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闻愈演愈烈 与菲亚特合资广汽在期待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1:10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本刊记者 夏 欢/文

  一个是雄心勃勃目标全国第四的广汽集团,一个是对全球市场都虎视眈眈的菲亚特集团,从今年2月开始,二者成立合资公司的传闻愈演愈烈。

  不过,日前后者欲借重组克莱斯勒进军北美市场,这是否会影响其在中国的脚步?对于各自的目标,广汽已有自主品牌项目的启动,也许无需过分担心;但菲亚特近日的“不安分”是否会令广汽重新评估合作伙伴,从而打乱菲亚特的计划?

  目标全国第四的广汽

  广汽“十一五”规划表明,到2010年,广汽的目标汽车产量将达到13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进入全国汽车行业前四名。

  根据目前形势,广汽完成“十一五”规划底气十足。据透露,广汽2008年利税双超100亿元,今年一季度利税额达46亿元。

  广汽获得这样成绩的原因,也许是旗下两家整车合资企业都是以中高级汽车赢得市场。不过,中高级车市场竞争已经日益激烈。

  在今年两会期间,广汽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庆洪曾对媒体表示:“不排除今后与菲亚特在资本层面上合作的可能。”

  这是广汽方面首次对双方合资予以默认,也被业内人士看成是双方已经互相伸出橄榄枝。从2008年8月双方携手进行技术合作开始至今年3月初,广汽多次表示双方仅开展技术层面的合作。

  广汽的态度何以有如此的转变?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小型车是广汽重要的战略产品。虽然广汽正在致力于自主研发,但是建立合资企业来提高市场份额和盈利水平更为稳妥。

  菲亚特的价值

  菲亚特在发动机、排放控制等核心零部件方面具有技术优势。

  菲亚特是全球两家掌握1.4T小排量涡轮增压技术的汽车企业之一,性能可媲美许多自然吸气的2.0排量发动机。

  而不久前公布的欧洲JATO碳排放调研结果显示,菲亚特以汽车产品排放138.4 g/km的成绩获得本次调研“最低碳排放汽车企业”称号。

  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菲亚特几乎成为最抢手的平台技术提供商。包括福特、通用、PSA和马自达在内的诸多品牌都表示了与菲亚特合作、推出各自旗下的小型车产品的意愿。

  而广汽选择菲亚特的原因在于菲亚特可为广汽发展自主品牌提供技术支持。

  上海车展前夕,FPT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总裁沈晖对媒体表示,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方向就是以技术优势参与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

  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柴油机项目经理左先生也说,公司位于嘉定的研发中心可以复制意大利总部的工艺。

  若广汽与菲亚特合作升级,广汽不但可以享有菲亚特的技术资源,菲亚特的小车也将完善广汽的产品布局。

  近日有媒体披露,双方合作申请已递交至国家发改委审批。

  有分析人士指出,发改委目前工作重心在于产业调整与振兴,广汽与菲亚特项目属于新建产能项目,可能会为产业调整计划让路。

  不过,毕竟广汽也属于“四小”汽车集团,是国家扶持的重要对象。如果说广汽认为双方的合资真的非常重要,而且广汽可以从合资中分得更大的蛋糕,广汽一定愿意花更多的精力去推动这件事。

  “广汽与菲亚特的合资充满变数,但是也有希望。”该人士指出。

  菲亚特加速全球拼图

  在与美国克莱斯勒结盟后,菲亚特就发布声明宣布正就收购欧宝进行谈判。

  欲从北美到欧洲

  4月30日,菲亚特股份公司和克莱斯勒联合宣布,双方已经就建立全球战略联盟签署了协议。

  5月3日,菲亚特集团发布声明,授权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寻求菲亚特与通用汽车欧洲业务合并的途径。

  在完成与克莱斯勒的联盟后,马尔乔内迅速转战德国与相关人士商谈收购欧宝一事。

  如果一切顺利,菲亚特汽车集团将与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欧洲分公司合并。

  “这是一个转变全球汽车行业格局的计划。”马尔乔内说。

  菲亚特的汽车版图似乎还不止于此。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菲亚特还将目光投向了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

  技术实力厚积薄发

  此前并非汽车大鳄的菲亚特,何以突然崛起?

  4月23日,菲亚特公布了200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来自菲亚特的数据显示,整体营业利润基本持平略有亏损,但营业利润略有盈余。目前环境,小亏已是大赢。

  资料显示,2006年,集团赢利近12亿欧元,2007年赢利21亿欧元,2008年虽受金融风暴影响,净利润仍有17亿欧元。

  更为重要的是,集团流动资金依然保持在39亿欧元的强劲水平。菲亚特在德、法等欧洲主要国家的市场占有率也呈增长趋势。

  “菲亚特崛起的根本原因在于其在环保、动力上的技术积累。”分析人士指出。

  在金融危机持续影响与环保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动力出色的小车必然受到更大关注。厚积薄发的菲亚特成为受益者。

  圈地中国市场?

  不过,在成为第一季度全球汽车销量冠军的中国,菲亚特的表现似乎并不出色。

  中国市场一直是菲亚特心中挥之不去的痛。中国市场增长最快速的几年,菲亚特总部却因接班人问题而深陷亏损泥潭,2006年菲亚特翻身时,南汽的重心却转移到名爵项目上。菲亚特不得不于2007年结束南京菲亚特的业务。

  此后,菲亚特继续以引进进口车型维持在中国的渠道和业务。同时,有关菲亚特中国企业合资合作的传闻不断传出。然而,菲亚特否认了将与众泰和奇瑞进行合资。

  最近与广汽之间合资传闻的升温,让菲亚特的中国战略再次浮出水面。

  对于菲亚特当前在中国的重要业务方向,阿尔贝里诺认为主要是CBU车型的销售组织及加快寻求新的合资伙伴。汽车业内人士则认为,重建品牌形象、加速国产化以及实现关键零部件本土化研发,仍是摆在菲亚特面前的三大棘手问题。

  此前,菲亚特已经布局南欧、巴西、印度等市场,通过与克莱斯勒结盟,菲亚特又敲开了美国市场的大门。菲亚特将如何布局中国市场?

  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建立全球战略联盟

  菲亚特股份公司和克莱斯勒已经就建立全球战略联盟签署了协议

  一、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塞尔焦·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的声明

  我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但是和克莱斯勒新的伙伴们在一起,我们期待发挥出这个联盟所蕴涵的巨大潜力,也将我们的一些包括阿尔法·罗密欧和获奖车型菲亚特500在内的受欢迎品牌重新推介给北美的消费者们。

  我们的协议必须通过美国的法律程序,大概需要几周时间。

  我们刚刚确定的这项交易,对于菲亚特和意大利工业来说,代表了历史性的一刻。这是为未来建立一个新的、坚实基础的关键一步。

  我们确信,一个更强大、更国际化的菲亚特将通过这次联盟显现出来,并且,它会有更大的能力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

  二、关于合作/交易

  此次交易将依照美国破产法确定的条款,通过将克莱斯勒所有资产全部销售给一家新公司来实施。

  批准待定中,当前的克莱斯勒会继续其常规业务运营,同时,美国财政部和加拿大政府将给予其一定财政补助。

  自五月初开始,克莱斯勒将从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同销售网络签订的一系列融资协议中得益,GMAC也会向最终用户提供金融信贷。

  成交后,新公司将会以克莱斯勒作为公司名称,并将成为克莱斯勒全部资产的所有人,但不包括克莱斯勒原有的部分负债;新公司将(在全面摊薄的基础上)给予菲亚特20%的股权(股值和投票权);自愿员工福利协会(VEBA)将(在全面摊薄的基础上)拥有接近55%的股份,并将由美国财政部管理这些股份。美国财政部和加拿大政府将(在全面摊薄的基础上)共同持有其余10%的股份。

  此外,新的克莱斯勒公司还要受益于近日与美国工人联合会、加拿大工人联合会新近签署的联合协议,并得到美国财政部约合65亿美元的拨款。

  新克莱斯勒董事会将由九名董事组成:三人由菲亚特任命。

  菲亚特(在全面摊薄的基础上)将有权得到另外15%的股份。

  另外,菲亚特将会得到一个额外16%股份的选择权(于2013年1月1日至2016年1月30日期间行使)。

  三、菲亚特的贡献

  菲亚特将为克莱斯勒贡献其关键技术和其他资源。

  概括起来,菲亚特的贡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许可克莱斯勒使用所有菲亚特集团汽车的产品平台(并从属于任何菲亚特与第三方的限制协议)使其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区内生产克莱斯勒汽车;许可克莱斯勒使用菲亚特某些关键技术,如发动机技术;为克莱斯勒提供管理服务,以菲亚特运营和产业复苏方面的专长帮助克莱斯勒盈利;参与菲亚特采购计划;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区外克莱斯勒汽车的分销,特别允许在表现平平的国家,克莱斯勒进入菲亚特的分销网络。

  此次联盟也使得菲亚特集团和克莱斯勒能够利用对方的分销网络,优化各自的工业生产和全球供应基地。(节选)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