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是否真的“不差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08:32  汽车商业评论

  与瓦格纳及韩德胜不同,福特CEO穆拉利((Alan Mulally)及克莱斯勒CEO纳德利是空降外行高管。在危机时刻,这或许成了他们的优势,在进行成本及品牌削减时,他们没有太多的思想顾虑拟或是感情纠葛,所以行动上也更显得积极更大刀阔斧。

  三大中福特的手头相对宽裕些,这与其动手较早不无关系。与竞争对手相比,福特更早地意识到了整个市场的变化,也更早地采取了措施,尤其是针对现金流方面。早在2006年晚些时候,福特曾筹集高达230亿美元现金。

  穆拉利上任后,先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就推出 “一个福特(One Ford)”的长期战略。

  而伴随着“一个福特”战略的实施,福特汽车帝国被穆拉利“无情”分拆。2007年,福特出售阿斯顿·马丁;2008年3月,福特出售捷豹、路虎,随之沃尔沃也被待价而沽;2008年11月18日,福特出售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0%的股份。对于这些出售,穆拉利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上表示:“过去两年我们的计划是一致的,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精干的全球性企业。”而这个精干的全球企业的概念,就是整合全球福特品牌。

  这些在当时看似“冷酷”的贱卖,为福特争取到宝贵的现金流。当危机突然爆发,通用和克莱斯勒向政府伸手时,惟有福特表示“不需要政府援助”。

  福特全球副总裁、新任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致诺(Robert Graziano)在车展上告诉《汽车商业评论》:“一个福特的主要好处是可以充分利用福特全球资源,尤其是在产品开发和制造方面的资源,在福特的框架下面,我们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把产品带到各地市场,同时也能降低成本。”

  一季度,福特净亏损1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收入7000万美元。但福特现金消耗放慢,一季度福特消耗现金37亿美元,而2008年四季度现金消耗72亿美元。由于成功减少了101亿美元债务,福特的现金从79亿美元增加到213亿美元。福特再次表示不需要政府援助。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美国市场汽车销量维持在27年来新低,福特估计需要90亿至100亿美元维持日常运营。

  但这并不意味着福特“不差钱”,实际上,在与工会谈判要条件时,福特并没有缺席,而且表示“要与通用和克莱斯勒享受同等待遇”。

  Edmunds.com首席执行官杰雷米·安维尔(Jeremy Anwyl)表示:“当前的金融风暴波及了所有汽车厂商,没有一家能平稳生存下去,只是现在有些厂商比通用口袋里多了一些现金而已。”

  中国业务不受影响

  在4月20日上海车展上,没有CEO出席的三大仍强作笑颜,尽管福特展台路虎、捷豹的分道扬镖、通用展台欧宝的缺席、克莱斯勒展台的士气低落,掩盖不住三大今非昔比的落寞,但三大依然不惜血本借车展向中国公众传递着积极信息。

  通用携手在华合资企业共展示37款车型。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全球首次亮相的别克MPV概念车,以及中国首发车型新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及凯迪拉克SRX(参数配置 图库)。此外,全球开发的紧凑型车型雪佛兰科鲁兹、通用在中国首款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别克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2.0、雪佛兰Volt(参数配置 图库)增程型电动车、通用在华打造的第二款混合动力车型凯迪拉克Escalade SUV等也悉数亮相车展。

  通用高调宣布,5年后在华年销量达到200万辆的目标。未来2年内,通用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将在别克和雪佛兰两个品牌下,各推出至少5款新车型。未来5年内推出超过30款涵盖所有在华品牌的全新及升级车型。同时继续致力于向中国引进世界领先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包括涡轮增压发动机、六速变速箱以及世界领先的节能发动机技术。今年晚些时候还将在中国引进OnStar车载信息安全服务。

  福特此次没有打数量牌,但拿出了“真金白银”,其中福特iosis MAX概念车为亚洲首发,展示了前所未有的燃油经济性与灵活性。福特同时宣布其领先的EcoBoost新动力技术与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器技术将于2010年引入中国市场。

  此前的2月10日,福特表示计划将亚太区及非洲区总部迁至中国,成为继大众和通用之后第三个将亚太总部搬至中国的跨国汽车巨头。福特此举将降低整体营运成本,同时有利于提升亚洲与大中华(参数配置)地区的经营效益。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致诺表示,“我对中国市场还是保持信心的,中国第一季度销量已全球第一,在接下来还会继续增长,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增速在7%-9%”。葛致诺希望“福特今年在中国的销量至少要与业内销售增速持平,理想状况是超过业内增速”。

  没有概念车,也没有首发车型,但克莱斯勒不敢缺席,依然凑足旗下克莱斯勒、Jeep和道奇三大品牌共9款主力车型参展。尽管缺少中国合作伙伴的克莱斯勒展台更像是展销会,但却体现了克莱斯勒的强烈参与欲望。克莱斯勒副总裁、亚太业务CEO柯安哲(John Kett)表示:“克莱斯勒必须重新成为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参与者。”而早在破产之前,克莱斯勒方面已表示破产不会影响中国业务。5月4日,柯安哲向《汽车商业评论》重申:“中国市场相关业务不受破产影响,克莱斯勒还将适时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

  但在与奇瑞(参数配置)的合作宣告搁浅,与长城的“绯闻”没有下文的情况下,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可能合作伙伴亦如柯安哲的话一样显得扑朔迷离:“克莱斯勒暂时还是专注于做好进口车的销售工作。”

  车展上,当被问及通用中国业务会不会受到美国本土影响时,通用汽车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CEO罗瑞立(Nick Reilly)表示:“我们在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大的地区会放缓步骤,甚至停止在某些国家的一些投资,但这绝对不包括中国。通用不会在中国关闭任何工厂,甚至未来在中国还会建立一个新工厂。”

  而在车展前的媒体通气会上,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文维也表达了同样观点:“中国市场有着非常良好的发展条件,通用汽车在沈阳新建了一个工厂,上汽通用五菱也在扩大产能,通用还投产了一个新的发动机产品,通用在中国的产能也一直在扩大。”

  “我要告诉你的是,即使最坏的结果出现了,我们在中国的合资企业还是能够继续得到通用全球的技术和产品的支持,这是毫无疑问的。”甘文维表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