了长期合同,包括组装、主要生产部件的供给合约等。整个交易将在2009年第3季度完成,腾中重工也确定将保留现有的经销商。通用表示,目前财政方面的细节正在商讨,银行方面的消息称交易将使悍马得到大约1亿美元的现金,外加其他的承诺。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制造悍马的通用汽车公司部分工厂将继续保留一段时间。通用汽车位于路易斯安那州Shreveport的悍马H3系列车型的工厂将继续为腾中重工代工生产至2010年底。与此同时,腾中重工将就从通用汽车收购悍马运动型多功能汽车达成长期协议,保住在美国与悍马生产、销售及技术开发等领域相关的3000个工作岗位。

  悍马品牌并不是唯一通用汽车公司计划剥离的旗下品牌。通用汽车公司还计划将土星(Saturn)、萨博(Saab)和庞蒂克(Pontiac)出售,并将在明年结束以前关闭2000家美国代理商,目前全美国也只有6000家通用代理商,此举将导致另外十万人失业。宗禾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