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车:成也北美 败也北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8:34  第一财经日报

  1957年,当丰田汽车首次在加利福尼亚州开卖的时候,丰田的地位就如同今年的中国自主品牌轿车,质量平庸、空间狭小的它们仅能依靠低价来进行销售。

  13年后,在石油危机帮助下,丰田开始成为美国人的购车首选。50年后,丰田已是美国市场销量第二的强势品牌,市场份额仅次于通用。其豪华车雷克萨斯,更是把美国本土的凯迪拉克、林肯攻击得体无完肤。

  在美国庞大消费能力的支撑下,丰田最终超越通用和福特,晋级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公司。不过很快丰田就感受到了巨大的痛苦,美国汽车市场的下滑与汇率的快速变化,把丰田也拖入了67年来的最大亏损之中。

  丰田50余年的历程,正是日本汽车现代发展史的缩影。因美国市场而获得新生,因美国市场而强大,又因过度依赖美国而坠入下滑的深渊。

  裂变

  当罐子里的蜂蜜变成毒药,日本汽车公司高层心里充满了苦涩。从海外发展的第一步开始,丰田和本田都把美国当成第一个战略堡垒。这样的战略决策不仅仅因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其年销量占到全球总销量的五分之一,更重要的,美国代表了全球最高的汽车产业技术,“我们的产品能获得美国的认可、让他们使用的话,才会有更多的人买我们的产品。”本田创始人本田宗一郎说。

  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丰田和本田先后在美国成立了销售公司,从摩托车、轿车、皮卡再到豪华轿车,直到覆盖美国消费者的所有需求。1998年,日系汽车开始逐渐超越了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夺走北美汽车市场最大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丰田雷克萨斯也成长为北美销量最大的豪华车公司,超过了奔驰、宝马和奥迪。本田讴歌、日产英菲尼迪也排名销量前5名。

  2008年,丰田销量超过通用,成为全球新的霸主。

  风光背后,是日本汽车“转危机为机遇”的特殊能力和全球化的布局。1973年和1978年两次石油危机中,美国“三大”销量巨幅下滑,而日系车却抓住这一机会大做省油文章,成为主流车型。从全球布局看,日本汽车公司在日本本土、北美、欧洲和其他海外市场的销售结构,基本上采取了“1:2:1:4”的模式。发达的日本、北美和欧洲市场占其全球销量的一半。

  与之对比,美国通用、福特海外销量低于国内。克莱斯勒对北美市场的依存度更是高达85%。此外,日系汽车在全球新兴市场迅速开辟疆土,上世纪90年代以来开始在中国、俄罗斯、印度以及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布局,收获颇丰。而福特、通用更多地依靠欧美汽车市场撑起大局。这也是日系汽车迅速崛起的重要原因。

  不过丰田、本田以及日产,对发达市场的依存度还是太高。由于核心业务集中在日本、北美和欧洲,在全球经济放缓和次贷危机冲击下,日本汽车公司不可避免地受到重创。

  2009年1月至3月,日系汽车全球产量下滑幅度从20%扩大到40%,北美、日本和欧洲工厂裁员加剧。丰田汽车2008年四季度亏损1646亿日元,日产预计亏损2650亿日元,丰田、马自达、三菱汽车、富士重工和日产5家公司的预亏总额到达7070亿日元。

  拯救

  “丰田的位置应该在第二名以下,比起单纯追求销量,丰田的战略应该放在提高利润率上。”丰田前董事奥田硕这样说道。

  1995年,丰田的经营策略开始转变了低调保守的作风,快速扩张成为丰田的第一任务。丰田不断督促工程师缩短从产品概念设计到变成实物的时间,1997年开始进入密集的工厂建设期,截至目前,丰田在北美已经有8家工厂。

  名古屋东海学院大学企业管理教授Koichi Shimokawa说,丰田汽车如此专注于成为全球头号汽车厂商,以致去年经济危机冲击美国市场的时候,丰田汽车未能及时削减产量。

  作为丰田家族的成员,新任总裁丰田章男正尝试着把丰田带回原本的道路,包括改变渡边捷昭时代的生产和设计方式,摒弃华而不实的革新,把节俭和效率的位置再次放到第一位。在美国,丰田章男细心地听取经销商的意见,改变受到经销商抵制的做法。

  从丰田最近的举动可以看出,丰田正在减少和竞争对手正面冲突,宁可牺牲销量也不愿失去利润。日产汽车此前也宣称,新款混合动力车INSIGHT不会走低价路线,去硬碰硬地与丰田普锐斯竞争。

  在新兴市场的发展上,丰田和其他日系汽车公司更应该学习大众的做法。实际上我国实行引入外资的汽车发展战略时,丰田是第一个收到邀请的公司。但丰田却对中国市场没有表现出足够的重视,数度失去了发展的大好机会,反而促使德国大众在中国一家独大。

  2008年,大众全球年销量623万辆,虽然比丰田少274万辆,但大众是全球为数不多的仍在增长的跨国巨头。大众汽车全球布局以欧洲为核心,德国本土、中国和巴西是大众销量最大的三个国家,美国在大众的版图中分量较轻,2008年大众美国销量仅为31.45万辆,同比下滑4.5%。在占有率方面,大众一直是欧洲和中国销量最大的汽车品牌。

  在中国、巴西这些新兴市场,大众汽车销量异常稳定,增长强劲。2008年在中国销量超过100万辆,占有率雄踞第一。也因为此,大众汽车避开了本次金融风暴的核心,能够继续实现增长。

  本届上海车展上,东风本田将推出一款名为“小讴歌”的车型。日产电动车和武汉市政府签约,开始其电动车在中国的布局,马自达新款马自达6也将在中国开卖,南北丰田则开始进攻火热的SUV市场。日系车开始集体发力。

  “日系车的战略调整将更为谨慎。丰田作为产值相当于一个国家的庞大经济体,打败它的很有可能是它自己。”盖世汽车网陈文凯表示。

     唐柳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