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置税优惠政策扩大 推广小型车莫非是空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8: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笔者的记忆仍停留在“购置税减半=专为刺激小排量车型销量”这个命题上,如今看来这种想法要来个颠覆,因为据说国家即将酝酿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范围将扩大至1.8升~2.0升车型。于是笔者糊涂了。

  回头看看国家最近几年狂吹的汽车产业发展“风向标”——大力发展小排量车,但若是2.0L以下车型也能享受同种购车优惠待遇,不知这种购置税的优惠导向意义何在。

  真要追究起来,怕是源于某些厂家吃了小排量车上半年热销的“醋”,向相关部门猛吹“风”的结果。如果真是这样,那不免感到遗憾。原来,相关部门推出购置税优惠纯粹是为了帮助一些车企增产卖车赚钱;而非为了从促进汽车社会健康发展全局所着想?

  翻开国外其他国家推出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推广的目标,大多是针对小排量车和各种新能源车型而为。例如韩国政府,对小排量车的优惠也详细进行“分级”:在汽车消费税上,2.0L以上的车要交纳总车价的10%,0.8L至2.0L的车交纳5%,不满0.8L的微型车则免除。

  对于小排量车的划分,东西方国家的标准不尽相同。西方国家划分小排量汽车的标准是排气量在1.6升以下的汽车;日本、韩国等国则将排气量在0.5~0.6升的汽车称为小排量汽车。而在中国,概念一直让人模糊。其实,我国相关部门对国内刺激车市的优惠政策也应该“分门别类”,分级制定。尤其是对小排量车的优惠应该保持较大优势,对大排量车型进行严格控制,否则不仅让小排量车失去了在终端市场上的号召力,最终所谓大力发展小排量车也无非就是一句空话。 (邓莉)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