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嚼得菜根香--试驾长丰猎豹CS7(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09:46  轿车情报

长丰猎豹CS7

  伟人说:嚼得菜根香者,百事可做。在远处,一辆猎豹(参数配置 图库)CS7在各种越野障碍中穿梭自如。我可不是用菜根类比猎豹CS7(参数配置 图库),而是在探究,十万左右的跨界车,能给我们带来多少快乐。

  当然,在体验这种快乐之前,我将面临一个选择。猎豹CS7提供了两种截然不同的选择,当然,这并不是说它有两套动力,或者两种配置。猎豹CS7为我们准备了两种前脸,其一,不拘一格,夸张而前卫;其二,风格保守,沉稳而大气。我想,在消费越来越强调个性化的年代,是否内饰、配置的区别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个性的展示了呢?或许,相同车型在外观的差异是很好的解决方案,当然,我所说的外观差异,并不是简单的LED灯,或者金属镀铬等选配件。

长丰猎豹CS7

长丰猎豹CS7

  两辆外观不同的猎豹CS7,前脸的造型风格迥异,并且毫无相似之处,但仔细对比一下,你会发现其实它们的不同,如发动机舱盖、前保险杠、格栅以及前雾灯的区别。也就是说,对于它们的生产程序,区别只在于最后的组装,而其他所有东西都是相同的。这种做法是不是很聪明呢?我们可以设想这样两位潜在的SUV消费者:一位需要普通家用SUV,例如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另一位年纪较轻,个性奔放,看重独到的设计,例如??好像还没有目标。好了,这两类完全不同的人都可以将猎豹CS7纳入备选名单,这看似玄妙的结果实际上是靠几处外观部件的不同组合而达成的,是不是有些画龙点睛了?关于车身的造型,隐隐约约透露着奥迪Q7,以及MDX的设计元素,但这并不影响其“凸”字型的大嘴成为当天的焦点,这款车叫Art艺术版。相对于大气的运动版,它的造型一开始让人有些意外,第一印象是引发我们掐算对这款“概念车”的投产几率,并且评估市场的宽容度——这是我们这行的通病。凭经验而论,运动版应该会得到更多的认可。

长丰猎豹CS7

长丰猎豹CS7内饰

  作为长丰汽车的顶梁柱,猎豹汽车系列产品向来在越野SUV领域拥有不错的口碑。凭借其对三菱底盘和4G系列发动机的运用,在那些尚且无力购买LC等越野车的消费者心中,树立起性价比高而皮实的典范。而猎豹CS7的出现,是猎豹系列的一个转型:它们并不仅仅关注偏向越野的SUV,市场份额越来越大的跨界车将是他们将来的重心。

  在这个市场,典型的几个合资品牌都采用了适时四驱技术,也就是出现打滑后自动介入四驱模式,底盘设计都无一例外的承载式车身,前后独立式悬架的轿车式设计,但这些并不是猎豹CS7的选择。它依旧采用了分时四驱,并且设有四驱低速档,虽然是承载式车身,但后悬架的硬轴式非独立悬架则更多的考虑了承重和越野性。

  从侧面看,猎豹CS7拥有较大的接近角和离去角,从车身高度上看,它的通过性可媲美那些强调越野的SUV了。一般情况下,将电控分动器调整到2H模式,这时,车辆呈后轮驱动,用以应付一般的城市使用;如若遇到沙石路面,最好切换到4H模式,这时,通过中央差速器的作用,将动力传输到四个车轮,在应对较为打滑的情况时,增加安全系数;当然,为了应付出现在我眼前的非对称凹凸路面,我锁合中央差速器,进入2L低速四驱模式。稍加油门后轻抬离合,猎豹CS7缓慢的起步。松开油门踏板后,全靠发动机的怠速前进。此举的目的是验证低速四驱的作用,以及发动机的低转扭矩输出。

长丰猎豹CS7发动机

长丰猎豹CS7发动机

  该车装配的发动机是我们很熟悉的2.0L三菱4G94 MPI发动机,采用博世的燃油喷射系统,89kW/5500r/min的额定功率以及168Nm/4500r/min的额定扭矩,其数据并没有多少惊喜,但出色的低扭却也让我兴奋。怠速通过模拟越野场地,车轮在碾过障碍时并不会感觉力不从心,给人一种迎刃而上的感觉,配合较大的接近角所带来的良好通过性,还有高刚性车身在对抗车身扭曲中所表现出的优势,猎豹CS7总能给我充分的信心。于是,我越来越怀疑它原本的定位了。

  回顾一下诸如本田CR-V(参数配置 图库)等成功的都市SUV,柔和、轿车化的内饰似乎是必不可少的。反观猎豹CS7,似乎依旧是传统SUV般“生硬”,当然,这绝非是个贬义词。它的车厢内,充满了刚性的元素,大至整个中控台面板,小到储物格或者空调出风口,都给人方方正正的感觉。当然,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长丰猎豹过去的风格,猎豹CS7有了很大改观,特别是过去相对于保守的内饰设计,新车可以说是改头换面了。科技化的VFD数显仪表盘显示配合中控台设计,很有时代气息,位于中控台上放的圆形控制按钮,集成了车载音响控制,非常的简洁,而AUX和USB接口也一并提供。座椅的感觉有些松散,主要的原因是内部材料的弹性不足,坐上去并没有扎实的感觉,当然,在颠簸的路面,感觉更为明显。

  撇开对猎豹CS7定位的质疑,在10万左右的价格面前,它无疑是超值的。或者说,在同等价格区间里,猎豹CS7拥有最高的综合性能,或许它的越野性不是最强的,或许在都市里,对手更加舒适豪华,但它却提供了最完善的综合表现。如果说工艺是自主车型的硬伤,那么猎豹CS7基本上在这一环对得起它的价格,甚至在设计上能给你带来很多惊喜。这便是我在开头所说的,10万元左右的猎豹CS7,能给你带来的快乐,当然,你一定是一为能“嚼得菜根香”的车主。

  作为一款自主SUV,CS7的性价比是很高的,但我觉得,所谓的两种前脸设计,很可能只是一个噱头,因为艺术版的确有些过于艺术,并不太看好其前景。对于都市SUV,我们应该尽快解决技术问题。反观国内的自主品牌SUV,还没有全时四驱以及适时四驱技术的存在,清一色的分时四驱早已不是SUV的发展方向了。这又回到一个老生常谈,当然,不同的时期,这个问题总能引发不同的思考,在一片抄底的呼声之下,我们的自主品牌是否真的机会来了?我们拭目以待。

   

 

上市时间

20094

最高速(km/h

160

××高(mm

4210×1730×1700

距(mm

2550

行李L

534

油箱容L

53

备质量(kg

1435

发动机型式

L4

排量(mL

1999

最大功率(kW/r/min

89/5500

最大矩(Nm/r/min

168/4500

速器型式

5速手

架前/

麦弗独立式/杆非独立式

/

/

  试车 撰文 摄影/王黎民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长丰猎豹CS7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长丰猎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