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鬼灵精怪--试驾smartfortwo(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9:30  京华时报
smartfortwo

smartfortwo

  Smart是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与瑞士知名的手表制造商Swatch联手打造的微型车品牌,其中S代表了Swatch(斯沃琪),M代表的则是Mercedes-Benz(梅赛德斯奔驰),而ART是艺术的意思,合起来就是Smart,寓意聪明、灵巧。虽然这款小车有着奔驰的血统,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它与我们记忆中的豪华车没有任何关系。

  外观:古灵精怪

  Smartfortwo属于标准的微型轿车,3门两座设计,车身的长度只有2.69米。也就是说它比我们常见的奇瑞(参数配置)QQ还要短85厘米,如果换算成车位的话,那么在一个标准车位内同时停下两辆Smart也不是什么问题。

smartfortwo

smartfortwo尾灯

  Fortwo顾名思义,就是为两个人打造的小车。相比上代产品,这代车型具有了更大的尺寸和更宽裕的车内空间,但是整体的框架依然没有做大的改动,侧面看上去依旧是Smart招牌式的活泼线条,紧凑但不单调。

  内饰独具风格

smartfortwo

smartfortwo仪表盘

  和MINI的复古路线完全不同,Smart更具时尚气息。从6款彩壳、3种颜色的内饰随心搭配到带有拨片换挡功能的方向盘,处处都体现出了这款小车与众不同的市场定位。如果这些还不能打动你,那么加个电动折叠的敞篷怎么样?只需轻触按钮,头顶就会露出蓝蓝的天空,这可能是至今国内最便宜的敞篷汽车了。

  不过对于一辆定位于经济型的微型小车来说,我们实在不敢对它有过多的奢求。尽管它在国内的身价并不“经济”,但Smart的配置仍以实用为主。除了必须的空调、音响等功能外,在标准款的车型上我们甚至没有发现转速表的身影,这多少有些让人遗憾。

smartfortwo

smartfortwo仪表盘

  动力:环保经济

  Smart搭载了一台源自三菱技术的三缸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52千瓦,排量为1.0升,并采用了独特的后置后驱的型式,所有这一切都让我对这款小车的驾驶充满了期待。

  不过启动引擎后,三缸发动机的缺点暴露无遗,除了偏大的工作噪音外,还伴有明显的抖动。而与之匹配的5前速半自动变速器的工作状况也不算理想,不仅在换挡过程中会带来较大冲击,而且执行驾驶员的意图也总是慢半拍。

  其实奔驰使用半自动变速器是另有隐情的,由于Smart的车体非常小,所以传统的自动变速器很难塞进Smart狭小的引擎舱,于是半自动变速器便成了替代的解决方案。这种变速器结构简单、重量轻巧,它是由电动机构来完成挡位选择以及离合器的分、合动作。虽然还不能算完全意义上的自动变速器,但至少减轻了车主在拥挤都市中驾车的疲劳度。

  此外,Mhd微混合动力驱动技术也是Smart的一大亮点。虽然有别于丰田、本田的油电混合技术,但Mhd系统也可以为Smart再节省出约8%的燃油。

  而启动Mhd的方法也很简单,驾驶员只需轻按控制台底部的“ECO”按钮,这样每当驾驶者踩下制动踏板,车速降到8公里/小时以下后,发动机会自动熄火以节省燃油并降低废气排放量。而当驾驶者松开制动踩下油门后,发动机便又会自动重新启动。不过Mhd的省油功效十分有限,更多的是在向人们展示一种环保的理念。 

  张迪文/摄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smart双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smart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