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个明白的购车者 买车要看保值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7:3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一辆车不管你有多爱惜,自打你把它领出4S店开始,它就已经开始贬值了。面对这个残酷的事实,最现实的办法还是买一辆保值率高的车型。

  五一小长假,身边的同事朋友纷纷叫嚣着:“这个假期要玩点刺激!”于是,怀抱这一远大理想,大家结伴去新会展逛房交会,被飞涨的房价刺激得无以复加。

  在房交会上,看到开发商、消费者不停地纠缠着“升值空间”说事,大家突然觉得很有趣:一套房子可以用几十年一辈子,人们都在考虑转手的诸多事宜;一辆汽车三五年一换,却很少有人考虑它的后事。

  要衡量房子的综合素质如何,全看升值潜力怎样,而保值率则是一辆汽车综合素质的体现,取决于汽车的性能、价格变动幅度、品质的可靠性、配件价格及维修便捷程度等多项因素。不同的是,房子的升值潜力是推测出来的,而汽车的保值率可是实实在在的,在二手车市场就能亲眼看到。

  汽车保值率,指的是某种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的易手价格与原始购买价格的比率。汽车保值率=(二手车价÷当初购车价)×100%。比如,一辆捷达购买时花费8万元,两年后,这辆捷达在旧车市场的行情是5.8万元,这辆捷达的保值率就是(5.8÷8)×100%=72.5%。

  5月,早报汽车将推出“保值车型大推荐”系列特刊,敬请关注。

  说了这么多,怎样买到一辆高保值率的车型呢?在此,小编为广大意欲购买新车的消费者总结了8点:

  1、新车型下线一年后是购买的最佳时机,因为一般车辆销售到这个阶段,价格中的水分已经挤掉不少。同时,汽车生产线经过一年的磨合也确保了车辆品质。不过,建议大家也不要死等到车价的最低点,因为车价最低的时候也是老车型即将退市的时候,往往意味着其在二手市场上也将加快贬值的步伐。

  2、购买符合国家即将颁布法律规范的车型,当国家实行新的高标准时,你的车不至于迅速贬值。比如,你当初买的是国2排放的车,现在实行国3排放标准了,车子一夜之间就不值钱了。

  3、尽可能购买国内成熟企业的产品,比如POLO雅阁这类车,保有量大、服务网络健全、配件便宜……就算在荒山野岭开都不怕出故障。这样的车保值率自然比较高,三五年内出售会有个好价钱。

  4、看这款车在消费者中的口碑如何。要是三岁小孩都知道开这车就相当于玩命,你说你如何转手?

  5、车价表现稳定的车型保值率高。如果一款车屡屡降价,新车价格不一会儿就比你二手车的价格还低,你的车还能保值吗?不过,眼下价格战这么激烈,选近期降价幅度较大的车型比较保险,因为车商也心疼那点利润,短时间内再次自残的可能性不大,这也减少了购车后迅速贬值的风险。

  6、保值率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今天二手车市场里的热点车,往往是三五年前新车市场的畅销车。所以,几款新车里拿不准哪个最保值,购买销量最大的车型即可。

  7、汽车保值率和它的品牌知名度息息相关,通常情况下是越知名的汽车保值率就越高。要摸清楚这个品牌新车的销售业绩以及市场占有率,因为市场占有率越高的车型,其保值率就会越高。

  8、一般来说大品牌产品保值率高。汽车保值除了受到降价、年限等因素影响,也受到后期服务的影响,大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高,售后服务网络健全,配件价格会相对便宜,车辆保值率就相对较高。而小品牌汽车,会受到市场竞争的影响,或者过了两年被市场淘汰,保修都有困难,这种二手车贬值快,保值率低。

  何懿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