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宛如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美国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08:32  汽车商业评论

  尽管奥巴马强调,“破产并非软弱的表现,而是克莱斯勒的复兴之路”,同样在火上烤着的通用甚至福特是否会采取同样的解决办法呢

  ABR记者 陈雄亮

  这似乎是命中注定。

  2009年4月30日,克莱斯勒正式宣告破产,成为有史以来第一家申请破产保护的大型汽车厂商。

  申请破产保护的克莱斯勒将与菲亚特达成联盟,重组为新克莱斯勒,菲亚特持有新克莱斯勒20%的股权,未来还清美国贷款后有望达到51%的控股权。破产程序30~60天内完成,随后CEO纳德利(Bob Nardelli)将下台,而联合总裁拉索达(Tom LaSorda)也将“退休”。

  压力陡然转到了通用新任CEO韩德胜(Fritz Henderson)身上。

  4月27日,上任不到1个月的韩德胜对外公布新重振计划,要求其债券持有人将270亿美元债券转换为普通股。他表示,如果通用的这项债转股计划无法达成,通用将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

  4月17日,韩德胜在给通用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几周前,我意识到我们进入破产程序更有可能。这种感觉延续至今,只是我无法确定这个概率有多大。”

  3月份,美国市场遭遇又一个“滑铁卢”,平均降幅高达36.8%,而福特、通用的降幅超过40%,克莱斯勒降幅接近40%。按照3月份销量折算,美国全年销量约930万辆,低于中国今年销量超过1000万辆的预期。尽管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市场已呈触底反弹之势,但车市复苏仍无定期。

  3月3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拒绝通用及克莱斯勒进一步援助的请求。此前通用已获得134亿美元援助,但希望进一步获得166亿美元;克莱斯勒已获得40亿美元援助,并希望获得另外50亿美元。奥巴马表示,去年12月政府承诺给予通用及克莱斯勒174亿美元援助后,通用及克莱斯勒的自我救助工作还做得不够,2月17日两家公司提交的重振计划被政府否决。

  迫于奥巴马政府的压力,通用CEO瓦格纳引咎辞职。作为交换条件,通用和克莱斯勒将获得白宫的资金及时间让公司存活并重振。奥巴马政府分别给予通用60天、克莱斯勒30天期限重新修订重振计划。而克莱斯勒在规定期限内提交的重振方案最终没能获得奥巴马政府的通过。

  三大中的福特处境稍好,暂时没有向政府伸手,但能支持多久取决于市场何时复苏。

  4月初,著名评级机构莫迪投资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发布研究结论显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破产概率为70%,其中克莱斯勒概率最高,而福特稍好。

  但三大内心不甘心破产。克莱斯勒申请破产后纳德利表示深感遗憾:“这不是我的第一选择。”在4月27日公布新重振计划后,韩德胜表示,“公司仍然希望避免申请破产保护,但相比数周前首份重组方案遭否定时,眼下破产可能性更大”。

  穆拉利去年晚些时候曾公开表示,破产对于福特是不可能的事,公司现在正将注意力放在重振及提升现金流上:“我们非常非常谨慎,很明显,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工作是让福特品牌生存下去。”

  在4月27日出台的新重振计划中,通用作出了进一步裁员、减产及削减品牌的计划。但此计划是否能获得政府认可,要到6月1日才能见分晓。

  业内人士认为,克莱斯勒破产并不是奥巴马对“不合作”债权人的妥协而是有力的回击,并可能成为通用与债权人的谈判砝码。

  迫于压力,通用债券持有人在克莱斯勒宣布破产后提交了一份可选择重组计划,表示愿意将270亿美元债务换成新通用51%的股权,而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的退休医疗信托基金将拥有41%的股权,并称此举可为纳税人节省100亿美元。

  而奥巴马对债权人的“自私”表现也颇有微词:“我们认为会有一个成功的美国汽车工业,但必须是精干的、有创造力、有竞争力的汽车业,而不是现在这样的。这就意味着涉及的各个层面都要做出牺牲,包括管理层、工人、股东、信贷者、供应商及经销商。现在普通工人已做出巨大牺牲,希望债券持有人、债权人及有钱人也能做出牺牲。”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