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abia晶锐的安全装备 让雨天驾驶变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8:58  新闻晚报

Fabia晶锐

  春季多雨是上海天气的一大特征,在今年则尤为明显。几天前的连续雨天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尤其是开车一族。据统计,雨天的事故发生率明显要高于晴天。模糊的视线、湿滑的路面、汽车安全配置的不齐备都成了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当然,驾驶经验可以通过长时间的摸索而增长,但拥有一辆安全配置齐备的爱车也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汽车安全技术的不断发展,当今的汽车安全配置也呈现出了百花争艳的态势。但由于这些安全装置的成本很高,在售价极其敏感的A0级小车上就很难看到太多的安全配置。然而,A0级小车的用户往往是没有太多驾驶经验的新手,雨天驾驶更成为了他们头疼的事情,发生事故也是在所难免的。而搭载了CBC弯道制动控制系统和MSR发动机阻力矩系统的Fabia晶锐则让A0级的雨天驾驶也成为轻松的事情。

  小成本大作用

  在目前主流的A0级小车中,ABS和EBD都成为了标准配置,这两款安全装置都很常见,无需赘述,而ESP这个能够很好解决了湿滑路面驾驶的安全装置,却由于成本问题,无法进入A0级小车的身上。那是否A0级小车就无法通过安全装置来解决雨天驾驶的问题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CBC——一个看似陌生的安全装置已经出现在了A0级车上,它也很好地解决了雨天驾驶的安全问题。

  CBC的全名叫弯道制动控制系统,这个名字看似陌生,其实它已经在中国市场上有了多年的历史,POLO就曾率先使用这一系统,而如今的Fabia晶锐也采用了这一系统,成为了A0级市场中安全配置的佼佼者。

  首先就CBC弯道制动控制系统的名称说来,弯道时车轮滚动的特性是有轮速差的,弯道外面的车轮转速要比弯道里面的车轮的转速快一些,而根据车身的负载前后比例以及悬挂调校,会使得车有转向不足与转向过度等转向物理特性。安全装置中,ABS考虑的是防止车轮抱死出现的制动效率下降,制动距离增长以及抱死后失控的方向控制能力,而EBD考虑的是承载车轮不同的路面摩擦系数与车体负载不平衡时对四个车轮不同的制动力控制,不过,两者都未曾考虑转弯时的物理特性。而CBC系统就是在ABS和EBD控制的情况下,更加考虑了驾驶者对车辆行驶方向趋势的意图,这样就可以在制动时考虑到驾驶者的意图,以达到对车辆行驶情况更加主动的控制意义。

  举例说明,当你向右切弯时制动,制动本身会对转向不足的趋势放大,使之车辆比直路上更难控制,或者说是更容易失控,而在雨天湿滑的路面上就更容易出现失控。而CBC系统会根据驾驶者控制的方向盘采集转向角度、速度与力度等参数,依据EBD对四个轮子的制动力控制能力对制动系统更加精确控制。也就是在这个时刻依据三个参数对右后轮施加更强的制动力,这时转向不足的趋势就会得到一定的控制,使之车辆不会轻易失控。当然CBC系统的工作肯定要比这样的叙述复杂的多,但原理是这样的。从效果上说,在对弯道修正上CBC与ESP很相似,并且已经明显优于仅装备ABS和EBD的车辆。

  该有都要有

  当然,CBC也不是万能的,Fabia晶锐在CBC的基础上又增加了MSR发动机阻力矩控制系统。MSR对于很多人来说也很陌生,它的工作目的很大程度上也是在解决湿滑路面的安全行驶问题。在驾驶过程中,在高速时换挡或在低附着系数路面上行驶时突然松开油门的情况下发动机会产生较大的阻力矩导致车辆不稳定,这时MSR能自动降低发动机阻力矩,保证车辆行驶的稳定性。比如你在湿滑路面上,突然收油,MSR会控制发动机不让牵引力太快下降,保证车辆行驶稳定性。

  在A0级小车中,能够配备ABS和EBD的比较多,但同时又配备CBC和MSR的,Fabia晶锐是独一无二的。可以说,晶锐秉承了德系车在安全领域的精髓,最大化地配备了安全装置,再加上高强度车身,领先的制造工艺等,Fabia晶锐已经成为了A0级小车安全方面的标杆车型,得到了市场的肯定。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晶锐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