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端皮卡市场上演三国演义 进口动力"华"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17:50  新浪汽车

    点击浏览更多卡车新闻

  皮卡市场的发动机血统之争从来没有停止过。在中国尚没有一款完全自主研发、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柴油发动机问世之前,高端皮卡领域一直是进口发动机的天下。尤其是日本发动机,因品牌好、品质好在中国市场认可度比较高。庆铃、江铃和日产也因采用日本动力,成为引领中国高端柴油皮卡的三巨头。

  纵观市场表现,庆铃、江铃和日产虽同为日本动力血统,却走出了三条不同的战略道路。庆铃因坚持进口;江铃积极自主创新;日产联合东风力推“中国化”。

  庆铃:坚持进口动力

庆铃皮卡在动力上一直走进口道路

  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商用车制造商之一,数十年来一直领先轻型载货车领域,享誉全球。其经典发动机型——4JB1柴油发动机更是常盛不衰,至今仍在世界各地的商用车上发挥重要作用。

  庆铃汽车,作为五十铃在中国的合资伙伴,在动力方面一直走“进口”的道路。庆铃公司引进的4JB1—T1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是日本五十铃九十年代末的 T系列产品。能够保证在较高的机械负荷与热负荷下可靠耐久地工作,功率更强大、行驶更安静、更节油。搭载该发动机的庆铃皮卡在加速性和高速行驶方动力强劲,只可惜内饰略显粗糙。

  点评:正是由于庆铃的坚持,使庆铃皮卡的五十铃纯正血统得以传承。但由于涉及到外方合作及零部件进口,导致产品成本较高,因此庆铃皮卡价格一直维持在高位,影响了其在柴油皮卡市场上的大范围推广。

  江铃:引进消化

图为江铃宝典皮卡

  拥有与五十铃技术合资、合作的背景,江铃皮卡走“中国品牌,五十铃品质”的道路。在引进消化全套五十铃4JB1动力技术后,江铃一直没有停止发展的脚步。基于五十铃工艺技术和生产平台推出的自主品牌江铃·宝典,在保持五十铃皮卡整车与动力有机匹配的基础上,不断的吸收国际先进技术,保持产品的不断创新和行业领先。

  4JB1-TDCi高压共轨发动机就是江铃汽车联合美国福特、德尔福、德国博士以及奥地利AVL在原4JB1发动机的基础上共同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发动机,目前搭载在“江铃·宝典”皮卡上。为配合汽车下乡,江铃推出了搭载4JB1动力的7.46万元宝典皮卡,以便让更多的人享受到高品质产品。该款皮卡也是高端皮卡中性价比最高的产品。

  点评:因为不是“洋招牌”, 江铃在降低成本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再加上把重心始终放在了产品打造上,因此产品性价比突出。江铃·宝典连续9年夺得柴油皮卡销量冠军足以证明江铃的“品质”保证和“口碑”认可。

  日产:借“东风”加速国产化

日产锐骐

  日产在皮卡市场的地位是靠其D22汽油产品奠定的。虽然D22的口碑不错,但过高的价格和汽油皮卡总体份额的不断下降,使得2004年以前的日产皮卡市场份额非常低。2005年实施双品牌战略后,整合东风的皮卡资源,推出柴油皮卡“锐骐”,标志着日产正式进入中国柴油皮卡市场。该车前面挂“东风”的标志,后面标郑州日产的字样,体现出东风日产“以日产品牌取势,以国产技术取量”的市场策略,这点在发动机上表现尤为明显。

  “锐骐”搭载的QD32T发动机是东风朝柴从日产柴公司引进的,QD32T系列分为日产柴QD32T发动机和朝柴CYQD32T发动机两种。区别是:日产柴QD32T为进口组装机,搭载该款动力的“锐骐”皮卡售价在9万以上;CYQD32T为国产零件组装机,搭载该款动力的“锐骐”因国产率较高,意在抢夺8万左右价格区间的皮卡市场。

  点评:日产在汽油皮卡领域名声显赫,但在柴油皮卡市场还是一个新人。日产为了避免步庆铃后尘,放开核心零部件体系的限制,借“东风”加速国产化,以求在中国柴油皮卡市场分得一杯羹。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