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全球汽车业重新走向平衡的“救世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8:09  南方日报
菲亚特:挟底特律以令天下

菲亚特:挟底特律以令天下

  谁也没想到,全球汽车业重新走向平衡的“救世主”,将是意大利人。继与克莱斯勒建立全球联盟之后,意大利最大汽车制造商菲亚特本周称,已经启动收购通用汽车欧洲业务的谈判,最终将打造一个囊括菲亚特、克莱斯勒和通用欧洲业务在内的欧洲汽车巨擘。

  意大利人的野心

  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本周抛出了一个足以改变全球汽车业格局的宏大计划。菲亚特集团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将在未来数周内评估该集团汽车部门(包括持有的克莱斯勒股权)与通用汽车欧洲业务进行合并的可行性,并可能将合并后的新公司从菲亚特集团剥离并推动其上市。

  根据计划,通过将菲亚特和欧宝的小型B级车以及中型C级车合并,并整合菲亚特的超小型A级车以及欧宝的中高档D级车,菲亚特和欧宝将获得每年10亿欧元的协同效应。新公司将把通用汽车欧洲分公司的10家工厂(多数位于欧洲北部)和菲亚特的11家工厂(多数位于意大利)合并,以打造一个泛大陆的汽车巨擘,并将与克莱斯勒一道成为欧洲、北美和拉美市场的一个重要参与者。

  马尔乔内对外宣称,“从技术和产业角度看,这是一次完美联姻。”他计划到今年5月底之前就能完成交易。

  据悉,新公司已经暂时被命名为“菲亚特-欧宝”,预计年营业收入将达到800亿欧元(约合1050亿美元),年销量达600万至700万辆,仅次于丰田汽车,超过雷诺-日产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几乎与大众并驾齐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说,这一计划最终如能达成,“全球汽车业新的格局就定下来了”。

  底特律的救星

  美国曾是菲亚特的伤心地。然而,底特律这一汽车业昔日重心的快速衰落,打破了全球汽车业格局的平衡,通过结盟克莱斯勒,出手收购通用欧洲业务,菲亚特一下子就站到了舞台的中央。俨然上演了一场乱世出英雄,挟底特律以令天下的好戏。

  问题在于,为什么是菲亚特?

  据汽车评论人钟师向南方日报分析,菲亚特在几年前陷入危机后锐意实行复兴计划,在金融危机来临之前反而打好基础,财务状况相对健康。菲亚特也一直处心积虑图谋扩张,潜伏多时就在等待良机。此外,菲亚特的小型车曾被美国人指为笑柄,但在汽车消费风潮向节能环保型转变的当前,反而成了直捅底特律软肋的利器。

  马尔乔内的高明之处还在于,在各国政府纷纷救助汽车业的乱局中出手,等于借用他国纳税人的钱推行扩张计划,成本得到最大幅度的降低。以和克莱斯勒结盟为例,菲亚特一直等到克莱斯勒不得不进入破产保护程序才签下协议,避免摊上“烂摊子”,并得到了美国政府在资金上的慷慨帮助。

  当然,菲亚特目前的一切只是看起来很美,前途则暗藏风险。汽车分析师指出,菲亚特汽车本身、克莱斯勒和通用欧洲业务目前均盈利无多甚至亏损,要整合这三大业务仍需要筹措大量的资金。马尔乔内也需要不断和各国政客、工会等周旋。各国政府正千方百计保持汽车业过剩产能减少失业,但要使新的菲亚特汽车业务获得成功,归根到底就是要获得协同效应并为整个行业削减产能。这一随时可爆发的炸弹,菲亚特显然无法避免。

  中国战略的悬念

  菲亚特还有一个更大的难题是如何在中国这一唯一增长的市场谋得一席之地。和曾经狼狈败走美国一样,菲亚特在中国也是声名狼藉。在和南汽的合作以分手告终之后,菲亚特去年以进口车方式重返中国但步履艰难。

  本周有消息称,菲亚特还瞄上通用在中国的业务。但目前唯一靠谱的事情是,菲亚特将和广汽集团进行技术合作,开发相关车型。

  另一个悬念是,“菲克”联盟日后是否将共同拓展中国市场。克莱斯勒副总裁兼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柯安哲本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谈论“菲克”的中国战略还为时尚早,但联盟更有利于在中国进一步发展。

  实际上,克莱斯勒强调现阶段是发展进口车业务,似乎将寻找合资伙伴一事押后。在克莱斯勒重新正常运作和菲亚特完成扩张之前,“菲克”的中国战略预计将按兵不动。

  文/图本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