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峙,上海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8: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受全球经济环境影响,在逆市中举办的第13届上海车展受到全球媒体的广泛关注。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上海车展将使用全部11个室内展馆以及9个室外临时展馆,总规模达17万平方米,比上届车展增加20%,创历届之最。此次车展的参展商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厂商达1500家。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悉数积极参展,通用带来一款全球首发的全新别克商务概念车;福特展示创新的绿色智能科技,还将有亚洲首发的福特概念车。与底特律车展上豪华车悉数缺席不同,本届上海车展专辟了E4号馆作为豪华车馆,法拉利、宾利、阿斯顿马丁、兰博基尼、劳斯莱斯、捷豹、路虎等都将出席。

  本土品牌同样以主人翁的姿态亮相上海车展,已经连续缺席两届上海车展的东风汽车集团,上一届缺席的一汽集团,将分别以2500平方米和2300平方米的规模参展,从而使我国六大汽车集团——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首次全线出击,成就上海车展史上首次以集团形式集体亮相的盛举。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枯竭,混合动力、新能源及电动车技术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因此,本届上海车展的“科技”主题将着重体现环保动力技术。 (陈鑫欣)

  未来汽车的八大猜想

  “今年上海车展有什么看点?”

  这确实是个问题, 每年都看车展,但是每年都看出点什么门道了吗?每年都办车展,但是每年都办出点名堂没有?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可是现在的车展,是‘外行看热闹,内行也看热闹’。”我笑着这样回答,“因为除了热闹,确实也没什么门道了。”

  印象中,2002年以来的历届国际大车展,那些真正在技术、功能方面有突破性意义的参展车型越来越少,无论日内瓦也好,底特律也好,都逐渐变成了“汽车工业设计展”;而国内的车展,则可能连“工业设计展”也谈不上——布置豪华的展台上,同一款在售车型一字排开七八辆,那不是车展,是展销。

  除了热闹,今年的上海车展有些什么看头?我不知道。但是对未来汽车行业和消费的发展趋势,我倒是有些自己的猜想,我对未来十年汽车行业的几个猜想如下:

  一,怠速停机/自动启动系统会成为多数车辆的标配;

  二、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成为主流配置;

  三、直喷和增压等技术使传统动力重获青春,与混合动力并存;

  四、纯电动车取得重大进展,但燃料电池车仍没能实现商业化;

  五、汽车加大加长的风气彻底得到逆转,高档小型车和紧凑型车渐成主流;

  六、大量智能系统——如车道偏离警示、驾驶员疲劳报警等的载入,使车辆主动安全性大为提高,恶性道路交通事故趋向零发生;

  七、都市汽车和远距离行驶的汽车渐渐分化,家庭通常有一辆供远距离出行使用的汽车,还有一部甚至多部供都市短距离使用的汽车——叫“个人移动工具”可能更加贴切;

  八、汽车越来越像时装,消费者可以参与设计、定制完全个性化的产品。

  我会带着这些猜想去看上海车展,看看未来谁有可能成为这个已经失去秩序的汽车世界里的新的主宰。

  青主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