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夏利张群:展出的新小型车于下半年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10:48  新浪汽车
一汽夏利张群:展出的新小型车于下半年上市

图为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群接受新浪汽车2009上海车展专访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也就具备了特殊的历史意义,汽车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发展洪流。新浪汽车推出以“中流砥柱 ”为名的系列策划,邀请海内外车企老总做客新浪车展直播间,运筹帷幄,羽扇纶巾谈笑间,浪花淘尽英雄,纵览行业企业大事,带来真知灼见。以下为访谈实录。

  嘉 宾: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天津一汽产品开发中心主任 张群

  主持人: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新浪汽车高端访问栏目有幸请到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群先生。张先生,您好!

  张群:您好。

  主持人:请张总向大家展示一下最新的走势和未来的发展情况。我们现在看到全球汽车产业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过程,不管是制造还是流通之类的都在向中国这样发展中国家进行转移,我不知道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像一汽夏利是否会从中间得到一些机会呢?

  张群:首先向大家问好,我来介绍一下天津一汽这方面的情况。刚刚也说到去年金融危机之后,对世界汽车行业有很大的影响。中国汽车行业也也受到很多的影响,到现在有很多现象表明国外的一些资本,国外一些汽车行业有很大的变化。比如像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包括像中国这样的汽车发展非常迅速、市场潜力非常大的国家在做一些转移。金融危机这种影响是很大,但是国家出台了很多的鼓励的计划。我们今年汽车的增速还是在增长,增长的结构,平均数是多少呢?比如说前一季度平均数不够,行业里说是3%,比如对一些小排量的车,特别是1.6升以下经济型车增长比预期要好。天津一汽夏利公司在前几个月当中,应当说销售情况也比较理想,也有一点超乎我们的预料。

  主持人: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张群:国家鼓励购车的计划对用户、对整车厂,得到的是直接的、具体的是信心的提升,对车厂信心的提升、对用户信心的提升,我觉得这个非常关键,正如说的信心比金子还要重要。

  今年天津一汽方面因为这几年天津一汽产品结构调整的关键几年,限于客观的一些原因,产能方面我们也正在做调整,为了完成未来发展的规划,产能也在做调整,相信随着产能的释放,我们的销售还会有很大的改观。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张总,您刚才说前三月份,天津一汽夏利确实销售情况是很不错的,我们也知道前三个月中国车市在全球都算是非常不错的,现在有一个疑问,前三个月火爆的车市能不能持续下去?我想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张群:前三个月,大家都感受到了车市都比预期的要好。实际上4月份,也并没有发现势头在减缓,特别是在经济型用车这块,前面有很多咨询的消息也都表明,去年下半年以来对整个09年车市的预估,都会比这个稍微要好一些。全年的预估是整个增长要达到8%左右。

  主持人:张总也是对今年的车市非常有信心。前三个月天津一汽夏利非常不错,才会有这样的信心。张总是负责研发方面的工作。

  张群:对,我在天津一汽负责研发和产品规划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请问一下,如果说全球,可能像我们第一个问题问到的,发达国家的汽车产业,不管是研发也好、制造也好,正在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如果从研发的角度来看,您觉得中国的车型能否从中间得到一些机会呢?比如说是不是国外机构进来了、他们的研发机构过来了,我们自己的技术是否要提高呢?

  张群:我想是这样的,中国实际上是改革开放之后,汽车工业达到了非常迅猛的发展。其中在发展过程当中,可能以前都讨论过,有几种模式。天津一汽实际上走的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样一条路。这条路实际上对我们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也包括整个汽车的研发,实际上是起到了非常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这几年当中,我们自身在一汽集团强大的集团资源支持下,也取得了非常好的发展。现在有很多外国的资本研发有很多汽车行业在转移过程当中。比如以前我们像汽车零部件产业,那个时候整车厂可能要做一个规划,要开发什么样的产品?要供应商提供什么样的零部件?那个时候机会还是很少的。现在国外合资的零部件进来之后,给整车厂的选择更宽泛一些。

  主持人:全球资源的范围更宽阔一些。

  张群:应该是更宽泛一些,机会更多一些。

  主持人:能否透露一下天津一汽的新车,您负责研发几款新车,在几款车研发当中您担任过工作?

  张群:我也是迁移重组,那个时候来到天津一汽。我是一汽技术中心过来的。这几年应该说天津一汽确实作为一汽的轿车研发基地,确实做了很多的努力。这种努力也包括我们这几年对产品所做的开发,这些开发即有我们整车方面的开发,比如说我们06年上市的威志轿车就是在天津一汽的技术中心,广大的工程师们大家齐心合力,做出这样车的开发。这次车展我们也有一些新车展示,这些车也是天津一汽做的。当然也还有发动机方面的开发,变速箱方面的开发。一方面是天津一汽的技术中心,大家共同努力。但更重要的是在一汽集团整个资源的支持下所做出的。

  主持人:从昨天开始上海车展,天津一汽夏利带来几款新品呢?

  张群:我们这次参加上海车展,天津一汽参展的车型有八个,其中有两款是在产的车型,有六款是新车,这个新车,我们有几款在做生产准备,其中有两款在今年下半年投产。实际上整个产品的布局是在一汽集团大的战略布局规划之内,同时在经济型轿车方面,天津一汽因为最贴近市场,对市场的感觉会更直接,我们也做了一些适应性的车型。

  主持人:您能否介绍一下新车呢?

  张群:我们说一说今年下半年要投产的车吧。一个是两厢车,就是这次在车展上也比较受观众的注意。这款车应当说定位上更适合年轻人的特点,也包括展出的时候,我们内饰在颜色的选择上也比较有创意、比较能引起年轻人的共鸣。这款车无论是在安全性上,还有在经济环保上,我们都做了非常大的努力,实车测试的结果也表明这是一个非常让人满意的车。

  主持人:今天在带来这么多新车,是不是都是NBC平台上面进行研发的车型呢?

  张群:夏利公司在这轮产品调整上,也包括平台的规划都是在这一轮做的比较清晰,我们即有成熟的NBC平台,也包括早一点的夏利平台,这都是比较成熟的、经受过市场考验,也受到用户认可的平台。我们这个车里面有一个发展的规划,或者是也叫一个原则。我们的产品交给用户的时候是一个放心的产品,当然这个平台也是一个放心的平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天津一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