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底特律永不沉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8:34  第一财经日报
  

  早在2001年的一个汽车高峰论坛上,李书福曾大谈通用汽车、福特一定会破产的观点。他说:“未来的十年或二十年,通用一定会破产,不是它经营得不好,而是全球经济的发展规律决定了美国将成为汽车行业的沙漠。”这个当时让通用和福特代表愤然离席的讲话,不想8年后竟一语成谶。

  从今年初以来,美国汽车销量一路走低,不仅底特律“三大”陷入泥淖,包括所有在北美开设工厂的厂家几乎都遭遇到了困难。现在,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正在等待重组方案获得美国政府的批准,而一季度后,中国无可争议登上了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的位置。

  就在上海车展筹备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时,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汽车特别工作小组在底特律为期两周的考察接近尾声。这次从4月8日开始的考察,小组成员由政府官员和世界顶级咨询公司的专家构成,主要任务是调查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结构调整进度。

  3月31日,奥巴马政府否决了上述两家公司提出的重组计划,但是给予了期限上的宽延,通用汽车60天,条件是必须提出更为可行的重组方案;克莱斯勒30天,条件是和菲亚特达成实质性的合并协议。

  事实上,即便是美国政府给予宽限的承诺也来之不易。此前,在和白宫进行磋商后,通用汽车CEO瓦格纳黯然下台。在其执掌这家全球最大汽车公司9年时间中,他始终被亏损的阴影所笼罩,瓦格纳辞职,不仅是众多投资人的意见,现在甚至升级为白宫的交换条件。

  然而,对于底特律汽车企业来说,如今的生产方式是经过上百年不断继承、不断革新的结果,也是一种各方利益平衡的结果,如果说瓦格纳当初很难改变这一切的话,在此艰难时刻美国政府到底可以带来什么呢?

  底特律的消失似乎是迟早的事情。从1950年全盛时期的160万人,到最近的不到80万人,底特律成为美国城市人口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而2007年末开始的金融危机,让这座城市的失业率长期维持在10%的警戒线以上。

  在这种情况下,底特律的汽车彻底消失会产生什么影响呢?在最近的一次民意调查中,76%的美国人认为,政府应让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公司破产,而不是对其伸出援手。

  从去年年底以来,认为“汽车业巨头一旦破产,美国经济将陷入严重危机”的美国人已日益减少。如今已有55%的被调查者认为,如果汽车业巨头破产,他们的生活根本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调查同时显示,只有37%的被调查者表示会购买破产车商的汽车。

  赵奕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