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现i30安全碰撞高分过关 尾部安全有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11:45  新浪汽车

  在上海车展正进行的如火如荼之际,天津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试验室内完成了一次安全碰撞试验。碰撞后,该车乘员舱的车身结构保持完好,4个车门与后备厢顺利开启,车内的前排双安全气囊全部打开。车内两个假人姿态保持完好,气囊上的清晰油彩印记和高速摄像慢放镜头显示在撞击之后,气囊与假人的头部充分接触。

  i30(参数配置 图库)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

  这就是在本届车展上受到热烈关注的北京现代i30进行新车上市前安全法规碰撞试验时的情景,i30以大幅超越安全碰撞标准的成绩通过该测试。至此,北京现代A级两厢车i30上市条件齐备,不久将正式进入中国汽车消费市场。

  i30碰撞试验结果解读

  汽车安全碰撞是根据《汽车安全碰撞法规》由国家对即将上市新车强制执行的碰撞试验,其旨在通过测试检验汽车在发生碰撞事故时是否可以保护车内乘客安全。i30分别通过了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和可变形移动壁障后面碰撞试验。

  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处获悉,欧洲的NCAP碰撞标准更为严格,其测试标准领先于国内的安全碰撞标准,因此在E—NCAP中获得5星成绩的i30大幅超越安全碰撞标准不足为奇。由于厂家未透露本次测试的具体数据,可以通过i30在欧洲进行的NCAP碰撞测试结果分析一下其安全性能。

  欧盟实施的E-NCAP测试有着最严格NCAP的美誉,其测试包括正面和侧面碰撞两部分,正面碰撞速度为64公里/小时,侧面碰撞速度为50公里/小时。测试的成绩通过由五个星级表示,星级越高表示该车的碰撞安全性能越好。

  参加E-NCAP测试的是08款i30 1.6GLS LHD。在测试中,i30正面碰撞得分获得了13分(满分16分),对成人乘客的保护综合总分上达到34分,获得了5星级评价。而在对儿童乘客保护的综合评分达到了38分,获得4星的高分评价。

  i30尾碰释疑两厢车安全性

  i30可变形移动壁障后面碰撞试验

  值得一提的是,i30在本次碰撞试验中的尾部碰撞表现良好,后保险杠在碰撞中吸收了大部分能量,车身尾部仅与保险杠接触的部位发生了少许变形。

  追尾是最常见的交通事故之一,因此发生尾部碰撞时,两厢车的后排座椅的安全性是普通消费者直觉上最关心的项目。但是,据记者向在场技术人员了解,追尾碰撞时的后排乘员安全性并非主要检验项目,尾部碰撞试验的主要目的是检验车辆在被追尾后的燃油系统防泄漏和防火性能。

  为什么尾部碰撞的乘员安全性被“忽视”了呢?技术人员向记者解释了其缘由。汽车遭遇追尾时的乘员安全性主要取决于汽车的底盘结构,与三厢车还是两厢车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而且,在汽车实际行驶中,对汽车和乘员安全的最大威胁来自正面及侧面的碰撞,而非尾部碰撞。因为,首先,两者遭遇的撞击力度不同。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前者碰撞速度可能是两车速度之和,后者的撞击速度多是后车和本车速度之差。例如,一台以50km/h速度行驶的汽车与一台80km/h速度的汽车正面碰撞,乘员受到的相对撞击速度可达到130km/h!而一台50km/h速度的汽车被一台80km/h汽车追尾,乘员的相对撞击速度仅为30km/h。而且,两种情况撞击时乘员受到的保护不同。正面与侧面撞击时,乘员靠安全带和安全气囊得到的保护不如尾部撞击中乘员靠座椅得到的贴身保护全面。

  安全源于设计的NCAP五星级两厢车

  作为直接打造的两厢车,i30在设计的最初阶段就融入了安全理念,针对悬架进行安全调整,采用高强度车身,对车身及内部部件进行整体的安全加强,还提供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作为原创的两厢车,i30安全方面比从三厢车基础上改造出的两厢车更具优势。

  目前,i30已在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亚、阿根廷等国家销售。凭借时尚动感的设计、出众的安全性能和精准的定位,i30在海外市场均获得消费者追捧,并在2008年获得“西班牙年度车型”、“澳大利亚最佳车型”、“2008年阿根廷最安全中型车”等奖项,可见,其强劲的实力并非空穴来风。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i3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北京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