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一”后商务部将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7:03  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刺激消费的一揽子措施会更注重制度建设。其中,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消费券问题,此次可能不会涉及;但信用消费是被鼓励的。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29日独家获悉,商务部近期将推出一揽子刺激消费措施。“可能就在‘五一’之后,”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措施的具体内容目前已制定完成。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刺激消费的一揽子措施会更注重制度建设。其中,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消费券问题,此次可能不会涉及;但信用消费是被鼓励的。

  今年以来,商务部已经把扩大消费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主要措施包括:加快推进“万村千乡”和“双百工程”等农村流通网络和基础设施建设;利用节庆假日开展各类促销;促进内外贸融合,引导出口转内销;扩大信用消费,促进城市耐用品消费升级换代,促进汽车消费等。

  此外,商务部和财政部还在日前下发通知,计划从2009年起,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全国287个地级以上城市建设“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商务部认为,在全国各地级以上城市建设“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将为5亿多城乡居民服务,每年可带动全国家政服务消费300多亿元。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此表示,改善流通体系以及在外经贸领域保就业和保收入,应该是下阶段商务系统扩大消费的重点。他认为,我国的流通体系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目前流通体系的盈利模式对厂商并不是很公平,需要重点改革。

  而对于信用消费,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负责人赵萍表示,企业之间的商业信用也是值得关注的,资金成本的减少会带来商品价格的下降,促进服务的完善,“这对长远消费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去年以来,在扩大消费的政策指引下,各地已陆续推出了旅游、文化等消费券。昨日,记者从中国奶业协会获悉,奶协也多次向有关部委提出“发放乳制品消费券”的政策建议,由国家出资、面向中小学生和大城市低收入者发放,选择产品质量较好的企业参与。

  对此,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消费券的发放应该经过很谨慎的研究才能出台相关政策。

  赵萍也认为,不能为了扩大消费而随意发放消费券,消费券作为财政转移支付的手段,应更多地针对中低收入者。对于“乳制品消费券”来说,考虑到城乡差别,农村的购买网络并不便利,所以消费券要变成实际购买力是很难的。“市场的恢复应该主要依靠企业自己,消费券对奶业的提振作用不大,目前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受到了打击,他们并不是没有钱买,而是不敢买。”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