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汽上海车展主打新能源 掀起商用车绿色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9:24  新浪汽车

  以往,我们参观车展,最关注的是“概念车”,因为它代表了汽车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但是,在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日趋严重的态势下,目前国际汽车发展方向逐步转向了绿色汽车、新能源汽车,这是大势所趋。国内外各大汽车巨头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氢能源、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等绿色新能源汽车的最新研发成果纷纷亮相上海车展,但遗憾的是,新能源汽车更多的局限在乘用车行业,而在商用车领域却鲜有耳闻。

陕汽在上海车展上展示的新能源重卡

  2009年的上海车展,陕汽集团以两个业内开创性的 “第一”重装亮相,让中国重卡行业、商用车行业乃至整个汽车行业都为之一振。身处中国重卡行业第一集团的陕汽,成立了国内首个“重卡新能源实验室”,并发布了中国重卡行业第一个宣言,《2009陕汽重卡绿色宣言》。由此,陕汽也拉开了打造世界绿色新能源自主品牌重卡的帷幕。

  “金融危机与中国崛起,绿色革命大势所趋?”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汽车行业举步维艰,面对这一世界性的灾难,世界各国都相继出台了应对措施,德意志新颁可再生能源法,奥巴马剑指新能源大蓝图,法国力推燃料乙醇,全球各国都在力争新能源行业的制高点、话语权,一场新能源革命正以暴风式的速度拉开其序幕。本轮金融危机,中国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崛起并将成为超级经济大国将是众望所归的事实。那么,随着中国的雄起,其将会掀起什么样的技术革命?一系列迹象已经明确显示,中国选择了新能源作为大国崛起的关键突破口。

  “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节能减排”;两会中胡总书记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要支持和推进新能源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未来三年内新能源汽车将形成50万辆的产能。以新能源为主导的跨越式发展将是中国汽车业崛起的基础,绿色革命大势所趋,聚焦到中国重卡行业,谁掌握绿色新能源,谁就是这场革命的领航者。在乘用车领域绿色新能源技术快速接轨国际的今天,作为能耗大、排放大的重卡行业,大多数企业却依旧徘徊在绿色大门之外,直接制约了中国绿色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发展的步伐。“重卡新能源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中国重卡行业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而陕汽则成为了新能源重卡发展的排头兵。

陕汽新能源重卡

  “好风凭借力,中国汽车借势弯道超车?”

  2009年,在金融危机仍未见底、全球汽车业一片萧条的时候,中国汽车业不能一味躲避, 而是要勇敢驾驭,力争实现“弯道超车”。据国际著名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的一项研究表明,在传统汽车行业,中国落后世界领先水平几十年,但在新能源汽车上,大家处于相同起跑线,中国有成本和市场的优势,有潜力和可能在世界上形成领导地位。

  在乘用车领域绿色新能源技术快速接轨国际的今天,作为能耗大、排放大的重卡行业,大多数企业却依旧徘徊在绿色大门之外,直接制约了中国绿色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发展的步伐。陕汽集团方红卫董事长在发布《2009陕汽重卡绿色宣言》时也提出,“全力打造中国最领先的绿色新能源重卡研发制造新基地及产业集群,制造国际领先的、品质最好的绿色新能源重卡,改变中国重卡新能源技术现状。”这展现出陕汽高瞻远瞩的全行业视角,也展现了陕汽肩负起“绿色新能源重卡”这一历史重任的决心。中国重卡要想在新一轮竞争中跟上或超过国外,现在就应该下很大的工夫。实现中国重卡企业的“弯道超车”,陕汽显然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中国绿色新能源重卡领军人,陕汽底气何来?”

  作为一个诚信社会、奉公守法、客户至上、不断进取的中国500强企业, 陕汽集团总经理袁宏明在谈及陕汽重卡新能源发展规划时表示,“我希望把‘重卡新能源实验室’作为陕汽发展的一个新平台、新起点,并依托现有优势资源,立足科学发展、独立自主创新,抢占绿色新能源商用车技术的制高点,开创绿色新能源商用车产业的新局面,为企业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和腾飞奠定坚实基础,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大发展贡献力量。”字字珠玑,敢于在中国重卡行业企业中率先提出制造绿色新能源重卡,陕汽为何如此有十足的把握和底气?

  中国唯一指定装备我军的重型军用越野汽车生产基地;国内第一家承担并完成“863”两项新能源重大课题的企业集团;国内唯一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重卡新能源科研生产基地;率先研制出国内首辆CNG、LNG新能源重卡并批量投放市场,填补了新能源重卡的多项空白;中国首个推出《中国卡车司机生存现状蓝皮书》的企业;中国唯一推出《卡车司机之歌》的企业;此外,陕汽在电动商用车以及客车产品方面也取得突破性的进展,电动码头低速牵引车、混合动力城市清运车、二甲醚汽车等绿色汽车已经进入了研发试制阶段,集聚了中国重卡行业多年期许、多年期盼的中国新能源重卡基地正在陕汽的不停进取、求索下日臻成型,陕汽完全有能力也完全有责任担负起“中国绿色新能源重卡领军人”的重大使命。

  现阶段的中国,迫切需要建设国际领先的绿色新能源重卡基地及产业集群,但是相比国际品牌确实存在着差距,只有整合行业内专业成熟实力、崇高使命感、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共同努力,才能把中国绿色新能源重卡水平推向国际顶尖层次,书写中国重卡史的新奇迹。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