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展寻找车市新支点:新能源汽车之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8:52  第一财经日报

  节能和新能源技术是21世纪人类最具潜力的技术之一,日益成熟的新能源技术也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

  美国总统奥巴马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已经蹒跚起步,作为奥巴马新政核心,此次一揽子计划中超过1500亿美元将聚焦新能源技术。国内汽车的新能源风潮也在此起彼伏。

  在这种正确道路方向之下的新能源投资似乎代表了一切正义,所以,底特律三大汽车巨头高调附和、全球汽车公司也纷纷发出新能源的誓言,加上庞大的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以新能源汽车牵头的新能源革命似乎正汹涌兴起。

  但是,经济的急转直下,对于新能源技术的推广是双刃剑,首先,在传统技术对环境的破坏压力之下,新能源的替代性和对于经济的带动性,以及对于新技术的推广,在经济低迷期都具有极其鲜明的意义。

  但是,持续走低的油价和各国政府以经济超越环境的重要性均衡,对于新能源技术的推广又会带来更多的博弈难题。

  而且,更值得警惕的是,奥巴马正在进行着哈耶克50年之前提醒的一场“知识上的冒险”,多重力量推动下的一场技术和社会消费习惯的革命,冒险的代价可能是一场更大的新能源泡沫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

  历史已经见怪不怪。从100年来的工业进程来看,要阻止和挽救一个泡沫破灭之后出现的衰退,要么是一个更大的泡沫来填补上一个泡沫的亏空,要么是通过一场战争创造巨大需求来填补亏空。

  奥巴马试图用新能源的庞大支出来刺激经济复苏,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他和布什政府以及克林顿政府肆意放松能源的消耗不同,他在用一种正确的方向来指引我们的未来。

  如同1993年克林顿和戈尔提出的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彻底改变了此后15年世界发展的面貌一样,奥巴马和拜登在2008年所提出的美国新能源政策或许将成为下一个影响我们此后15年的最重要政策之一。

  但是,汽车行业仍然充满悬念,作为过渡技术的混合动力发展十余年仍然徘徊在主流之外,电动汽车至少在2011年之前仍将停留在实验室,氢动力汽车和太阳能汽车的驾驶员仍然局限在有限的几个测试员身上,加上普通消费者难以负担的高昂成本压力,太多技术因素以及顽固的消费习惯,这些都可能将耗资巨大的新能源技术“扼杀”于襁褓中。

  卫金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