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中国战略浮出水面 不排除与广汽资本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07:22  北京商报

  菲亚特在国际市场上扩张步伐的加大,让菲亚特的中国战略顺势浮出水面。在成功获得克莱斯勒20%股权后,在中国市场“广汽菲亚特”乘用车项目也进入实质性阶段。“菲亚特与广汽已经就技术层面达成合作,不排除日后在资本层面的合作机会。”菲亚特汽车中国首席代表阿尔贝里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早在年初广汽与菲亚特的合资传闻就传得沸沸扬扬,尽管目前仍然没有来自菲亚特或者广汽集团官方的确认消息,但舆论间却充满各种可信的暗示。

  此前,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已正式承认了与菲亚特汽车的合作。4月的上海车展上,他首次向媒体解释了集团与菲亚特的合作模式,“我们是技术合作,而非产品合作”。有报道称,广汽集团与菲亚特也有可能进行资本合作,方案已经递交国家发改委审核。

  阿尔贝里诺对广汽的评价甚高。他认为,广汽集团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发展和积累,特别是通过与丰田、本田的合资,在资金、人才、技术上已经具备了跟国际上有实力汽车品牌合作的能力。目前菲亚特和广汽的技术合作主要是为广汽的自主品牌车型提供涉及整车平台、动力总成等关键技术支持。

  对于立志成大器的菲亚特而言,中国市场一直是挥之不去的心头之痛。进入21世纪后,中国市场迎来了增长最快速的几年,然而,远在意大利的菲亚特集团却深陷亏损泥潭,根本就没有资金和精力来推动当时的南京菲亚特发展,尤其是在引进、投放新车型方面。2006年,菲亚特在菲亚特CEO马尔乔内的带领下实现翻身,然而作为合作方的南汽集团,却已经将重心转移到了名爵项目上,进而引发了与上汽集团的合并,菲亚特不得不于2007年结束南京菲亚特的业务。

  事实上,在结束南京菲亚特业务后,菲亚特迅速向中国市场引进了博悦、领雅、朋多三款进口车型,以维持自身在中国的渠道和业务。与此同时,有关与中国企业合资合作的传闻也不断传出。2008年8月,菲亚特与奇瑞(参数配置)汽车曾经签订《谅解备忘录》,准备以50:50出资建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但最近菲亚特与奇瑞都表示该计划将会推迟进行。

  尽管与广汽的技术合作已接近修成正果,但一位接近广汽的人士透露,“重建品牌形象、加速国产化以及实现关键零部件本土化研发,仍将是摆在菲亚特面前的三大棘手问题”。

  对此,阿尔贝里诺认为,菲亚特当前在中国的重要业务方向,主要是做好CBU车型的销售组织和加快寻求新的合资伙伴。“我们非常期待能尽快在中国市场有一个新的旅程,并一直在为此而努力,但在没有确切结论之前,我们还需要一些耐心和等待。”

  然而,虽然菲亚特渴望通过合资得到渠道和市场判断方面的优势,但从目前来看,与克莱斯勒的联盟,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因为双方目前在中国市场的份额都很小。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菲亚特控股克莱斯勒,为菲亚特在合资谈判中增加了砝码,“克菲”打包合资也许是广汽从技术合作转向资本合作的新选择。

  商报记者 蓝朝晖

  -相关新闻

  菲亚特梦想成就汽车帝国?

  日前,有海外消息称,意大利菲亚特正在与通用汽车就创建超级汽车生产集团进行谈判,但该谈判在涉及通用拉美业务时遭遇障碍。

  该消息援引两名了解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的话,菲亚特想要获得通用汽车能够盈利的南美、非洲以及中东部门的控股权,其他可能竞购欧宝和沃克斯豪尔的投资者则没有这种要求。不过,该消息称,通用汽车不愿出售最赚钱的业务。

  有分析师认为,在和克莱斯勒达成合作协议之后,菲亚特CEO马尔乔内还有意整合通用汽车在欧洲的汽车业务,菲亚特、通用欧洲、克莱斯勒三方联盟一旦实现,将创造一个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汽车帝国。

  虽然菲亚特的“野心”很大,但阻力不小。数据显示,2008年菲亚特是汽车行业少有实现盈利的企业。而它面对的巨鳄却是曾经的全球汽车业霸主,即使通用的一个欧洲业务,菲亚特也要付出10亿欧元左右的代价,还不包括其中的负债及潜在成本。

  英国主要汽车工会组织UNITE表示,担心一旦菲亚特完成收购通用欧洲业务,在英国拥有5000多名员工的通用旗下品牌沃克斯豪尔将成为牺牲品。菲亚特收购欧宝的计划也面临来自德国政府方面的阻力。德国经济和技术部长卡尔·特奥多尔·古滕贝格表示,尽管菲亚特的收购计划“令人感兴趣”,但德国政府还需获取更多细节,同时还有其他对欧宝感兴趣的竞购者。

  因此,菲亚特能否成为撬动全球汽车业格局变动的那根木棍,我们拭目以待。商报记者 钱瑜/编译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