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冲击波影响亚洲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11:24  华商网-华商报

  毫无疑问,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必将载入世界历史。对汽车世界而言,这件事情会意味着什么暂时还很难说清楚。

  不过,这些都不能阻止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的冲击波抵达亚洲市场。

  焦虑

  未来何去何从,结果怎样还难预测。

  日本

  通用汽车与丰田的联合没能成救命稻草

  在通用汽车与债权人达成最后的协议之前,与通用汽车有关的日本零部件供应商处于焦虑之中。

  如果通用汽车的情况变得更坏,那么将有超过100家服务商将背负通用汽车的坏账。一家日本零部件供应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会是灾难。”这100余家零部件供应商的焦虑随着6月1日的结束而减缓。

  通用的遭遇会影响整个汽车世界,丰田汽车的情况就是一个佐证。

  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6月1日下午,在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正式公开后,丰田汽车公司总裁渡边捷昭就其与通用汽车建立的新联合汽车公司(NUMMI)的运营表态。在渡边捷昭看来,丰田方面继续能够让这家工厂运营。不过,韩德胜并没有明确的表态。

  新联合汽车公司是由通用汽车与丰田汽车在加利福尼亚成立的一家合资工厂。对通用与美国汽车而言,这是他们接触丰田与日本汽车的试验田,尤其是美国渴望破解的丰田密码或可再次找到答案,并希望借此让通用与底特律变得更好。然而,事情并没有如底特律与通用所计划的那样。

  丰田汽车分析说,随着庞帝亚克Vibe对通用汽车不再重要,这个工厂也就不再是必需品,现在,丰田汽车只能期盼通用汽车会好起来。

  曾与通用结盟的铃木汽车表示,由于通用申请破产,它可能无法向通用子公司取回3亿零500万美元的贷款和欠款。

  韩国

  通用大宇解除了包袱具体操作还需等待

  自金融海啸蔓延以来,通用大宇受到了巨大冲击。受销售下滑与汇率变化影响,通用大宇曾希望获得韩国政府的救助,但遭到拒绝。2009年5月,通用大宇的销量出现历史性下跌,与2008年同期相比跌幅为49%,通用大宇处境艰难。在通用汽车发布申请破产保护之前,针对这家在韩国的生产工厂有各种评说。

  随着事情进一步明晰,通用大宇表示,它不会被通用汽车卖出。要知道,这里是通用汽车全球小型车的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统计显示,通用汽车对欧洲的小型车出口主要依靠通用大宇。根据通用汽车的计划,到2014年,通用大宇对美国的出口量将由现在的3.7万辆增至15.7万辆。就通用大宇的营运状况而言,它也是一直依靠出口,这样的营运结构决定了通用大宇要走出困境必须等待经济形势好转。

  通用汽车形势的明朗为大宇的发展解除了包袱,但在具体运作上还需等待。

  坦然破产的影响不大,等待契机求发展。

  印度

  通用汽车印度公司希望借机发展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印度公司也可以松一口气了。在获知通用印度的未来后,其在当地的高管表示,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不会对其在印度的运营产生影响。印度的汽车专家分析说,希望这能成为通用汽车在印度大踏步前进的机会。

  自从进入印度市场,通用一直没有非常好的表现。在乘用车市场上,它的影响力要远弱于铃木、丰田、本田、现代等亚洲品牌。虽然,通用汽车在印度生产Spark、Aveo等小型汽车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与铃木和现代等公司相比,这里的产品组合相对单薄。既然通用汽车将雪佛兰树立为其全球品牌,那么通用应该在此付出更多。亚洲市场远离底特律与白宫,但从美国传递出的信息还是给这些地方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底特律的汽车分析专家说,在美国之外,只要问候新通用汽车就可以了。

  澳大利亚

  通用汽车的子公司运转正常未受影响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澳大利亚的子公司通用汽车-霍尔登氏有限公司(HoldenLtd)董事长马克·罗伊斯6月2日表示,通用汽车-霍尔登氏有限公司未受到通用申请破产保护的影响。

  罗伊斯表示,通用汽车-霍尔登氏有限公司在澳大利亚有员工6000多人,公司生产的汽车超过半数销往国外。在澳大利亚经济衰退、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公司在供货商、经销商以及客户信心方面均未受到母公司关闭工厂和大幅裁员影响。

  罗伊斯还说,公司目前运转正常,具有良好的资金流动性和可持续经营能力,并已采取暂时减产等措施以确保现金流为正值,应对经济疲软局面。宗合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