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支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08:11  汽车商业评论

  东风风神品牌名称确定后,李绍烛、李春荣便同品牌、广告、公关、报社等合作伙伴一起为其寻找品牌核心价值和品牌口号。

  这个太过辛苦的过程被李春荣总结成一个词:“呕心沥血” 。

  为了能够了解客户真实的购车需求,李绍烛、李春荣曾在2008年初亲自到广州、成都、杭州等城市上目标客户家访问,当时李春荣曾被大雪困在杭州。在这样的探访中,东风风神的用户族群也变得愈来愈清晰——务实进取的创业者、踏实稳健的实干家、热爱生活的乐观派。

  就这样,他们用了8个月的时间,从C、D、B级分别针对的不同用户群体的特质中提取了质量、进取、服务等8个核心价值点,又从东风多年来积累的价值中总结提炼出可靠、安全、信赖三个价值点。最终将11个核心价值,提炼成品质、进取、信赖,而在此基础上“从容进取、品质生活”的品牌口号也被“呕心沥血”总结了出来。

  “这相当于一个品牌的灵魂,这样一个品牌的灵魂要传递给用户,与用户产生共鸣,”为了使这样一个口号具有非常强的穿透力,东风乘用车请了包括公关公司在内的五家合作伙伴一起进行头脑风暴,前后创造出的品牌口号不下500条,并广泛征集经销商及消费者的意见,直到2009年1月最终确定。

  “从容进取、品质生活”作为风神的品牌核心价值覆盖全部车型。“在其之下,分别有不同个性的诉求。”

  接着,李春荣发现品牌战略确定下来以后,面对的是一个如何将之更好地传递给消费者的问题。“应该有一个相应完整的品牌故事。”于是,从2008年9月份开始,由品牌公关分部发起的一场对与东风、风神及双飞燕等历史相关老东风人的的寻访。

  “品牌故事也是经过了不下100版的修改,之后我们对从品牌的起源,到品牌定位,然后到标识设计、口号以及品牌愿景还包括服务品牌的设计等一系列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对每一个字都进行了多次提炼,最终成稿。”市场销售部部长助理李瑾南和品牌企划室主任张皓天说,这样一本品牌手册被李春荣称为字字珠玑。

  事实上,李绍烛和他的团队并不只是在纸面下功夫,他知道,品牌理念及愿景“画”得再好,也必须要经受实际的考验。除去品牌规划中下了很大功夫,李春荣还试图在另一条途径上走出一条成功范例。

  李春荣颇有些自豪地向《汽车商业评论》介绍他关于专卖店的麦当劳式思维,这种模式如今在汽车营销领域看来是一种创新,因此,也就有着格外特殊的意义。

  与许多汽车公司要求对专卖店建设标准整齐划一不同,李春荣不会为了盲目追求标准化而将之建在偏僻的小路旁,他会选择顾客流量充沛的汽车大市场,他也不要求一定要建立新的门店,只要根据建店的大屋顶型的VI设计要求进行改造即可,而室内的装修,如同很多人偏爱一些咖啡店的家庭气氛, 温馨如家正是李春荣所看重和要求的。

  这样的改造建店花费在45万元以下,极大节约了成本。既不愿牺牲顾客体验,又要在符合经济大势下帮助经销商控制好成本,李春荣将经销店建设推上了灵活度很高的平衡木。

  而李所做的一切,并非是在单纯帮助经销店节省成本。显然,它指向的是一种长期而稳固的品牌信任感,而这会带来某些溢出价值。

  当然,这项措施是否富有成效,还需产品正式上市后确定,但是李春荣对此将带来的结果深信不疑。

  从某种程度上说,在险恶的市场环境以及市场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东风乘用车显然无法亦步亦趋地跟随其他企业营销打法,它必须尽可能地开创一些新路子,而这些也是东风风神品牌是否能够体现出差异化的体现。

  尽管售后服务领域因众多汽车企业竞相比拼而愈显同质化,但东风乘用车仍然希望服务能够成为自己的重要竞争力。

  曹智是最早来到东风乘用车营销系统工作的五人之一,现任市场销售部售后服务分部经理的他,2007年4月年正式入职之前在神龙公司一直从事服务方面的工作。

  “在罗兰贝格参与我们整体品牌策划时,我们的服务品牌已经在同步规划了,”在曹智介绍的服务品牌“专业、诚信、亲切”三个价值点中,关于让客户更满意的诉求值得推崇。

  这种服务品牌文化是李春荣的目标,在他看来,不同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千差万别,消费需求更大相径庭,但是对情感联系的需求却是人类共通的。

  但对于东风风神说,真正挑战固然来自于态度和视野,而对执行力与灵活性的考量同样重要——毕竟,东风乘用车作为一家新启动不久的企业,它拥有的经销体系是否能够将这样的品牌内核传承下去。

  “我们在日常考核中,会通过第三方调查、服务督导以及神秘客户访问等方式,来收集执行情况的第一手资料。”这种检查均有核算,并一条条计入对业绩的考核评比中。

  而呼叫中心与DMS(经销商业务管理)系统则成为有效监督经销商执行力的渠道。

  东风乘用车市场销售部售后服务分部客户服务中心主任左同兴告诉《汽车商业评论》,东风乘用车经销体系的网站均有总部来统一管理,除了大约20%的内容经销商可以修改,其他都由总部统一控制,这种被称作集群式网站的信息系统在行业中并不多见,左同兴认为,这种方式对外建立了统一的品牌形象,同时也可以更加方便地在网上调取经销商销售和服务的信息,便于统一监督和管理。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风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