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升级豪华车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5日 10:13  经济观察报

  时值经济危机,沃尔沃汽车中国首席执行官柯力世的压力不小。他依然要保持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继续高增长和在豪华车市场的地位。

  施压者是他的老朋友兼领导,沃尔沃全球首席运营官阿姆斯特朗。“即使面对经济危机等问题,沃尔沃今年在中国的销量也要超过2008年。”

  本届上海车展上,沃尔沃高调亮相,全系列车型参展,展示重点是其新国产的S80L,以及进口车的销售主力X60。阿姆斯特朗亲自督军,直面中国媒体各种问题。在他看来,豪华车市场的前景仍然广阔,沃尔沃会持续在中国进行投资,推出新产品,加大营销,升级并构建一个强大的沃尔沃豪华车品牌。

  事实上,在格局未定、增长看好的中国市场,任何一家豪华车都有机会。沃尔沃正是要在这样的市场上争取更多机会。

  S80L一箭双雕

  2009年,沃尔沃要在中国加速发展的意图很明显,接连推出了S402.0、S80加长版(S80L)和XC60三款新车。

  如果说之前S40还只算一款中高级轿车,难以代表沃尔沃品牌定位的话,国产S80L则是一款一箭双雕的车型:重新定义沃尔沃豪华车品牌形象,有效提升销量。

  这正是国产S80L的重任。新推出的S80L定价在39.8万-67.86万,通过30多万价位的车型低价入市,拉动销量,通过60多万的高端车型维护高端品牌形象。

  在S80L国产前,沃尔沃曾进行过反复调研,包括配置更为豪华,产品升级等,根据中国消费者的诉求做了多项调整。同时,为了保障S80L的品质,沃尔沃专门建立了一套独立的质量控制线,在专门的一栋大楼里面最后进行S80L加长版的下线、出厂之前的质量控制。

  “沃尔沃的定位就是在豪华上面不断升级,在S80L加长版当中,体现了不断升级、更加豪华的一个产品方向。”阿姆斯特朗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S80L从钢材的选择到最后成品车的出厂,关键的核心部件以及跟质量有密切关系的流程都是沃尔沃自己控制,其中很多部件是跟沃尔沃独家的供应商在合作。

  S80加长和升级只是沃尔沃升级豪华地位的一张牌。在本次上海车展上,沃尔沃依然没有忘记主打其品牌最擅长的“安全”牌。沃尔沃新一代预防式安全科技是其展台的重要展示点之一,加之今年是沃尔沃发明汽车安全带50周年,在消费者日益注重的安全方面,沃尔沃无出其右。

  除已经重点宣传过的国产S80配备的各种安全技术和配置以外,沃尔沃此次上海车展上将展出一款亚洲首发概念车,该车配备一种能够发现行人并自动刹车的先进安全系统,新XC60上配备了城市安全系统,这些技术代表了预防式安全技术的最新成果。

  新品只是沃尔沃升级豪华地位的一个方面,营销同样在加速。沃尔沃正继续通过赞助高端体育赛事的方式来扩大影响力,巩固豪华品牌形象。2009年,沃尔沃汽车继续赞助世界上最昂贵的赛事之一——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沃尔沃在中国曾领先的高尔夫赛事也在照常进行。

  以往的技术实力与品牌积累,让沃尔沃在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心目中,仍是“最安全的汽车”和“最低调的豪车”。

  新机遇

  在欧美成熟汽车市场,豪华车在整个汽车市场上的比重约为8%。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很快就要达到1000万辆,以此推算,则豪华车市场至少有80万辆的市场份额。目前,奥迪、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在中国的总销量约为20多万辆。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在今后快速增长的一二十年中,尚有60万豪华车市场等待放量。

  这也正是沃尔沃所看重的。同时,阿姆斯特朗还看到了沃尔沃品牌新的机会,“现在经济危机的环境下,每个厂商都在重新评估自己的战略,对于沃尔沃品牌来说更是特别”。

  在阿姆斯特朗看来,这样一个比较浮躁的环境过去之后,大家特别渴望一种既豪华,又比较低调,同时兼顾环保和安全的比较典雅的品牌形象。沃尔沃刚好非常吻合这样一个形象。因为很多的其他的车的品牌,大家可能觉得有些张扬,前些年可能有人很喜欢这样,但是现在这个市场的感觉一般都是相对来说比较低调,安全、环保的形象。

  也因此,面对沃尔沃或将被出售的消息,阿姆斯特朗表示,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到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以及其品牌的发展。“中国市场对于沃尔沃来说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市场,沃尔沃的投入也在不断加大,沃尔沃认为中国的高端车、豪华车的市场,在今后会持续的增长,而且增幅也会非常快,所以沃尔沃非常支持中国的这个市场。”

  阿姆斯特朗透露,S80L只是沃尔沃针对中国消费者推出新产品的一个开始。未来,沃尔沃在中国推出新的产品的时候,也会继续考虑中国的市场需求和消费者更加高的一些要求,对于原来的车型进行升级,融入到基础的开发、设计等方面。

  为了体现更多的信心,沃尔沃自S80L开始,品牌标识已悄然放大。“不光是对产品的信心,而且对沃尔沃品牌本身也是很有信心。像XC60,还有S60概念车的设计线条等都反映出这样一种信心。”阿姆斯特朗认为。

  王秋凤 耿慧丽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