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车明年将开始进入百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0:00  大河网

  明年你将有可能开着新能源车上下班。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国内外车企均在新能源上展示了最新的科技成果。

  但与以往国际车展不同,此次车展上展示的多款新能源车将在一年内实现量产。

  多款新能源车齐亮相

  2009年上海国际车展,新能源车能成为行业及媒体追逐的焦点,各种新能源技术一时间百花齐放,就连概念车也打出了新能源的旗号。

  记者在采访期间观察到,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的新能源车呈现出多而全的特色,无论是国外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有自己的新能源车亮相。

  如果说豪华品牌与合资品牌在新能源车领域一直处于领导地位,那么上汽、比亚迪奇瑞、海马、吉利、长城,甚至众泰等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的亮相也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与以往不同,除了混合动力之外,氢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太阳能等新能源车技术也全面展示在消费者的眼前。

  其中,丰田汽车在本届上海车展中就推出了三种不同动力的新能源车型,通用雪佛兰推出了一款依靠电力行驶的概念车,本田FCX/car.s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FCX Clarity氢燃料车也在车展中十分抢眼。

  而长城、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也分别推出了最新研发的纯电动汽车,此外奔驰宝马等品牌也推出了新能源的最新技术,反映出目前新能源车市场多种技术路线并存的现状。

  纯电动车被业内看好

  据记者粗略统计,自主品牌在今年上海车展中所推出的电动汽车达到13款以上,其中多数为双门两座的小型车。

  4月20日,比亚迪向全国首发了F6 DM双模电动车和纯电动E6两款新能源车型。

  吉利汽车也同时推出了EK-2高性能电动汽车,长城、海马、力帆、奇瑞也分别推出了欧拉、Mpe、320电动车和瑞虎3纯电动车。

  在合资品牌阵容中,丰田、日产斯巴鲁、雪佛兰也分别在同一天推出了FT-EV、HUVU、G4e和Volt。

  记者注意到,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都是以小车为主,例如长城、吉利、东风、海马、奇瑞以及丰田、日产、MINI E等电动车均为双门两座小型车。

  纯电动车市场被厂家所看好,然而在投放市场之前急需要解决的是续驶里程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纯电动车的续驶里程已经由最初的100公里延伸到200公里以上,国内某厂商生产的比德文电动车续驶里程甚至达到了500公里,而一些车型的最高时速也可以达到每小时140公里以上。

  比亚迪汽车新闻发言人王建均在上海车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纯电动车,特别是低成本纯电动车受到重视,反映了企业在新能源车的研发过程中,既重效果,也重市场。”

  5款以上新能源车将量产

  新能源车如今已经突破了技术上的难点,那么,何时才能接受市场的真正考验?

  记者在上海车展采访中获悉,从现在到2010年,至少将有5款以上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将在国内上市销售,其中,自主品牌一款纯电动车型最快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

  “与以往新能源车的‘概念花瓶’不同,奇瑞的新能源车型将全部于2010年底前实现量产。”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在上海车展品牌发布会上向媒体公布。

  上汽集团在上海车展中首次展出了荣威1.8T混合动力轿车,上海汽车市场部相关人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荣威1.8T混合动力轿车是上汽首款面向产业化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综合节油率达20%左右,预计2010年底实现上市。”

  吉利汽车副总裁王自亮也同时表示:“吉利EK-1纯电动车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量产。”

  据记者统计,在上海车展首发的新能源车中,长城欧拉、海马Me、力帆320也将在一年内实现量产销售。

  链接

  新能源车该咋选

  新能源车在上海车展中几乎无处不在,然而,在油电混合、纯电动、氢燃料等多种新能源技术面前,哪一项更适合中国消费者呢?

  在采访中,多数业内专家表示,从目前消费者使用的便捷性来看,纯电动车应该最快被消费者所接受。据了解,纯电动车可以在家中对电池块实施充电,其中,目前在售的某款电动汽车在家充一夜电之后,可以行驶100公里以上。

  比亚迪汽车市场部董虎日前表示:“虽然目前电动汽车在性能上无法与传统动力汽车相比,但较低的售价首先会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据了解,某品牌最先在国内上市一款双模电动车,该车销售价格只有不到15万元。

  汽车行业评论员陈光祖认为,目前电价肯定要比油价便宜,而混合动力车型在结构上比其他新能源车型复杂,消费者在前期使用中必定要有一个接受过程。

  而氢燃料汽车也面临着市场环境和配套设施不完善的局面。

  另有专家表示,纯电动汽车虽然使用很方便,但目前也需要解决可靠性、配套设施、电池寿命及价格等问题。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孟岩 采写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