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上海车展 自主合资上海滩上“龙虎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8:44  新京报

  在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国际顶级车展规模缩减之时,第13届上海车展却将跟随蓬勃向上的中国汽车市场一同实现“弯道超车”。超过13款的全球首发新车不仅成为中国车展史上之最,2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家企业参展,也将成为自去年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车展。为此,主办方开辟了20个室内外展馆,超过17万平方米的面积,比上届扩大了20%以上。

  既然是新历史背景下的车展,本次上海车展自然会呈现出一些新的亮点。

  其一,是汽车巨头高度重视,重磅新车扎堆亮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王侠表示,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今天,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国外各汽车厂家的“必争之地”,因此汽车巨头们均以国际A级车展的水平参加本次上海车展,并纷纷带来最新的技术,以重量级车型、首发车及概念车亮相上海车展。据了解,已经公布的13款全球首发车就全部是汽车巨头所带来的产品,此外跨国企业还通过其在华的合资企业推出像新领驭、科鲁兹、新奥拓、昊锐等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车型。至于参展规模更是毫无疑问,无论是德系还是日系企业,甚至已深陷困境的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均扩大了参展规模。

  其二,是自主品牌规模空前,与合资企业分庭抗礼。虽然跨国企业表现非常抢眼,但本土的自主品牌却更为高调,大有跟外资、合资企业分庭抗礼之势,不仅纷纷扩大参展规模,准备推出自主研发或已经量产的自主品牌汽车,而且首发车型也急剧增多。其中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等国内六大汽车集团还首次齐聚上海车展,并首次以集团形式集体亮相。

  第三,新能源汽车“百花盛开”。在节能、环保全球流行的今天,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制高点,政府鼓励新能源车发展的思路以及大力的补贴举措使得新能源汽车呈现“百花盛开”的局面。不过跟外资、合资企业主推混合动力或者氢能源车所不同的是,自主品牌因国家可能重点扶植电动车而纷纷押宝电动车。

  特刊采写/本报记者 陆原 朱艳莹 崔卓佳 谢涛 魏学珍 尹蔚 梁静晶 王亚菲 田天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记者观点】

    不疯狂即灭亡冲动更应理性

 

  我想自主品牌企业狂推新车的原因无非有三。

  第一,自主品牌企业通过前十年的积累,手中钞票足了;第二,自主品牌在几年前研制的新车到了该“晒一晒”的时候;第三,合资品牌企业不断加力“本土化”。

  当自主品牌力图通过自身的“地利”之势为中国消费者打造属于自己的“中系车”时,合资品牌突然在近年大唱“本土化”战略,集体向中国市场献媚,这对自主品牌而言,简直是当头一棒,直击命门。

  因此自主品牌需要利用当前经济形势下外资品牌受海外市场疲软拖累的时机为自己博得尽可能多的未来发展空间,似有“不疯狂,即灭亡”之势。不过一味大干快上,以致过犹不及做法本身就蕴含风险,自主品牌企业的冲动虽是生存的需要,但也应理性释放。

  (陆原)

  自主品牌举起电动车大旗

 

 

  【记者观点】

  作为一个大型国际车展,仅仅以参展面积和参展车型的大小与多少已经不能真实表明其实力的强弱,那些具有风向标意义的首发车、概念车,尤其是新能源车往往才是企业硬实力的体现。事实上,已经是汽车大国的中国汽车业在“弯道超车”加速前,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其中在新能源领域尤其是电动车方面的发展在国际上也算是处于领先水平,国内企业纷纷设计开发出了各种车型来秀实力。

  这种对未来发展先期投资的做法当然值得鼓励和赞赏,但却要警惕“百花盛开”背后的急功近利的行为。押宝电动车的做法不能指望靠政策的扶植,毕竟电动车的量产还需要至少10年的时间。而外资企业虽然还在混合动力和氢能源车上“老调重弹”,但坚韧的市场策略正是飘摇不定的自主品牌需学习的地方。(魏学珍)

  不妨安静有序展示自己

 

  【记者观点】

  你未唱罢,我已上场。一阵震耳的乐声响起,这边刚开始发布新车,斜对面展台的音乐声同时响起,那边也开始搭台唱戏。

  没赶上某老总的发言?没关系,隔着人流距离百米你都能听得很清楚。芸芸众生,声嘶力竭者必是英雄。即使是那欧美日声名赫赫的积年老店,也在随波逐流中呐喊,丝毫不见其品牌释义中所标榜的“高贵”、“从容”、“睿智”、“社会责任”等。

  游历在展馆中,就像游向深海,感觉耳膜、身体在被不断地挤压,吱吱作响。嘈杂、喧闹,北京、上海、广州,历届车展给多数人留下的印象无非如此。

  展台展示的是产品,更是企业形象,自主品牌不妨从安静有序有力展示自己做起,冲击合资。

  (韩笑)

  自主品牌正布阵逐鹿

 

  【记者观点】

  靠小型车起家的奇瑞要走高端,做微客出身的江淮要造轿车,以廉价车闻名的吉利要打造豪车,自主品牌企业纷纷打出组合拳。中高低端全覆盖,乘用车、商用车均生产,家用车、商务车都涉猎。

  奇瑞在本次车展亮相的新车数字令人咋舌,竟然有32款,并且号称将在2010年全部实现量产;吉利也有22款新车亮相,这样的参展规模让很多合资品牌都黯然逊色。而除了纯自主品牌之外,寄生于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也正悄然崛起,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六大集团携手,推出自主品牌的新车。

  眼下自主品牌已经露出布阵逐鹿的姿态,在国外汽车企业本土生产面临重重危机自顾不暇的时候,自主品牌正好站稳脚跟,拿回咱自己的市场。

  (王亚菲)

  潜伏已久崛起正当时 

 

  【记者观点】

  自主品牌的崛起将是身处经济危机里的这场汽车秀最让人振奋的看点。首先从浩浩荡荡的气势上,就与过去在各大车展中只能分得一个不受关注的小角落的情况大相径庭。

  与合资品牌对于在研车型的发布总是慎而又慎不同,自主品牌总是急于证明和展现自己。吉利今年的展车大部分已经是基本设计定型的量产车,其中有9款将在今后一年半的时间内量产。吉利发布的这些产品已经形成了一个方阵,它们都是在5大整车技术平台上衍生出来的。而在此前,吉利与奇瑞不约而同地发布了自己三大子品牌。

  动乱的时局往往能够成就英雄。如果说,过去那些躲在角落里的日子是自主品牌的“潜伏”岁月的话,那么接下来就将是自主品牌在全球经济危机中“崛起”的时刻了。

  (朱艳莹)

  新车开发要量也要质

 

  【记者观点】

  各大自主品牌均有重磅车型参展,六大汽车集团首次以集团而非下属合资企业的身份高调亮相。从这里可以看出,当初以市场换技术的方式还是取得了不少成绩。

  但同时也要看到,自主品牌还处于起步阶段,参展车型几乎涉及到了所有车型领域,搞皮卡、SUV的企业涉足中级轿车,做低端微型车的企业也要造“劳斯莱斯”一类的高档车,这些做法值得鼓励,但前提是要有足够的实力和技术储备,不能用倒推的方式造车,特别是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大而全未必适合所有的企业,特别是在市场中刚刚站稳脚跟甚至尚未站稳脚跟的企业。

  盲目、过分乐观的风潮在自主品牌车企中蔓延,车型多了是好事,能不能管理好、是否都能达到预期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李永斌)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