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救助案上演多方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07:34  新华网

  据知情人士29日透露,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即将应白宫要求辞职。伴随着这位毁誉参半的掌门人的离去,美国政府对通用汽车的救助行动将进入下一阶段。

  政府态度积极

  去年12月,汽车业救助法案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搁浅后,即将离任的布什总统显然不愿看到汽车巨头在自己任期的最后时刻破产。白宫和财政部相继发表声明,表示将动用金融业救助基金,为通用和克莱斯勒提供紧急援助,以维持到1月份新一届国会和总统上任。

  民主党人奥巴马今年1月份上台执政后,对救助美国汽车业持积极态度,成立了由财政部牵头的特别工作组。尽管特别工作组因为缺少汽车业相关经验而遭质疑,但他们还是积极赴底特律现场考察,评估通用汽车公司提交的“生存计划”。

  目前,已经得到134亿美元救助贷款的通用汽车公司表示,还需要政府提供166亿美元援助,方能渡过难关。3月31日之前,美国政府将决定是否给予通用更多救助资金。不过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政府会尽最大努力挽救美国汽车业,从而维持美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支柱。

  两党意见相左

  美国国会中民主党议员对汽车业救助行动多表支持,他们中以联邦参议员卡尔·莱文为代表。莱文来自汽车城底特律所在的密歇根州。他认为,“如果我们能像其他汽车生产国政府那样做事,我们高度现代化的汽车产业就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然而共和党人多持反对态度。去年12月汽车业救援法案在国会参议院搁浅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共和党参议员与汽车工人联合会在削减工人工资等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

  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说:“在我看来,通用汽车公司最好的做法就是按照破产法第11章(寻求破产保护),那样它就会重新谈判劳工合同,进行重组,从而变得精干和强大。”

  来自阿拉巴马州、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任职的共和党人里查德·谢尔比认为,“对任何事物进行长期补贴从来都不会起作用”。他也主张三大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并进行重组。

  各方斗争不断

  按照美国政府提供贷款时所提的要求,通用汽车公司需与汽车工会就退休者的医保福利达成协议。

  在通用汽车公司向工会旗下的退休者医保信托基金提供的200多亿美元资金中,一半需要由公司股票冲抵。但汽车工会认为,在2005年和2007谈判退休医保信托基金问题的时候,工会已经做出了巨大让步,通用提供的资金已经减半,现在这些资金中的一半又要由股票冲抵,这令人难以接受。

  汽车工会还指责政府的救助“厚此薄彼”,比如美国国际集团获得1700亿美元政府救助,也没有那么多苛刻条件,而通用提供的就业岗位远多于美国国际集团。

  此外汽车工会坚持认为,只有在通用与债权人就削减债务事宜达成协议之后,才能谈退休福利的事情。

  目前通用汽车公司的债券债务人持有270亿美元未担保债券,按政府要求,其中三分之二需要以“债转股”的形式进行置换。而债券持有人认为,他们是在通用具有投资等级的时候做的一项保守投资,但去年12月通用接受政府救助的时候,债券持有人没有参与任何谈判,被动地成为一项武断决定的接受者。这些债权人希望债转股的条件能够优惠一些。

  政府汽车特别工作组的首席顾问斯蒂芬·拉特纳对通用汽车公司债权人颇有微词,认为其态度缺少建设性。而美国政府对债权人的要求尚未做出正面回复。新华社记者谭树森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