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由调整转向突破跨越 上海通用已经走出低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16:43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本刊记者 许艳清

  2009上海国际汽车展上,上海通用汽车以“全新产品,绿色科技”的强大阵容亮相,连发6款新车,其中包括1款全球首发概念车、5款亚太首发新车,创下上海通用汽车历届参展新车规模之最。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通用在2008年是一个蓄势调整之年,2009年则是爆发之年。

  在多变的外部环境下,在原来主管销售的“哼哈二将”——副总经理刘曰海和孙晓东双双离任,更换为蒋泰瑞和蔡宾后,丁磊作为这艘大船的掌舵人,如何应对挑战,如何把握航程,带领上海通用从2008的“调整年”实现2009的“突破年”?

  走出低谷 二次创业

  蝉联三年的宝座一夕被夺,这让上海通用如芒在背。再加上,近来由于美国母公司不断传出破产的消息,业内对于上海通用业务发展更是表示了担忧。

  似乎,上海通用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通用集团在美国本土的状况对上海通用没有实质性影响,甚至在变化中会使中国市场更为重要,使上海通用的地位更为提升,产生让上海通用能够更好发展的机遇。”面对很多记者的怀疑,丁磊总是不厌其烦地澄清。

  丁磊的自信不是没有根据的。美国通用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投资及研发重点正逐步向中国市场倾斜,这一点也可以从上海通用新车投放加速得到验证。

  从去年12月份开始,别克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2.0T、09款新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雪佛兰科鲁兹(参数配置 图库)、09款新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09款新乐骋(参数配置 图库)……一系列的新车不断推出,可以看出上海通用新车投放正全面加速,这一次上海车展,又带来了凯迪拉克全新SRX(参数配置 图库),将与别克昂科雷、雪佛兰科帕奇一道,构建完整的SUV布局。

  正如丁磊所说的,上海通用的低谷是去年四季度,原因一是受外部环境的影响,二是企业处于调整蓄势的周期阶段。随着新君威、科鲁兹的投放,去年进行的系统整合、品牌提升、业务模式改进的功效都在一季度得到了初步显现。可以说,上海通用已经从低谷中走出来了。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通用销量超过11.7万辆,较2008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12.9%。别克新一代君威取得6150辆的销售佳绩,与主攻公商务的别克君越一道,在中高级车细分市场上渐入佳境。此外,受1.6升购置税激励政策的拉动,新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三厢轿车一季度累计销售4.7万辆,成为单一车型季度销量冠军。

  蓄势多年 寻找“绿色”制高点

  当然,这一切并非偶然。

  早在2005年丁磊履新之初就提出2009年应该是一个新的起点。2008年的北京车展上,上海通用以4个品牌、32款车型组成强大阵容时,实际上宣布了在经历10年发展之后,启动“绿动未来”10年的新战略。当众多厂商还在加大传统产品的增资扩产时,它已经毫不犹疑地先行一步,第一个宣布实现对未来的彻底转型。

  “绿动未来”战略的核心内容是“发展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显然,这是一个长远的整体战略,不可能在短期内产生巨大效应,但却关系到未来的制高点。

  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上海通用历时一年多,在去年的广州车展和本次上海车展上集中亮相了一批“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车型,新产品阵容不仅突显上海通用发展绿色产品的力度,也将进一步引领新车设计与科技环保的潮流。

  但是,迄今为止,上海通用在制造体系上的环保投入已超过亿元,不少人担心,这样的高投入会不会侵蚀企业利润?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却不这样认为。他说,如果企业将环保看作是迫于压力而履行的责任,就成为一种应付而只在底线上徘徊,其投入就永远会是成本。如果突破急功近利思维,把绿色环保看作是赢得未来竞争的先机,看作企业、社会和环境共赢的必需条件,那么这就是一种大有回报的投资。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他再次强调:“我现在越来越觉得‘绿动未来’战略是极具前瞻性和生命力的。刚刚结束的亚洲博鳌论坛上,提出了经济危机要‘绿色复苏’的概念。我觉得上海通用的‘绿动未来’再次走在行业前列,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