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甘人后 细数上海车展上的新能源商用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23:17  商用车世界网

  记者 谢光耀

  北风南吹,年初从北京中央部委刮起的新能源产业化之风,在今年4月份吹到了上海国际车展上。4月20日,在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当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室外展场照旧是卡客车的“海洋”;与之前不同的是,此次展会的商用车展区,新能源车首次绽放光彩,引得众多观众和媒体纷纷驻足。

  多款新能源产品争艳车展

  据商用车世界网记者现场统计,前来参展的商用车整车企业共有12家,包括重汽、陕汽、江淮汽车、东风商用车、一汽集团、上汽依维柯红岩、南京依维柯、华菱、上海申沃、上海汇众、福田汽车奔驰商用车。这其中,有五家企业带来了新能源产品,有六家企业带来了新能源产品或未来替代能源产品(主要是比CNG燃烧更高效的LNG液化天然气卡车)。虽然整体比例不算很高,但已居历届北京/上海国际车展之最。

  东风商用车公司是本届车展上新能源卡车的最高调倡导者。开幕当天,东风高层在展台上隆重推出“天锦”油电混合动力中型卡车,这也是国内首款新能源中重卡产品。据该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后东风将根据市场需求,规划这款样车的商品化工作。除此之外,东风还推出了一款装配LNG液化天然气dCi11发动机的天龙重卡,不加气的续驶里程超过600公里。

东风商用车混合动力卡车

  商用车另一巨头——一汽集团,车展上虽然没有亮相新能源卡车,但却推出了一款混合动力客车。据介绍,这款混合动力客车产品由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客车有限公司生产,包括控制策略单元、自动变速器、发动机等在内的核心部件均由一汽集团技术中心自主开发

  陕汽本届国际车展上带来了LNG、CNG替代燃料重卡,并宣布成立首家重卡新能源实验室,深入研发混合动力重卡及新能源商用车。

  客车方面,上海本土企业——申沃客车在室外的上汽商用车联合展区展出了一款混合动力公交车、一款纯电动公交车,这两款车型均为上海世博会指定用车。地处上海,申沃在新能源地方政策支持上可谓占尽天时地利。

  重型商用车公司有意彰显节能减排实力,轻型商用车厂也不甘落后。

  

江淮纯电动轻卡上的电池模块

  本届展会上,江淮汽车和南京依维柯都携最新研发纯电动轻卡、纯电动轻客前来参展。江淮汽车国际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江淮这次展出的帅铃纯电动轻卡,是它在国内的首发亮相,迄今为止已经实现小批量生产,并已出口墨西哥等地。除纯电动卡车外,江淮还向观众展示了一款10米的并联混合动力客车底盘。南京依维柯为了烘托现场气氛,突出公司绿色环保战略,在车展现场举行了新能源轻客交车仪式,向上海世博会有关部门交付了首批依维柯“宝迪”纯电动车。

  

成为上海世博会指定用车的南京依维柯宝迪纯电动轻客

  技术路线各有千秋

  在新能源大潮下,五家企业采取了不同的技术路线。

  东风、解放这两家大型商用车集团由于研发实力最雄厚,加上这两家近几年在不断提高自产关键零部件的比例,因此,东风、一汽在新能源商用车关键技术上都采取了自主研发的方式。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副中心长蒋学峰告诉记者,如果不掌握控制策略等关键技术,东风开发混合动力卡车就没有意义。

  隶属于上汽集团的上海申沃客车,由于得到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的支持,在新能源规划上采取了“两步走”的策略。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参展的申沃混合动力客车电机系统来自杭州万象,整车控制单元(ECU)由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研发;纯电动客车电动模块则“打包” 采购自株洲南车时代。“未来的打算是,上汽开发并掌握关键的新能源控制软件,其他关键部件对外采购。”

  

一汽混合动力公交车上的关键技术均由一汽自主研发

  同属上汽的南京依维柯也是这种策略。为了尽快满足2010年上海世博会电动用车的需求,此次交付的依维柯纯电动轻客装配了南车时代的电机模块。今后,上汽商用车事业部也许会在整车控制单元上加快自主开发并自主掌握这方面的关键技术。

  与东风、一汽、上汽不同,江淮开发新能源产品则更多借助了外力。其混合动力客车底盘装配株洲南车时代电机系统,纯电动轻卡除了电池之外的其他新能源模块单元从美国进口,江淮主要在系统集成、优化匹配上下功夫。据介绍,从纯电动车的技术研发到商品排产,江淮用了将近三年时间,可见用心良苦,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在新能源道路上,“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能够实现节能减排,不同企业可以(也应该)根据自身企业特点和市场环境,选择不同的技术路线。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