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动力客车节油标准模糊 企业盼政策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5:17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郑满宁

  最近,有公交企业人士向《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询问:混合动力客车的节油率如何测算?可信度多高?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分别采访了大金龙、中通和恒通客车的相关负责人。

  中通客车新能源项目负责人王钦普表示:“此次中通销售给济南公交的混合动力客车的节油率达到了30%以上。有关节油率的检测,由包括客车检测中心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内的第三方机构来完成。节油率由固定工况条件下,混合动力客车和同型柴油车的对比试验得出。”

  大金龙技术部副经理谭鸿迅告诉记者:“按照对比试验,我们的混合动力客车的节油率在20%~30%左右。”同时他也指出:“节油率不仅和电动机的能量转化效率和控制系统有关,还和驾驶员的驾驶习惯有关。”

  恒通的检测则在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完成。恒通客车副总经理田野介绍:经过测算,恒通气电混合动力客车和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在严格的城市道路试验工况下,能耗分别比同型天然气客车降低约22.9%和20.9%。”

  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企业确实遵循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的规定,由有认证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来对节油率进行测算。但是否通过实际运营来测算真实的节油率,各企业的做法并不相同。针对客车企业在节油率上的争议,业内人士建议,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加明确的细则和测算方法,并尽快统一测算机构,使得混合动力客车市场能够尽快启动起来。

  试点城市新能源政策一览

  北京:购买1000辆新能源汽车

  2008年12月底,由科技部、北京市政府联合牵头的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宣告成立,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也同时建立。北京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王海平宣布,2008年第四季度,北京市追加的政府投资60亿元中,将有5亿元用来启动“绿标”公交车队计划,未来预计购买1000辆新能源车。

  上海:推行环保3年行动计划

  2009年,上海公共交通将进一步加大新能源车辆的投放力度。世博会期间,园区内行驶的公交车将全部为新能源车辆,以兑现园区内交通“零排放”的承诺。

  在上海市委、市政府推进的环保3年行动计划和整个上海的公共交通规划中,新能源车辆一直颇受重视。目前,上海已有两种类型的新能源车辆投入商业运行,一种是在公交11路上投入使用的超级电容车;另一种是在公交825路等4条线路上投入使用的超级电容和锂电池混合的电电混合车,约有30辆。

  重庆:实施千辆新能源车计划

  重庆市科委表示,将把混合动力汽车纳入政府采购目录,两年内推广1000辆。纳入示范的车型主要包括油电、气电混合动力轿车和气电混合客车。重庆市已设立2000万元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对混合动力汽车的运行补贴。市科委等部门目前正在研究具体方案,除了减免路桥费外,以私人团购、企事业单位集团购买等形式购买混合动力汽车,也有望获得和公务车等一样的补贴。此外,有关方面将拿出配套资金1000万元,建立混合动力汽车维修服务网点,给关键零部件提供不低于3年或15万公里的质保期限。

  大连:2012年1200辆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

  目前,大连已经与第一汽车集团签署了建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的协议,与北车集团在电动汽车总成项目开发方面开展合作。大连市财政将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按照1∶5的比例给以配套资金支持,并且在未来两年内继续投入2亿元,对涉及此项目的科技研发、产业培育和车辆购置等方面给以重点补贴。

  到2010年,大连市至少要有1200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并建立起相应的服务体系,逐步形成至少2万辆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和核心零部件的配套能力。大连市还提出了“33511工程”,即在3条公交线路、3个旅游景点投放节能与新能源客车进行示范;投放500辆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出租汽车;至2010年,政府采购的公务车中混合动力汽车不少于100辆;采购100辆插电式轿车为游客提供租赁服务。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