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蚂蚁物流“搬家”到重庆 缘于节约物流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07:3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搬家原因:节约物流成本,重点发展水运业务-战略布局:不放弃成都市场,看重成渝经济区共荣发展

  近日,成都蚂蚁企业集团董事长李浪在董事会上宣布:今年内要把集团旗下西南地区物流公司的总部从成都搬到重庆。这个决定让业界哗然。蚂蚁企业集团是成都本地知名的物流企业,李浪本人又身兼成都市物流协会会长一职,现在蚂蚁“搬家”到重庆到底出于怎样的考虑?对成渝两地的物流市场又有何触动?昨日,成都蚂蚁企业集团董事长李浪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原因

  节约成本发展水运业务

  李浪做出蚂蚁物流“搬家”的决定,按他的话说,是“商人的嗅觉驱使”。

  节约成本“蚂蚁物流”取道重庆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变,物流流向也发生了改变。以前大部分的物资从陕西、湖北走川陕路进入四川,而随着成遂高速、遂渝高速的修建,很多物资选择走重庆上滚装船,顺流而下,到达湖北、安徽等地。这种水陆联运的方式大大节约物流成本,成为一些物流企业新的选择。

  李浪告诉记者,目前,蚂蚁公司的物流业务在国内每天都有上万吨水泥熟料(水泥的重要原料)运到四川。如果走水运,每吨的物流成本将比公路便宜100元左右,这里面有相当可观的节约空间。

  正是看中了重庆在水运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李浪决定将蚂蚁物流总部搬向重庆。

  不放弃成都看好成都物流规划

  “尽管不临江靠海是成都在物流方面的地理硬伤,但不可否认,成都的物流规划非常超前,这一点绝对强于重庆。”李浪说,他是重庆人,但创业在成都,对成渝两地都非常有感情。他分析成渝两地的物流时谈到,重庆适合生产资料等大宗物资运送,而成都适合快速消费品、IT等高附加值的物资运送。

  由于蚂蚁物流目前主要做的是生产资

  料物流,水运业务将是公司的发展重点,选择重庆是一种必然。“在成渝经济区背景下,成渝是一体,不可分,我们并没有放弃成都的物流市场,相反,会更用心做好。”李浪说。

  布局

  物流总部搬家集团仍在成都

  物流总部搬到重庆,吹响了蚂蚁物流向重庆市场进军的号角。

  布局西部成都重庆是两枚重棋

  “做物流占领口岸很重要,要么临海,要么临江。”李浪认为,长江是他战略布局的必争之地,在长江口的上海,他成立了分公司,现在在长江上游的重庆,也将囤积重兵。

  对蚂蚁物流来说,李浪的眼光绝不局限于做成都本地最大的物流企业,他早已设定好下个目标:向西部扩展。而如何扩展,取道重庆就是布下的重棋。“要想发展西部的物流事业,必将立足成都,吃下重庆,这次把物流总部迁到重庆去,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前哨年内到重庆蚂蚁集团留在成都据李浪介绍,今年年内将派出先遣部

  队到重庆,落实迁物流总部的事情,预计搬迁最快会在明年。

  “可能有朋友会误会,是不是蚂蚁集团就撤漂了,全部跑重庆发展了?其实不是这样。”李浪说,迁到重庆的只是蚂蚁西南地区物流公司总部,而蚂蚁的搬家服务、物业保洁、起重安装、汽车、房产营销、市场调查等另外六个事业部总部依然在成都,“包括我本人,大部分时间还是在成都。”

  这次对物流事业部调整的决定,对李浪在成都市物流协会的任职也没有任何影响,他会继续担当会长一职。

  影响

  “蚂蚁”探路成渝物流业互补

  成都市物流协会秘书长刘剑雄非常看好蚂蚁物流的发展,他认为在成渝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蚂蚁”向重庆发展,有助于成渝两地物流企业的交流合作,把蛋糕做得更大。

  “如果成都充分发挥在物流规划和资源方面的优势,重庆扩大水运方面的优势,成渝两地在物流上有很强的互补性,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刘剑雄介绍说,成都采取“一区多点”模式构建庞大的物流架构体系,“一点”是空港,依托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建国际航空港物流园区;另外“一点”是铁路,依托亚洲最大的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设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同时还打算在成都北部的新都一带投巨资建设物流中心和公路港。

  而重庆投资11亿元建寸滩港,计划新建三个3000吨级集装箱泊位和1个滚装码头,建成后年吞吐汽车30万辆、集装箱100万标箱以上,加上保税港区的空港功能区和设计中的铁路保税区,“水+空+陆”全方位物流体系气势逼人。“蚂蚁物流到重庆探路,先试水两地物流合作,以后我们物流协会还会组织成渝两地物流企业交流,实现共荣发展。”刘剑雄说。 记者李欣忆摄影刘陈平

  -新闻链接

  “蚂蚁物流”

  1996年成立于成都,在昆明、贵阳、西安、武汉、济南、青岛、重庆、深圳、石家庄、广州、南京、北京等地开设多家子公司,是集公路、铁路、航空等业务于一体的大型物流企业,也是四川率先与国际接轨的专业物流供应链服务商。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