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兄弟抱团“平台”概念渐成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16:56  新浪汽车

  俗话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用这句话来形容当今汽车市场惯用平台战略的做法似乎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放眼全球汽车厂商,平台概念几乎已成全球惯用的“造车规则”:比如一汽大众速腾和上海斯柯达共用大众PQ35平台;马自达3与福克斯共用福特C1平台等。近日又有报道说保时捷推出的“小卡宴”来源于奥迪Q5平台,而新近发布的亲民车型新爱丽舍两厢则是诞生于“爱丽舍平台”。究竟什么是汽车平台?共用平台生产汽车有何优势?对消费者来说有什么好处?或许通过对“爱丽舍平台”的解析能够找到确切的答案。

  成熟技术 精益求精

  2002年,雪铁龙与神龙公司根据国内复杂路况,对整个悬挂系统进行了全面加强和舒适性改造,依据整车载荷的变化对底盘系统进行了全新适配,并进行了智能化电气结构及电器保护的全面升级,形成爱丽舍平台。之后,爱丽舍平台历经200多项技术改进和8项重大技术升级。动力总成从8V全面升级到16V;新增4向可调式方向盘、电子感应式双安全气囊、预张紧式安全带等安全装备及电子密码防盗、高频遥控门锁等先进的防盗系统。为满足市场需求,东风雪铁龙对爱丽舍平台的产品不断进行系列拓展,先后推出了爱丽舍,爱丽舍VTS、爱丽舍CNG环保车型及爱丽舍VIP加长车型等。

  2008年,爱丽舍平台再次进行了22项重大技术改进,并成功推出了新爱丽舍三厢。该车型采用先进的博世 8.1版的制动系统、智能优化的电子密码防盗系统,进行了全面的降噪、静音性优化等,对底盘系统全新升级,使新爱丽舍的整车性能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降低成本 实惠多多

  汽车平台是一个通用性很高的平台集合体,在这个平台上生产出来的产品其零部件通用率能够达到90%,无疑能够极大程度地降低用户的维修成本。“爱丽舍平台”亦是如此。

  刚刚推出的新爱丽舍两厢和三厢共享了“爱丽舍平台”成熟的零部件体系:16V发动机在活塞的第一道气环上采用了CKS涂层以减少摩擦,延长寿命;BOSCH ME7.4.4电喷控制系统等世界领先的技术,有效减少相关配置的磨损或消耗。另外,与同级别大部分车型5000到10000公里的保养间隔相比,“爱丽舍平台”系列产品可实现15000公里的保养间隔。如果同样行驶6万公里,一般的车型需要6到8次保养,而“爱丽舍平台”系列产品只需4次。而在保养过程中,“爱丽舍平台”产品的机油机滤,空气滤清器和火花塞等主要备件的更新花费在341元左右,比捷达车主要节省52元,比福美来车主更是节省将近93元,受益明显。

  目前,爱丽舍平台已经是东风雪铁龙旗下的一个成熟平台,有很多车型都分享了这一平台成熟的动力总成、可靠的底盘技术和零部件体系等优势。正如知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先生在新爱丽舍两厢发布会上所说的那样:“产品平台在国际主流汽车厂商中非常流行。平台技术中,最主要的是底盘技术和车身结构方面的共享,它能够带来两方面的优势:一方面可以在保证安全、操控的前提下为消费者提供不同价格、不同功能的多样化选择,另一方面,还可以大大降低产品成本,最终让消费者购买、使用车辆更实惠。”

(编辑:米小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