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丰第二工厂正式投产 国产汉兰达盛装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11:56  新浪汽车

广汽丰田国产汉兰达投产下线6月20日上市销售

广汽丰田国产汉兰达投产下线

  新浪汽车讯 5月25日,代表了丰田汽车全球制造顶尖水平的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丰田”)第二工厂正式投产,广汽丰田的年产能从20万辆一举跃升到36万辆。同时,以高精度、高品质、高速度、高效率为特征的全新工厂诞生的首个车型——豪华城市型SUV汉兰达隆重下线,备受关注的汉兰达价格悬念也就此解开,全车系2.7L和3.5L两大排量十个车型的价格区间从24.88万元到42.98万元。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广东省副省长佟星,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国家部委有关部门负责人,日本驻华公使,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与丰田汽车公司有关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等1500多人出席了新工厂投产暨汉兰达下线仪式,共同见证了广汽丰田发展进程中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

  谱写广州汽车工业新篇章

  创建于2004年9月1日的广汽丰田自2006年5月第一工厂正式投产以来,经过三年的发展,已迅速成为中国汽车工业成长最快、最富成长潜质的企业之一。据了解,广汽丰田此次投产的第二工厂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42.6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达76万平方米,为社会直接创造1000~2500个就业机会。被业内视为较好地代表了丰田在销售和制造领域全球水准的广汽丰田,其新工厂和全新车型的投产标志着广汽丰田的产能与产品线布局就此跨入了一个新的起点,迎来大踏步的自我超越的新阶段。

  “2009年对于广汽丰田来说意味着‘新起点、新超越’,对于广汽集团的发展来说也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广汽丰田的壮大对广汽集团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表示,我国汽车产业在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中的地位正在不断提升,广汽集团将继续坚持通过合资合作、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等方式,不断积累技术、人才、资金等优势,克服当前环境挑战,把握未来发展机遇,早日把广汽集团打造成为世界级企业。

  行业人士指出,作为华南汽车产业的重点汽车项目,广汽丰田的产能扩充和新品导入,对于广州市、广东省乃至中国汽车业来说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广汽丰田逆势而兴,对于拉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促进就业、助推GDP增长等都具有积极作用。同时,这也充分体现了广汽集团与丰田汽车公司两大合资主体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合作默契。

  在4月上海车展上,丰田汽车公司也曾指出,当前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具备了引领世界的规模和地位,丰田对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抱有比以往更高的期待和希望。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内山田称,未来丰田将加大在华投资,加强与广汽集团的合作,继续针对中国市场导入更多优秀车型,通过小型车、中高级车、豪华车、SUV等全线产品,力求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打造中国环保NO.1工厂

  广汽丰田第一工厂自创建以来,以其先进的技术装备、精湛的制造工艺、完善的现场管理、卓越的品质表现被誉为“丰田21世纪模范工厂”。在第二工厂的规划中,广汽丰田进一步加大了环境保护力度,提出了“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工厂”的环境方针,确立了“打造中国环保NO.1工厂”的目标。基于此,广汽丰田系统而完善地解决了废水回收处理、降低能源消耗、可挥发性有机气体排放量控制、废气排放与废弃物回收等一系列重大的环保课题。

  为了真正地达到废水100%回收利用,广汽丰田斥资1100万元,首次采用了全球领先的“浓缩液回收”技术,这也是世界上首家采用此项新技术的汽车企业。据介绍,广汽丰田单车生产耗水指标达到了全球领先的2吨/辆,每年可节约工业用水30万吨,相当于广州市5000户普通家庭的年用水量。

  广汽丰田的新工厂导入了大量的先进制造设备,在降低能耗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冲压车间的伺服压力机比传统压力机降低能耗30%以上,成型车间引进了先进的注塑设备,不仅比传统注塑机占地少,而且能耗也得到大幅度降低。

  大量产生于车辆喷涂过程中的甲苯、二甲苯等有害气体,一直困扰整个汽车行业。广汽丰田新工厂继续沿用第一工厂的减排经验,通过“全过程控制”的方式,放弃油性涂料而大量采用更昂贵但VOC(可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更低的水性涂料,同时采取改善措施降低有机溶剂的使用量,进一步减少VOC的排放,最后通过RTO(废气焚烧装置)净化车间产生的废气,使得VOC的排放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广汽丰田还导入了先进的废气处理设备,所有废气排放指标均达到甚至优于国家标准。同时,还积极与科研机构联手开展微生物废气处理项目,通过微生物处理技术进一步减少废气排放和能源消耗。

  广汽丰田组织全体员工深入开展“废弃物分类与减量化活动”和“饮水思源环保行动”,将员工产生的生活垃圾分为八大类,通过公司的废弃物回收中心进行分类和无害化处理,最终实现废弃物的零填埋。广汽丰田还积极参加植树造林绿化周边社区、养殖放生优化海洋生态等环保共建活动,力求实现产业与环境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通过这些措施,将环保理念延展至厂区之外,深入到每个员工的内心之中。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广汽丰田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用汽车创造美好生活,服务和谐社会’的企业理念。‘做节能环保先锋,成为优秀企业市民’是广汽丰田义不容辞的责任。”

  汉兰达力破豪华车市场格局

  此次活动的另一个主角是满载市场期待盛装下线的汉兰达,从设计与平台、车型空间、制造工艺水准、技术装备水平上来看,汉兰达均堪称上乘。更为“上乘”的是汉兰达的价格,广汽丰田在主力车型上的定价策略,颇有06年凯美瑞上市时候的风格。所不同的是,这一次汉兰达意在豪华车市场,要改变这个“局部亮点不断,整体无甚波澜”的高价值细分市场的格局。

  自4月12日汉兰达国产化信息发布以来,豪华车市掀起了一股“汉兰达旋风”。 “汉兰达在部分区域的单店订单数已经近百辆”,一位广汽丰田经销商表示,“这个让人惊喜的价格一定会使得预订数量远远超越预期”。

  尽管广汽丰田相关人士在此前曾对媒体表示,会给出一个“令消费者满意的价格”,但是此番公布的价格区间,还是有点出乎持币待购群体和业界人士的预料。在一位资深汽车业分析人士看来,“汉兰达在美国的热销以及在进口阶段的优异市场表现,让广汽丰田坚定了其国产的信心。但事实上,汉兰达却是一部‘更多拥有高级豪华轿车元素的豪华城市型SUV’。广汽丰田将汉兰达主力车型的价格拉至24.88万元,受冲击最大的恰恰不是SUV市场,而是豪华车的竞争格局。”

  数据显示,较之于豪华轿车,大中型豪华SUV的市场增速居高不下。业内人士指出,国内SUV市场之所以存在着一种强劲的消费需求,是因为相当一部分群体,其消费能力高、有一定社会地位、喜欢SUV的视野和空间;但此前市场上大量的“中型城市型SUV”的空间仍然较小,不够气派;一部更大气、更豪华的SUV,才能彰显其身份和地位。

  “不少人在创业初期购买A级轿车、事业有成之后换购C级车,在SUV消费上也呈现出这种趋势。由于用车目的和情境的差异,豪华城市型SUV汉兰达能够在更高的层次上满足这部分消费者。汉兰达的国产化也将为中国豪华车的潜在购买群体提供一个全新的选择。”一位汽车行业资深观察者看好这一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连年持续高速增长,“轿车情结”在国人心底里逐渐得到纾解,消费观念中的个性化和务实性增强了。这也是SUV,尤其是大中型、豪华型SUV大行其道的根本原因。

  新工厂汇聚丰田全球最新科技

  从紧凑型车雅力士,到中高级车凯美瑞,再到豪华车汉兰达,广汽丰田产品线已经覆盖主力的消费市场,三大车型背后的高品质、可靠性支撑是丰田科技集大成者的工厂,与第一工厂一样,广汽丰田第二工厂几大车间均导入了丰田全球最先进科技。

  冲压车间装配了全球领先的伺服压力机,辅以高速的零部件搬运,使加工速度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劳动生产率提高20%以上。而且,高精度的加工技术使加工能耗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噪声更降低至85分贝以下,为其赢得了“世界上最安静的压力机”的盛誉。

  焊装车间导入了丰田最新的GBL(GLOBAL BODY LINE)线,采用最新的焊接机器人多达305台,自动化程度高达47.6%,尤其是率先引进的多轴蛇型机器人和新型焊枪,能以更小的空间占用和更低的能耗,实现世界领先的焊接品质。该GBL线率先引入了代表世界领先技术的“内侧夹紧装夹技术”,在有效地确保车身精度的同时,确保在生产节拍内进行车型的切替,真正实现了柔性化生产。

  涂装车间所广泛采用的“水性涂料”全球领先,车间内的VOC指标达到了世界最低的排放标准。丰田领先的“灰尘感应器”和“防尘水帘”等高科技装备的导入,使得车辆油漆的各项技术指标遥遥领先。

  总装车间导入了创新的“SPS系统”(精细的零件分拣系统),使得零件区与装配区分离,工厂被极大地简洁化;优化的物流系统使物流线路更短,生产效率更高;整个系统的生产柔性化程度更高,更加适合多车型共线生产。同时,总装车间配备了“重量辅助装置”,可使10KG以上的零部件能被轻易地进行优化移动和装配,即便是体力稍逊的工人也足以轻松胜任所有的作业。而在轮胎组装环节设置的“扭力显示装置”,可对装配的扭力指标进行前所未有地精确控制。

  顶尖制造成就卓越品质

  一直以来,丰田制造中所倡导的“自働化”,是带人字边的“自働化”。它表示,在通往丰田顶尖品质之路上,人在汽车制造中的作用恰恰是最重要的。

  广汽丰田总经理葛原徹表示:“‘ 造车育人’是丰田的传统,这里的作业者都曾去过日本研修或者接受过日本丰田专家手把手的指导,全体人员必须通过作业熟练度的严格考核才能上岗。”

  为了系统地培养精益制造所需要的大量专业人才,广汽丰田持续构建的“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已经培养出具有世界级技术水准和质量保证意识的本土化人才。据了解,在广汽丰田的人才培养中心,全方位开展了涵盖TPS(丰田生产方式)教育、制造技能教育范畴的诸多培训项目,这些举措的长期实施为广汽丰田提供了优秀的人力资源。

  在金融危机加剧的2008年,广汽丰田及时提出“回归原点”,着力提高生产效能,将根基扎得更稳;广汽丰田还提出了“三不”的方针:不裁员,不减薪,不停产,消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确保了凝聚力的增强和人才队伍的稳定;同时,进一步加强内部员工培训,进行员工职业素养与专业技能的强化提升,夯实基础。以上这些举措为2009年的产能扩充、新产品导入、渠道网络拓展以及进一步扩大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精益制造的精髓是“持续改善”,为了让改善成为员工的下意识行为,广汽丰田大力导入“创意改善提案制度”。目前,广汽丰田每个月都会收到一线员工6000多件改善提案,提案涉及品质、工艺、流程、安全、环境等各个方面。

  丰田制造体系独步天下的“品质自工序完结”品质保障体系和“安东线”系统,在广汽丰田的制造环节被始终如一地恪守。任何一个员工若发现问题,都可以拉“安东线”,让生产线停下,立即解决问题消除不良,决不让一件不良品流入下一道工序,从而保证了产品的卓越品质。

  据介绍,广汽丰田第二工厂有多达1501个检测项目,在成品车之后仍有严格的抽样检查和试驾试验,决不放过任何不良。汉兰达在投产初期,充分吸取第一工厂品质保证方法,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改善提高。早在生产准备阶段,广汽丰田就设定并验证了各工序的良品条件,完成了作业人员标准作业的训练,确保投产初期就达到了丰田全球统一的品质标准。

  另据介绍,广汽丰田品质保障体系不仅仅限于广汽丰田工厂自身,它更是一个延伸至配套厂商的品质保障体系,在整个体系的各个环节,广汽丰田将与其上游配套厂商一道一如既往地强化品质管理,以确保每一辆汉兰达的品质都臻于完美。

  附录:广汽丰田汉兰达价格表

  汉兰达两大排量七个等级十款车型价格

  排量车型价格(人民币)

  2.7L排量精英版(两排座椅)248,800

  精英版(三排座椅)262,800

  运动版(两排座椅)278,800

  豪华版298,800

  豪华导航版318,800

  至尊版338,800

  3.5L排量精英版329,800

  豪华版379,800

  豪华导航版 399,800

  至尊版429,800

  ﹡白色车身在以上价格基础上加2000元

(编辑:卡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汉兰达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