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北丰田齐推SUV CR-V成最大假想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7:38  第一财经日报

  刘彬彬

  在日本本土和欧美市场急剧下滑的情形下,丰田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集中发力显而易见。尤其在SUV市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雷克萨斯、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有三款SUV车型连续上市,反映了丰田汽车对中国SUV市场仍然充满信心。

  在上周五举行的一汽丰田RAV4上市发布会上,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表示,近几年,城市SUV销量一直保持增长,预计今年还会保持持续增长的状态。他非常自信地多次强调:“RAV4今年的销售目标是5万辆,而且最终销量一定能超过5万辆。”

  上月末,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林堂在雷克萨斯全新RX350上市时也同样认为,国内市场对豪华SUV的需求相当稳定,从2005年到2008年一直保持高于60%的增长幅度,2009年也能够维持7%幅度的平稳增长。

  南北丰田齐发力

  丰田汽车在中国销售的SUV基本涵盖了从豪华SUV到城市紧凑型SUV的各个细分市场。但作为国产车型,目前只有一汽丰田的兰德酷路泽普拉多两款较高端的产品。

  而国产RAV4的上市,则让一汽丰田实现了完整的SUV商品线。

  紧随RAV4其后的是广汽丰田的汉兰达。本周,汉兰达也将以国产的身份上市,并锁定中高级SUV市场。

  市场营销专家曾江认为,汉兰达的国产对于广汽丰田以及丰田汽车的意义更为重大。“一汽丰田作为丰田汽车早先在中国成立的合资公司,包括RAV4在内目前已经拥有十款车型之多,并且产品基本涵盖各个细分市场。而丰田汽车在中国的另一家合资公司——广汽丰田一直以轿车为重。此次汉兰达的上市则可以结束这种产品线单一的局面,使得丰田汽车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可以同样以更加丰富的产品线并驾齐驱。”他告诉CBN记者。

  争夺市场份额

  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尽管SUV市场仍然保持增长,但受到经济环境以及消费税等政策的影响,增速也出现放缓趋势。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CBN记者,从今年3月份的销售情况来看,SUV车型的增幅已经表现出落后于轿车增幅的态势。“这是受到政策调整影响导致的变化。”但他同时也表示,SUV市场仍然会保持一定的增长。

  因此,RAV4和汉兰达仍将面对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据一汽丰田介绍,RAV4的主力为2.4升豪华版车型和2.0升豪华版。目前该细分市场上,东风本田CR-V无疑是最具竞争实力的。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利悟告诉CBN记者,目前RAV4所在的SUV市场去年的销量为47.7万辆。预计今后还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而根据统计,CR-V一直占据国产SUV销量冠军的宝座。去年,CR-V的销量为8.06万辆,同比增长76.4%,今年前两个月销量也已经达到了1.5万辆。

  可见一汽丰田为RAV4所制定的5万辆目标是直追CR-V目前的市场份额。并且在CR-V去年的销售构成中,2.4L车型占比达到70%。RAV4也将主力车型定位在2.4升豪华版,必将和CR-V展开一场激烈的争夺战。

  王法长直言,RAV4的销量将有一部分是争夺竞争对手的份额。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一汽丰田RAV4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