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公交被政策推动上路 投入仍是笔糊涂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5:15  商用汽车新闻

    点击浏览更多客车新闻

  记者 郑满宁

  3月27日,济南签下新能源汽车第一单,购买中通8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而前不久,大金龙也传来消息,2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成功中标北京公交。由此可以推断,新能源公交车市场正式启动。然而《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最近了解到,部分公交企业似乎对新能源公交车并不买账。

  投入是笔糊涂账

  “我们是示范城市之一,当然只能尝试了。”一家示范城市的公交企业负责人在记者提到新能源采购时显得并不情愿。

  一次性投入太高是最直接的问题。天津公交相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超过70万元的车,我们就承受不了。混合动力客车一般要上百万元,即使政府补贴20万~30万元,相比普通公交车,每车需要多筹措十几万元。同时,一买又不是一两辆,筹款对于公交企业这种非盈利企业而言比较困难,如果没有强制要求,我们肯定不会考虑购买。”

  持此观点的公交企业不在少数。广西某公交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市里也讨论过很多次是否购买新能源公交车,除了购车投入,还需要充电站、加气站或者别的硬件投入。补贴给了车,剩下的硬件设施怎么解决呢?总不能买车回来当摆设吧?”

  运营效果没把握

  然而,更多公交企业担心实际运营情况。“就算购车费用问题解决了,运营效果也是未知。我听说某地的混合动力客车在试运营的时候,20辆车中就有一多半有毛病,如果真在一条线路上使用,那日常运营就全乱套了。还有,现在的混合动力客车都号称节油率在20%~30%,我认为能达到10%就不得了了。”河南某公交企业负责人如是说:“按照每车每月耗油1.3吨来算,10%就是130升,就省个几百元,却添加了很多未知因素。实际上,在公交运营中,除了油耗,维护费用也很关键。一辆柴油车的购买价格和使用年限中产生的维护费用基本上是1∶1,但如果换作新能源客车,这个比例谁也说不清。”

  “现在,混合动力公交车的节油率一家喊得比一家高,稳定性一家说得比一家好,但是没有统一的检测机构来监测,在没有亲自做实验验证的情况下,我们对这些用来宣传的测试结果难以相信。”广西某公交企业负责人说。

  期待补贴到位

  “这次科技部和财政部确实花了大力气推广新能源汽车,力度不小,但感觉还没有到位,应补贴更多。毕竟从成本上看,新能源客车比普通客车增加了不少成本。”杭州某公交企业负责人坦言:“国家出台了新能源补贴政策,各地也有不少地方政策,可惜还没有到位。”

  广州是第一批吃新能源“螃蟹”的城市之一,但是广州却没有被列入科技部新能源客车试点城市。对此,广州的公交企业也有困惑:“我们认为混合动力客车节能减排,成本也是可以接受的,希望国家能考虑对我们这种非试点城市的公交企业给以补贴。”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