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张利东:通用难改资本导向型发展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09:07  京华时报

  6月1日,虽然没有悬念,全球媒体还是紧张地等待宣布通用宣布进入破产保护的那一刻。美国总统奥巴马说,政府成为了一个“不情愿的股东”。通用新CEO说,这不是最好的选择,但通用需要最果断的决策。进入破产保护,把不良资产分拆可能是最能立竿见影挽救通用的办法。

  通用走到这一步,令许多美国人伤感。过去近100年,通用都是美国人的梦想。但从奥巴马上任的那一天起,更多的美国人知道通用进入破产保护已经不可避免,这是去年开始从华尔街刮起的金融风暴,引发全球范围内经济危机后,最大的实业企业的倒塌。更多的分析认为,通用进入破产保护才真正意味着,美国经济危机的触底。

  这个靠华尔街金融手段扩张做大的汽车帝国,曾70多年稳坐全球汽车行业第一的宝座,这次倒下也正是起因于华尔街的危机。按照美国政府的规划,剥离不良资产后的新通用90天后将正式诞生,奥巴马期望新通用的复苏,能带动整个美国经济的复苏。如果美国经济成功复苏,美国汽车市场年销售再上1500万辆,新通用赢利或者说再次崛起,可以说指日可待。

  现在,全球分析人员都在反思通用这次失败的原因。显然,美国的实体经济的赢利或者说现金流,过分依赖华尔街是造成通用今天下场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但这不是美国企业反思的主要思路,新通用依然选择CFO出身的韩德胜出任公司CEO,而不是像日德企业那样选择技术官僚出任最高决策者。美国政府作为持有新通用60%股权的“不情愿大股东”,长期国有控股新通用肯定不是奥巴马的最佳选择。如果新通用顺利实现赢利,新通用又将成为华尔街炙手可热的“好题材”,华尔街的做法是把强者“做大”,把又大又强者做得“更大”。不出意外,数年后新通用还将是一个庞然大物——从目前的人事安排,到保留一定股份出售欧洲资产,都已经为这一步埋下伏笔。

  不能用简单的对与错,评判美国企业的这种做法,过去100年美国企业正是用这种办法占据了很多产业的市场份额,提前分享了很多产业利润。只是,这样的方法可能仅适合美国企业,通用进入破产保护说明,这样的玩法还是有阴沟里翻船的风险。

  □张利东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